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3 21:49:10|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看蒙特婁的另一扇窗戶--Steve Corbe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看見這個曾經號稱是男朋友的人,就忍俊不住。

沒有見過一個人的腦袋是這樣截然劃分為二的。負責讀書的那一邊非常精明,拿到獎學金去巴黎唸了碩士回來以後,來到敝校敝所,科科成績拿到A,還被外校慕名請去學術研討會發表哲學論文,教授允諾讓他以後在法國拿兩個博士;負責人格和脾性的那一邊卻像是沒發育完成似地,總是饒舌,東家長西家短。當初他來跟我說:「我喜歡你。」的時候,正當我高興莫名(哇……高材生耶!),他卻馬上招認:「因為你的學歷高,和我對話沒問題。你也長得高,又不難看,我是沒辦法和長得醜的女生在一起的啦!」

令人無言以對的一段關係,很莫名其妙的一段關係,完全推翻過去談戀愛的經驗。我在他的天才智商和幼稚性格交錯之間,曾經被折騰得非常辛苦。

約會時他總在市區的Chapter Bookstore二樓的Starbucks等我(附註:此為全球禁菸的非人道咖啡館是也),他總會很早到達,當場買下一本書,在見到我之前全部看完,還附加眉批。
然後我們可能去吃晚餐、可能去看電影、可能去bar。他打量我的妝扮,常常發出「淫穢的笑聲」:「哦哦,你的學生(我正在學校當助教)一定幻想你裸體喔!」吃飯的時候,他拿刀叉的姿態像個小孩,比我這半路出師的亞洲人還鈍。

期中我為了準備海德格論科技的口頭報告急得發慌,教授給的reading茫茫字海,不知如何下手。他說:「讓我來。」在一家茶館裡,他坐在對面埋首閱讀,右手嘩啦嘩啦寫重點。我感到抱歉:「對不起,這是我的工作,卻讓你來做。」他急忙搖手:「不不不,我早就想知道海德格怎麼說的了,這很有趣。」三個小時過了,他拿出一張白紙,畫圖給我看:「古典哲學在界線的某一邊找真理,科技卻是無限延伸真理,因此真理永不為真……&%*#%*#」我聽得嘴巴張得大大。

那是最愛他的時候,七步成詩的文人風采很難讓人抗拒。之後的某一天晚上,我們前往一家餐廳用餐,正在路口等紅燈的時候,一個妝扮時髦的女孩走了過來,和他聊了幾句就離去了。我問那是誰?他說:「很久沒見面的朋友,或許也不應該說是朋友,我曾經和她睡過幾次。」

心往下一沉。

後來我才明白。他的母親在懷了他以後就和他的生父分開了,生下他兩年之後和現在的繼父結婚。這是魁北克的常態,離了婚再結婚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人更索性不結婚,加拿大法律承認同居的法律效力,男人和女人都可以在報稅時申報撫養配偶和非婚生子女。

他總說:「婚姻有什麼用呢?固定的關係有什麼用呢?每個人都想出軌,用教條把自己綁住、還到處宣傳,不是偽君子嗎?」

他交過的女朋友不多,同床共枕的女孩卻不少,包括一個有夫之婦。他說:「其實外遇不壞,我就覺得女朋友去跟別人睡是一件好事,因為她可以帶回新的經驗、給我們的關係帶來新的刺激呀!」

我想,你繼續胡搞瞎搞好了。難怪加拿大的社會福利事業這麼發達,因為你們趁年輕的時候拚命耗弄肉體本錢,衰老之後就只能躲到老人公寓讓政府養嘛!

那是分手的前奏,甚至我還沒先說再見,他就消失了。四月上旬,他接到通知,申請海外暑期獎學金被拒絕了,他沮喪到完全失去生氣,甚至說想休學:「人生沒希望了,這個暑假要怎麼過呢?為什麼我會失敗呢?」那一次見面他一臉頹喪這麼說,然後我就連續兩個月沒看見他了。

他一向是那麼任性地讓感覺和情緒氾濫,老生常談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他而言是無效的,難怪「真理永不為真」啊。這段關係就這麼結束了吧?我花了兩個星期治療失戀,然後神清氣爽,不必再聽他宣傳歪理,真是太舒服了。

同時又豁然開朗,明白他為何老是只看短暫的眼前不看長遠的未來了。當周遭的每一個魁北克人都在示範未來不可想像不可經營的淒涼景況時,他也只能悲觀吧?突然覺得他所有的價值觀都可以體會、可以原諒了。

前些天,他突然又出現了,坐在黑暗的電影院,他拉住我的手:「我還是很喜歡你耶。」

輕率的你做的輕率的決定,我可不會跟著起舞,絕不走回頭路。老實地跟他說了,他遲疑了一會兒,一臉小心翼翼:「那我們還是可以見面吧?給我一個機會試試好嗎?」

這就是他,感情永遠只有一點點,被拒絕了也不會太傷心,但是可以抓住任何快樂的機會就不會放手。

於是我們「復交」了。一旦他的性格跟我的人生不再產生關係,我便能開始用欣賞的眼光看他,眉飛色舞的小男生呱啦呱啦說不停。他仍然喜歡攬著我的肩走路、分開的時候給我一個吻。我們一談就可以談很久,有趣的話題總說不完。

但是我不想再有其他了。

台長: 妞妞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情愛情友情 |
此分類下一篇:祇有在午夜
此分類上一篇:探看蒙特婁的一扇窗戶--Uncle Bernar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