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2 00:00:00| 人氣3,4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翰翰小一下的校園紀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入暑假表示一學年就結束囉  翰翰上小學的日子也已經一年  經過上學期的適應  規矩應該也了解許多  在下學期裡  我的感覺是有進步  但距離"好"還是有一大段很大的空間  翰翰這小子的自我意識太強  真的是很難調教耶  同樣的話也說了很多  真的是一言難盡阿~~

上小學之後不比在幼稚園  跟老師溝通幾乎是沒有  也沒有在學校的照片跟紀錄可以讓我看圖說故事  但是依然想寫些甚麼  所以就憑印象中的事來寫一些囉.......

 

<<聯絡本裡老師的話>> 

在學校跟老師唯一的溝通橋樑就是聯絡本  每天晚上回家都會很期待又會很不希望老師在聯絡本上寫字  期待是因為有寫字表示老師有在注意翰翰  但是不希望的是只要有寫字一定就是寫不好的事....

果然  幾次寫紅字都是在說翰翰上課不守規矩  大部份是不當發言  有一些課比較活潑時  這小子就會一時興起大發言論  顧不得台上還有一個老師在上課  只能是說翰翰也太我行我素了  他小子想法一來就急著發表  不給他說還會生氣  這個上課禮節因為這樣發生過幾次也告誡他許多次  翰翰耳根子很硬的要一直念他才會改進一點點  追根究抵還是翰翰直通通的個性跟太過於天真的想法  真的要多磨磨他  而且要一直磨..磨...磨...... 

還有  每次回家訓斥翰翰  他只要認為自己有錯  總是會很有誠意的同意認錯  而且表現的下次一定不會再犯  不過翰翰總是管不住自己的心  有時興頭一來又失了分寸  他的心長在他身體裡  我真的好難管喔  真傷腦筋  除了唸....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辦呢..... 

不過比起上學期  老師留言的機率有變少  不知是翰翰狀況有比較好一些  還是老師的容忍度變大了不想再提了......

 

 

<<同儕關係>> 

其實這學期比較讓我擔心的居然是"跟同學的相處"問題  一直覺得翰翰很外向也不會怕跟別人交談  而且他也是一個重朋友的人  交朋友對他來說應該沒有問題才是阿  不過這學期常聽他說  誰誰誰會規定別人不要跟他玩  或是不讓他加入他們玩的行列  搞得翰翰會很生氣  這事我大概能夠理解個幾分~ 

原因一~班上的確有幾個比較強勢的孩子  幾乎比較好動的小朋友都會跟著  翰翰也是屬於這一類的人  不過不同的是翰翰不是一昧的乖乖聽從  所以翰翰應該是屬於"不好管理"的人吧...

原因二~翰翰是個自我意識很強的人  他有很多想法想要分享  不過一山不容二虎  班上已經有老大了  怎能容許有人一直搶他的鋒頭  如果有意見不同的聲音出現時  當然是強勢的要求別的同學不要聽翰翰的..  

原因三~翰翰其實太直了  一些人情事故都還不會  做事也不圓融  自己也不懂察言觀色  當跟大家不一樣時也不會調整自己  只會自己生悶氣  也不知道改變自己或是設法改變別人  總歸一句  翰翰的個性也是一個大問題呢....

團體生活中一定會遇到不如自己意思的事  有可能是別人錯也有可能是自己錯  總之  在大環境裡就是有很多不是說一就是一的事  這種人際關係我真的不會教耶  而且翰翰自己調整適應的能力很差  常常自己生悶氣  常勸他心情要放開一點  很多事不用太執著(他執著的事通常都很不重要....)  我們會遇到的人太多了  自己不去適應會很痛苦吧.....

因此  多開導他吧....  其實有時候聽他說同學都不跟他玩時真的會很擔心  但隔天又玩在一起了  所以年紀小的孩子應該沒有真正的敵意吧  多半是當下的不喜歡吧  唉...好難喔  我有時會跟他說  如果這個人不跟你玩  你就去找別人呀  不過翰翰會說" 其他人都不好玩啦...."  也是  磁場相同才玩的起來  文靜的人不適合翰翰呢  總之  人際關係也蠻重要的  翰翰在這方面的拿捏可得好好琢磨琢磨囉......

 

 

<<忘東忘西~好像有好一點點>>

要說到上小學翰翰一直做不好的事  那就是"忘東西"~

還記得上學期尤其誇張  簡直是三天一大忘  二天一小忘  一週上課5天能有2天不忘東西就算是好的  讓我真的是好傷腦筋  這學期忘東西的頻率降低許多  最多次是鉛筆盒吧  大概忘鉛筆算是小事  因為不論在家還是安親班都會有筆可以借  所以遺忘率比較高...

上學期比較棘手的是忘記帶作業回家或是寫聯絡本  這個可是會影響到他平時的成績  所以關於這一方面  我真的是有空就提醒看到就念他  三申五誡的就是要他對自己負責  回家作業跟寫聯絡本是學生最基本的要求  平常已經夠脫線了  不能預知的事情我沒辦法要求  但這種每天要做的事就千萬不能忘記呀.....

 

 

<<功課~動作也太慢了啦...>>

翰翰在學習上我想沒問題  只要他多一點點用心  其實他都可以做的到  但是對於寫字這方面  他似乎沒辦法被要求耶...

認真寫的時候其實可以在時間內完成  但是得在他老大心甘情願的狀況下  這時字會寫的很整齊  雖然速度沒辦法快  但是成品很好多少可以體諒他慢工出細活的用心  只是會擔心在考試的時候  速度不快超吃虧的  很怕寫不完  上學期就發生一次考試因為動作太慢  有一大題沒寫的冏況  還好下學期都在控制範圍如期寫完  不過一年級的功課終究還是少  以後功課只會越來越多  動作慢這一點還是要改進....

他甘願的情況下一切都好辦  不過很多情況下都是他老大不高興不甘願不想要的情況下被迫去做的  其實我也不喜歡念他強迫他  但是就是有一些作業要在家完成的  他如果自動自發  我怎麼會像潑婦一樣整天拉著臉來念他  搞的我生氣他也生氣  我知道他上課及安親班一整天了  回家我也不想再逼他  但是有一些作業還是得在家裡完成的  還是要花一點時間來做  其實都很簡單  用心寫都不會超過半小時  但是他老大就是拖拖拉拉  就算被我壓到桌上寫了  也是錯誤百出或是亂七八糟的  真的是看了好生氣阿...

動作慢我可以理解  但是不用心我沒辦法接受  我不喜歡翰翰寧願花時間來抗拒來抱怨  他浪費的這些時間都足以完成任何事情了  到底什麼時候翰翰才能明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呀  既然都要做這件事了  為何就不積極一點的完成  不但可以早一點結束  也不用因為不甘心導致錯誤而要一直塗改  這我也說了好多次了  真的希望他趕快明白  這一點邏輯如果通了  對他未來的學習之路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不然面對越來越多的課業  翰翰只會越來越煩  越來越無法負荷的...... 

 

 

<<體育課~弱.......>> 

一向喜愛戶外活動的翰翰  他的成績單上唯一的"甲"居然落在"體育"這科  我一開始還真的很驚訝  外向的翰翰居然體育是最弱的  其實這是也有跡可循的~~ 

翰翰的大肢體還可以  但協調性從小一直都不好  也不知道是真的不會還是不肯用心去做  就拿簡單的拋球來說  這小子只會用傻力亂丟  不去求肢體是不是協調  也不會用點力道去借力使力  我真的不會說啦  反正一些看似很簡單的動作  翰翰做起來就是很不協調  自己也不去用點心去體會  做不好被指點還會生氣氣餒  這小子只要一生氣接下來的事就不用做了  因為只會越做越糟而已...

再來  之前有提到  翰翰只要是有趣的事就格外興奮  上體育課尤其是他喜歡的  應該是上課老師在說  這小子也自己說得很高興  規矩方面也被扣很多分吧  唉...總歸一句就是自己太任性  搞不清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啊......

 

 

<<個性依然倔強>> 

翰翰甚麼都可以調可以刁  但就這個臭脾氣糟透了  很難改耶  我自己覺得自己很隨和的  怎麼會生出一個硬脾氣的孩子 

記得上學期有被老師說過翰翰會不服管教  老師說教還會反駁  這學期好像沒有了  但是偶爾還是有口服心不服的狀況  我知道翰翰是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孩子  有時有錯他會不覺得是自己的錯  所以當別人指責他時他會很生氣  姑且不論誰對誰錯  長輩的指正就是應該聽一下  就算自己被冤了  也應該找個時機好好說  不是遇到事情就先生氣  態度不好外加臉紅脖子粗的  這樣的狀況就算自己是對的別人也無法相信呢  可惜翰翰就是不懂  除了自己脾氣硬之外  做人處事的圓融跟機警  翰翰還差的很多  還要多多去體會的呢....  

 

 

 <<安親班~美語課問題多>>

 

上了小學  所有的才藝課都停了(其實也只有美術課..)  我只讓他跟著安親班安排的美語課上  我知道翰翰上英文課不感興趣  但是學習不是挑自己喜歡的上就好  尤其是美語課  要知道未來的英文對孩子們是蠻重要的  我不想他跟老母一樣是個英文白痴  現在就上英文課不是要他多厲害  而是跟著大家一樣提早接觸英文  不排斥也能有些基本的概念  我的要求也很簡單  就跟著老師的進度上  上課好好上  回家把該寫的功課完成  不足的部份回家聽一聽CD  這樣有很難嗎...  但是翰翰卻沒有一樣是合乎標準的.....

上課......已經一整年了  上課的小動作多不專心發呆耍脾氣....  老師對我說到已經不知幾百次了  狀況時好時壞  反正就是翰翰管不住自己  不管是受別人影響還是自己晃神  都是上課不認真的原因  其實以他這麼不專心的程度都還能吸收學習到一些東西  那如果專心好好的上課不是可以效果加倍嗎  但是他就是無法控制自己  是老師不夠嚴厲還是我要一直陪在旁邊提醒他呀  自己不認份不認清真  別人真的很難幫忙的  我能怎麼辦  不就是下課罵一罵說道理給他聽  聽的下去是他的福氣  但是真的很快又忘記了  所以又犯了.....

回家寫功課......  對翰翰是一個惡夢  對我更是一個惡夢  回家自動自發的寫完全就是不可能  當然也有自己很認命的寫啦  不過機率很低  我知道平常下課回家已經晚了也累了  但唯獨就是英文作業必須要在家寫的  其實也不多  只要認真寫都不用很久的  但是又回歸到前面說的-不認份  只會拖拖拉拉或是抱怨  我真的是看了很生氣阿.....

有時候真的很生氣  很想不要讓翰翰上英文了  我幹嗎要多花錢還要找罪受  但是又很可惜  平常在安親班的時間長  可以在我下班接他前去上英文也是一種利用時間  何況同學也是這樣上  為什麼只有他問題多  我不想他不喜歡就可以不要上  學東西不是選擇題  只挑自己喜歡的  所以才又堅持著繼續上  我只能試著改變他的態度及調整他的心態  而不是順著他不喜歡就不去學了.....

只是  真的蠻累的  我還在找適合又有效率的方式  不管是學英文還是其他的東西  其實只要翰翰願意  他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成果  甚麼時候翰翰才能了解體認阿  到那時我才能真正的出運了..... 

 

 

<<學期總評語>> 

 

 

個性活潑外向  倔強任性 

發表時口條清晰  字體書寫工整

與同儕相處稍欠融洽  做事態度欠積極  宜加以改進之~

 

這是這學期老師的評語  現在看起來還真的跟我檢討的事項大同小異耶  可見老師也是有在關心  而我觀察到的也沒錯....  我應該算了解翰翰吧  但真的有時教導起來還是會很力不從心  這個是我的盲點嗎.....

"個性活潑外向  倔強任性"~

是的  這就是翰翰  這個人不難相處  而且很容易跟別人打成一片  翰翰大部份都很好  只有拗起來的時候不好  而且會很不好  拗起來時連老師也會傷腦筋  這真的是翰翰的大死穴  我到底要怎麼拔除啦~~~

 

"發表時口條清晰  字體書寫工整"

這算是在老師眼中的優點吧  翰翰從小就是一個會說話的人無誤  只要好好說  訓練一下邏輯或許口條好也可能是翰翰的優勢  至於翰翰寫字整齊也是一個另一項讓我驚訝的地方  其實在家我逼他寫字的時間裡  那個字寫的是一團亂  跟鬼畫符沒兩樣  但他如果願意好好寫其實在男生裡算是蠻整齊的  其實翰翰是可以的  真的只要他有心很多事都可以做得好的....

 

"與同儕相處稍欠融洽  做事態度欠積極  宜加以改進之"

這就是我擔心的  也真的是希望他未來可以面對改進的  人際關係很重要  自己做人處世的態度也很重要  翰翰有太多事都分不清楚輕重緩急  面對學習之路  翰翰一定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認清自己的本分  做好自己應該做好的事  我不求他要比別人好  但一定要比以前的自己好  這才是進步與成長呀....

 

 

翰翰要升二年級了  經過一年的經驗累積  翰翰還是有很多要適應改進的  他要加快腳步  要學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多的  一年級真的是慌亂的一年  翰翰的適應之路還很長  同志仍須努力呀.....

 

 

 

台長: 乙酉天使
人氣(3,472)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小學生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翰翰小二運動會
此分類上一篇:翰戶外教學~麥客田園休閒農場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原來小一生這麼有個性!!!
脾氣倔的小孩有時候還真得挺困擾的不知道要如何軟硬兼施!!!
媽媽你OK的你是最了解翰翰的人啊~
而且看起來翰翰只是個性固執
起碼很活潑很正直啊這是超級大優點呢!!!
2013-08-12 01:14:34
版主回應
小一生有個性的大概只有我家這個....
我很無力耶....

好的時候很好
但是很多時候真的很傷腦筋
2013-08-13 20:44:29
Justy
我覺得妳跟老師都很了解翰翰耶~
在我看來翰翰的個性跟我家芋圓有點類似喔
都是看他心情派的
心情好就什麼都ok~
心情不好那就什麼都別想做XDD

至於人際關係,真的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忙
畢竟個性是天生
我想長大一點懂人情世故應該問題就少很多了~~^^
2013-08-12 12:53:37
版主回應
我覺得個性隨興是還好
但是態度隨便很不可以
重點是要分清楚甚麼時候要隨興甚麼時候要認真

至於人際關係
也希望就像你說的
長大一點就可以自己去衡量了....
2013-08-13 20:51:10
aileen
我們家這個也要進到小一了
我已經挫勒等了~
2013-08-14 07:44:10
版主回應
不會啦....
我家這個很搞怪
其實大家都適應的不錯呢.....
2013-08-14 09:05:25
青魚
看來翰翰真的還蠻多地方要雕的
但有這麼用心的媽媽
會慢慢進步的
老師最喜歡這樣的家長了^^"
翰翰媽加油
2013-08-21 17:02:39
版主回應
我的確要加油
其實翰翰只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
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2013-08-21 22:1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