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6 14:52:38|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BA)08~09總冠軍賽:西湖人vs東魔術戰果預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如大部分的球評一樣,在季後賽開打前,我也認為今年總冠軍賽,十有八九會是東騎士對西湖人,換言之,我也像大家一樣,期待看到詹姆斯和布萊特的對決。那就好像葉孤城和西門吹雪的決戰紫禁之顛。

 

 但現在,大家都知道了,我們都被「魔術」耍了,原來是陸小鳳搞掉了葉孤城,跑出來單挑西門吹雪,最後竟要看到霍華德和布萊特的對決。

 

 不過,我曾在先前的文字中提到,如果最後真是騎士出線,和湖人爭總冠軍的話,會難倒很多球評,因為這兩隊的陣容(隊型),實在是太像……,現在既不是騎士與湖人決鬥,我想就暫且不談兩隊陣容相關的話題了。

 

 魔術。

 

 和騎士不同,魔術主打禁區的霍華德(Dwight Howard),因此,他們的戰術也主要是先將球給霍華德吃禁區,外圍再安排像特克魯(Hedo Turkoglu)、路易斯(Rashard Lewis)等長程炮台伺機接應(特克魯和路易斯,在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在四成上下)。

 

 因此,看魔術的球風,你很難看到閃靈式的打法,如少了姚明和麥克雷迪的火箭隊那樣,後衛拿到球,往往先找中鋒(霍華德),其次才覓射手,半場球的打法,是魔術的主力。

 

 2006那年,有歐尼爾的熱火和小牛的總冠軍賽,我曾為文提到,一支有強力中鋒或大前鋒的球隊,較能在比賽節奏上爭取到主導地位,也比較佔優勢,小牛當時還是以小球風為主,熱火的贏面自然比較大。

 

 今年魔術的霍華德,雖然主打中鋒位置,確實也是個明星級的中鋒,但我總覺得(不曉得算不算偏見),他離我觀念中的「強力」中鋒還有段距離,最重要的是,他的「帶刀侍衛」中,多是長程炮手,缺乏常山趙子龍型的「外打內」猛將(註),就如當年的魏德之於歐尼爾。

 

 回頭來看湖人隊。

 

 今天的湖人隊,陣容有點像2006那年的熱火,人稱「小飛俠」的布萊特,可比魏德,雖然,加索(Pau Gasol和拜能(Andrew Bynum終究不是歐尼爾,也不是我觀念中的「強力」中鋒,但如果在禁區與霍華德放對,我看不出湖人有明顯不如的地方。

 

 只是,對「禪師」教頭傑克遜來講,可能得花點腦筋去思考如何運用加索和拜能這「雙塔」,是要輪流對付霍華德呢?或是同時上來包夾?

 

 如果是輪流對付,為了鉗制霍華德的得分,放對時可能就得「重守輕攻」,讓布萊特唱進攻獨角戲,在得分方面難免會有些損失,如果是同時上場,當霍華德休息時,就得祈禱還算新人的替補中鋒戈塔特(Marcin Gortat),不要突然發飆!

 

 不過,湖人還要防止魔術的外線,比較麻煩的是,不管特克魯或路易斯,其三分球都算穩定,不常有大起大落的現象,這使得湖人的防守會很頭痛,歐登必須拉到外圍去守,這一來,就很難與禁區的加索或拜能協防。

 

 好在,在進攻方面,如果湖人的內線在防守時被耗掉太多體力,布萊特可以吃掉魔術隊的任一後衛或前鋒,就算尼爾森(Jameer Nelson)傷癒歸隊,我也不認為,他能在七場中守住布萊特四場,布萊特在切入時,不管是路易斯或特克魯,速度都很難跟得上布萊特。

 

 此外,布萊特的三分火力也不弱,且越是緊急時刻,命中率越高,這是魔術的射手所欠缺者,此外,費雪或阿里札(Trevor Ariza也都有三分線外的火力,其中阿里札在季後賽的三分命中率為五成(投6030),更是兩隊之冠。

 

 進攻方面,我相信兩隊是半斤八兩,魔術很難守住布萊特,而湖人若守得住霍華德,可能就要漏掉特古魯或路易斯,可謂各擅勝場。

 

 在防守方面,湖人有加索和拜能守禁區,又有會抄截的阿里札,而魔術隊大約只能靠霍華德在禁區一夫當關,所以這方面,湖人應是略勝一籌。

 

 更重要的是,這批湖人大部分都是去年總冠賽的班底,總冠軍賽經驗恍如在眼前,相對的,魔術隊在這方面就有所欠缺。

 

 這樣一加一減,湖人贏面是要大些,不過,要橫掃魔術也不容易,我估計,湖人最後會以四比二出線,也有
能是四比三,但四比一或四比蛋的機率很低很低。

 

(註)所謂「外打內」,指的是球員拿到球,擅長以極快的速度「衝入」重兵伺候的禁區,強硬挑籃取分,以前太陽隊的凱文強森(Kevin Johnson),尼克隊的史塔克斯(John Starks),現在熱火隊的魏德,都屬於這類型的球員。

 

 我不知道英文有沒有針對這種打法的對應術語,如果有的話,歡迎網友見告,這裡,我只是按照我的理解,暫時用「外打內」這個詞來指稱,為權宜的用法,並非正式的中文術語,請網友諒查。

台長: 葛蘭特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