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8 18:14:19|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評〉陳信安的選擇,國家的機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籃球好手陳信安,經過一番思考,決定退出中華男子籃球隊亞運集訓陣容,而選擇去沙加緬度國王隊參加該隊的夏季訓練營一事,大概這幾天又要成為台灣體壇的「爭議話題」之一了。

 從國家代表隊方面來看,陳信安的缺席,對實力當然會有影響。就陳信安個人的立場來看,他選擇給自己的一次機會,也有道理。

 我的看法是,贊同陳信安走一趟國王隊的訓練營。話分兩頭。

 就國家隊立場,今年的亞運陣容,經過瓊斯盃一陣「洗禮」,實力多少,大家心裡都有數,籃球主事者站在培養新秀的立場,來個大換血,全由年輕人上陣,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二歲,坦白說,這支球隊會在釜山亞運取得什麼樣的成績,相信包括籃球主事者及所有球迷其實都已預見到了,既然目的在給新秀一次磨練機會,那麼有陳信安與沒有陳信安,成績都差不多的情況下,何不就給陳信安一次挑戰NBA的機會?

 再從陳信安的立場,有人認為參加訓練營不等於加入。沒錯。但還得看你參加訓練營的目的是什麼。

 看過或了解NBA夏季訓練營的讀者,對他們殘酷、狠勁及各方面的嚴格要求,必定印象深刻也深有所感,那不是一般國家隊移地訓練可以比擬的,此次中華隊到菲律賓訓練,能獲致什麼樣的成績姑且不論,但不誇張的說,在NBA訓練一天,大概等於在中華隊被操三天。即使陳信安最後進不了NBA,對他個人及對國家隊的未來,也不是壞事,等於中華民國託付NBA幫忙訓練自己的子弟兵。

 如果陳信安雀屏中選,那好處就更多了,除了是他個人躍入龍門之外,台灣的籃球環境會如注入一劑強心針,而職籃的重振則指日可待。

 至於他參加訓練營會不會中選,當然沒人敢打包票,但最近這幾年,國王隊一直在朝國際化的方向走,很像達拉斯小牛隊,而沙加緬度所在的加州是全美華人(或台灣人)最多的一個州,離華人大城舊金山也很近,陳信安如能進國王隊,對該隊號召華人球迷百分百有助益。再者,以國王隊目前的陣容,也未必不需要陳信安這樣體型的球員加盟。大陸的巴特爾去年參加了丹佛金塊隊的集訓,沒有入選而打道回府,當時還有大陸的報紙冷潮熱諷巴特爾「不知天高地厚」,哪知道到了球季中,因緣際會,金塊隊還是簽下了巴特爾加盟。

 走筆至此,讓我想到一件「憾」事,前年(千禧年),我曾經與溫哥華灰熊隊的華語公關孫小姐有過一次長談,向她介紹台灣的鄭志龍,我提議,兩千年~二○○一那個球季前的灰熊隊夏訓營,邀鄭志龍參加,我的理由是,溫哥華的華人有三十萬,如果能找來鄭志龍,對灰熊隊爭取華人球迷一定大有幫助,那位孫小姐隨即向灰熊隊的老闆海斯利報告,據說海斯利聽後很有興趣,託她來問我,有沒有可能回台灣,他會給我一份代理邀約信給鄭志龍,請他參加灰熊隊的夏訓營。

 但當時因了一些私人因素,我沒有辦法回台灣,便跟那位孫小姐說,我願意介紹台灣的籃壇人士給海斯利老闆或球探,讓他們就近在台灣接待灰熊隊人員。但孫小姐的回應是:「灰熊隊不可能為了一個不知是不是夠好的球員專程派人去台灣。」

 後來,就沒了下聞,本來二○○一的球季結束後,我還試圖介紹陳信安給灰熊隊的,但去年灰熊隊正鬧著要搬到孟斐斯,及至後來確定搬遷成功,本來以為台灣球員進NBA,我這一條路更不可能實現了,為此內心感到遺憾,沒能對台灣籃壇幫得上忙。現在陳信安有機會到比灰熊隊實力更強的國王隊接受訓練,盼國內各界都能支持他,別在言論層次,甚至法律條文上太「為難」他,給他,也給國家一次機會吧!

台長: 葛蘭特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