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3 12:44:48| 人氣23,19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家十萬里--動人的樸實美好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電影,總能一次又一次地觸動我的內心,它們不一定是留名影史的經典,也沒有重要獎項榮耀加身。
但這些作品的某些神奇片段,卻長存在我的記憶中,每每想起、或在螢幕上重逢,依然讓人感動地起滿雞皮疙瘩。
昨晚HBO重播我非常喜歡的小品電影「返家十萬里」,便是如此。

影片從一場意外展開,13歲的Amy(Anna Paquin安娜帕昆飾演)經歷車禍,而摯愛的母親從此與她天人永隔。
離異多年、且許久未見的父親Thomas(Jeff Daniels傑夫丹尼爾飾演),帶著Amy回到加拿大渥太華居住。
新生活衝擊著Amy年幼的心靈、而父女兩存的陌生與距離感,更讓她有著格格不入的失落。某日,Amy在林間發現一窩遭遺棄的野雁蛋,她將蛋帶回並細心照顧,直到孵出一隻隻的小雁。
小雁的誕生,讓Amy和父親的關係有了連結,也逐漸融化兩人間的疏離。
然而,根據加拿大法律規定,飼養野雁是違法行為,除非他們剪掉野雁翅膀,讓野雁無法飛行,才能將之視為家禽。
Amy自是不忍奪去小雁們的飛行能力,遂決定將野雁送往南方溫暖溼地過冬。
只是小野雁從未學習過飛行、也沒有南飛過冬的經驗,這該如何是好???
Thomas發現小野雁總是時刻緊跟著Amy身後,心生一計,建造一台外型猶如大野雁的輕型小飛機,他訓練Amy駕駛小飛機,然後,當Amy駕著小飛機遨遊天際時,小雁們也紛紛振翅飛翔,緊跟在Amy身後。
一場長途飛行在冬天來臨之際展開,Amy和父親親自帶領著心愛的小雁們,前向遙遠溫暖的南方過冬.....。
「返家十萬里」的劇本寫的溫馨動人、質樸、美好;導演Carroll Ballard則將故事拍的行雲流水,好看的勵志電影,就該是如此。
劇本的巧,在於兩兩對照。故事靈感源自一則新聞,加拿大的藝術家發現野雁能辦識輕型飛機,遂利用飛機引導野雁南飛過冬。
聰明的好萊塢劇作家,將這則生冷的新聞事件,加上了血肉。
喪母的Amy因為照顧小野雁,轉移了原本傷痛的心情。
兩者都失去母親,卻都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得到同等的愛。
小雁們撫慰了Amy的心,而成為小雁母親的Amy,則在照顧小雁的過程中,學會用寬容的態度面對父親。
一場南飛之旅,不只是幫助小雁過冬,更是一場Amy返回父親心靈懷抱的旅程。
嚴格來說,「返家十萬里」的故事並不特別,同樣的公式在「威鯨闖天關」這類兒童與動物電影中常常得見。
然而,「返家十萬里」有別於該類型電影的原因,在於它出色的攝影、動人的配樂、還有導演對於節奏的流暢掌握。

攝影美的過火
當年在大銀幕欣賞「返家十萬里」,不時被影片中的美景吸引,一幕幕如畫的田園景色、蘆葦滿佈的溼地、還有橙色的美麗晚霞...,大大加強了我對本片的好感 (本片攝影有入圍奧斯卡獎的肯定喔!!!)。
魔幻的一刻
有一場戲,Amy和父親帶領野雁飛翔,碰上一陣大霧,兩人在霧中飛行一段時間後,大霧逐漸散去,眼前突然出現一棟棟的高樓大廈,緊張的父女倆,趕緊避開大樓。
這時,銀幕彷彿發出耀眼光芒。
小飛機引領著野雁飛行在聳立高樓間的畫面,完美呈現電影造夢的魅力。大樓的玻璃帷幕映照出野雁和飛機的身影,這畫面著實讓我感動許久,冰冷的大樓,似乎有了溫度,映照出的身影,是信任、關懷、更是濃的化不開的跨物種親情。
(這段畫面,也讓我想起國片「熱帶魚」裡,片尾那隻漂浮游過大樓間的熱帶魚,短短幾秒的奇幻畫面,同樣讓人難忘啊!!)

動人的樂章
當旅程即將進入尾聲,父親的小飛機意外墜毀,受傷的父親對女兒說:去吧,只剩下不到30哩的路程,我相信妳一個人也能帶領小雁們抵達溼地。(父親大人,要是Amy途中意外墜機怎麼辦啊????)
劇本為何要如此安排???戲劇效果當然是主要考量,為了營造Amy一人完成任務的成長、也為了讓觀眾在戲院內感動落淚。
然而,這樣老梗的橋段,卻深深打動了我。
導演抽掉所有的背景音效,僅僅用一首歌曲貫穿畫面。
剎那間,所有的疑慮不見了、所有的喧囂消失在銀幕上;藍天、白雲、女孩、野雁,全部融入自然景色之中、化成了一體。
畫面上,橘紅色的夕陽西下,女孩和野雁飛過湖面,湖映上有著他們的孤單、渺小的身影。
等在保育地的人潮們引頸期盼著,等待女孩和野雁的來臨,屏息、焦慮、興奮的情緒在群眾心中滋養著,銀幕外(螢幕)的觀眾也是如此。
然後,女孩出現了,她的小飛機終於出現在遠方天際,群眾們一陣歡聲雷動,而我的內心也跟著:耶!!!!高聲吶喊!!!
貫穿在這場戲的動人歌曲叫做「10,000 Miles」,寧靜、祥和的曲調,跟畫面搭配地恰到好處,對味透頂。
感謝Youtube,哈哈哈,果然讓我找到這首歌的檔案,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UR0-_azSU&feature=related
我喜歡「返家十萬里」,純粹因為它的樸素和簡單。
我喜歡這樣沒有大道理的片子,滿滿的愛意:女孩和野雁的愛、女孩和父親的愛、女孩和朋友的愛、還有,導演讓觀眾看到他對荒野自然的愛....。
看這樣的片子,總讓我心靈有了些許的平靜,總讓我覺得活著真好。
不曉得HBO啥時會重播這部小品,如果各位意外轉台看到,千萬別錯過了。

台長: hatsocks
人氣(23,191)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印地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這不是印地安那瓊斯!!!
此分類上一篇:決勝21點--誰才是天才???

阿丸
我也有看這部電影!我也覺得很好看~
音樂很好聽,而且小女孩的飛機終於出現的剎那
我也整個起了雞皮疙瘩呀!

另外,這裡什麼時候變成打廣告的園地啦?
看完文章突然看到莫名的廣告感覺真是澇賽~
看樣子你的站台真的越來越有人氣囉...
2008-05-26 10:42:32
版主回應
是啊.....怎麼會多出這些廣告哩~~我也是感到訝異啊!!!
2008-05-26 14:33:48
EDEN
看完這篇文章後又勾起當年在電影院裡看完時的溫暖感受,真的很感動ㄟ
2008-05-27 12:16:14
版主回應
DVD應該還租的到吧???可以租回家看,重溫當年的感動啊~~~:-)
2008-05-28 07:56:40
jukmioop
uiou89u9
2008-12-17 20:49:21
jukmioop
uiou89u9
2008-12-17 20:49: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