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4 11:39:02| 人氣8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入籍記(一):消失的入境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拿大移民法規定,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只要在過去四年間於加拿大境內居住滿三年以上,就可申請成為公民(citizen)。其實永久居民和公民的權利義務並沒有太大差別,能夠就學、就業、享受健保,也都得繳稅,不過公民多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還能夠拿到一本在世界多國暢行無阻的加拿大護照。2004年底我就以永久居民身份在加拿大住滿三年了,便興沖沖寄出申請,還繳了兩百加元的手續費。結果到了去年三月左等右等還等不到回音,打電話去移民署問,那個接電話的先生查了半天,竟然告訴我:「你的申請我們還沒開封勒!」我在電話裡嚷半天,你們收高額手續費這麼準時,怎麼辦事效率卻如此差勁?要是我急著要拿護照出國,政府不是在干涉我遷徙自由嗎?他先是說:「是啊,有些人因此就乾脆不出國了。」可是他馬上就明白自己說錯了話,於是迅速修正:「不過如果原居國的護照還有效,就可以繼續使用!」加拿大人的特點就是溫吞,他也不跟我多爭,只說:「很對不起,我們現在人手嚴重不足,你只好繼續等吧!」

結果兩個月後,我就收到了一封信和一本印刷精美約八開大、三十頁的小冊子 “A Look at Canada”,大約是說我的申請已經入檔,預計十二至十五個月內可以安排面試和宣誓,還要參加一場考試,測驗加拿大歷史、地理、文化和政治,答案就在小冊子裡。跟加拿大政府辦事,時間單位得以月或年計算,難怪很多人一寄出申請以後就迫不及待外流到其他國家去另覓高就、等到面試時才回來啊。

不過這種刻板印象也有出差錯的時候,我本來以為到下個十年才會等到面試通知,沒想到半年後通知就寄來了,要我十一月去移民署的蒙特婁辦公室,如果一切順利,當天就可以宣誓並領取公民證。面試前一天晚上我趕忙拿出“A Look at Canada”臨時抱佛腳,把加拿大攻下法屬魁北克、繼而從英國邦聯獨立、並拉攏西部諸省與北方原住民屬地的歷史唸過一次,冊子裡還有漂亮的圖片,說加拿大風光真是壯觀,還有很多可愛的麋鹿和海獺哩。

第二天我一大早準時到達移民署辦公室,一樓大堂裡的等待室裡早就坐滿了人,都是等待面試的永久居民,算算約有七、八十位,男女老少還有小孩子,九成以上都是有色人種。像我這樣的黃種人還是少數,好多是南美人、印度人、黑人,最多的是中東人。早就聽說蒙特婁是北美的中東人大本營,蓋他們移民到高壓反恐的美國去困難重重,在歐洲又不容易找工作,反倒魁北克最容易,因為自卑的魁北克人只要聽你擠出一點法語出來就感激涕零,卡緊給你通過了。

移民官先是來了三位,看過我們的通知信和證件後,便帶領我們前往一個會議室參加考試。像是教室的會議室裡,每張桌上都已擺好一枝鉛筆和一張答案卷,答案卷上的題號後是A.B.C.D選項。我們都坐定後,考官便把一本本夾著題目的講義夾發下來。我旁邊那位穿著沙麗的印度太太好像很緊張,直到拿到試卷還抓著書猛讀。題目都是雙語型式,我要了英文題,打開一看,乖乖,就如傳言所說全是很簡單的問題,比如:
「加拿大的首都在哪兒?A.多倫多;B.蒙特婁;C.渥太華;D.溫哥華」
再比如:
「當加拿大公民有什麼義務?A.在加拿大買房子;B.在加拿大買車;C.作資源回收;D.選舉投票」

我和很多人一樣嘩啦啦一下子就把二十個題目選完了,交了卷以後就被引進禮堂。禮堂的紅布幕上掛著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持劍、著禮服、佩勳章的肖像,加拿大畢竟還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啊。講台上的三張大桌後坐著一男二女三個移民官,逐一唱名,讓我們帶著原居國護照、永久居民卡上去一一審核。大多數的人被問了幾句話就過關了,移民官收下他們的永久居民卡,換上一張印有加拿大國歌和誓詞的大卡片,笑咪咪說:「恭喜!等一下宣誓典禮完後,就可以領公民證了!」

當那個最年輕的女移民官叫到我的名字時,我輕輕鬆鬆走上去,一屁股就坐在她對面的椅子上。她先是笑著說:「你測驗滿分耶!」這是當然的,妳們的題目就是要讓人過關嘛!她接著打開我的護照開始計算境內居留天數,那本護照上密密麻麻好幾頁出入境章,她一邊查,一邊說:「你常常旅行耶!」我想妳快查吧,反正我是住滿三年了,又沒犯過罪,快跟我說恭喜、快給我公民證啦。

我完全沒有料到自己會栽在這一步。當她一次又一次翻過整本護照,又用計算機猛算時,我就覺得有點不對勁了,終於她抬起頭來問我:「最重要的2001年入境紀錄找不到喔!」2001年夏天是我在加拿大定居的開始,我明明在溫哥華機場入了境,怎麼會沒有入境章?我搶過護照,自己看過一遍,有1999年的、有2000年的、還有2002年的,為什麼偏偏漏了2001年?沒有這一年,我就沒住滿三年啊!我慌忙問:「我確實是入了境的,現在怎麼辦?」她想了想:「總之今天我不能通過你的申請,你得去銀行要開戶證明、收集水電費帳單、再加上租房契約,證明你的確2001年來了。」然後呢?「移民法官會花幾個月的時間重新審查你的申請,可能還要參加聽證。」整個程序重來一次,就為了那個莫名其妙消失的入境章?我很不高興:「這是機場官員的疏失,你去用電腦查查我是不是真的入境了不就得了?」她聳聳肩:「我們不能這麼做。」好一個融會貫通、科技先進的大政府啊!我大嘆一聲便起身,她問我:「有什麼原因這麼著急嗎?」我很無奈:「一點原因也沒有,只是這過程實在太漫長、太沒有必要了!」

我背起包包踏出大堂,經過那些已經通過面試、笑逐顏開地等待宣誓的各色人種,就算只講得出幾句英文或法文、就算沒在此地辛苦求學工作又如何?人家的護照沒出錯,貨真價實的入境三年,剎那間我好羨慕他們哪!走出大門時,那個測驗主考官正在台階上抽菸,她對我大叫:「別走太遠,等一下要宣誓啊!」我怎麼有力氣跟她說面試失敗了呢?

那天天氣很冷,我走在蒙特婁下城刮著大風的馬路上,縮起脖子、拉緊圍巾,突然明白「衰尾道人」原來是這麼回事。我想起2001年飛來加拿大前的那個炎炎夏日,結束了學業、辭去了工作、和男朋友哭哭啼啼地分開,又帶著愛貓阿江奔波獸醫院和動植物檢疫所辦理健康證明,還把心愛的書、CD、相片、衣服、化妝品紮進十二個紙箱郵寄海運,每一天裡堅決和恐慌糅和成複雜的滋味。然而,那段歲月的記憶似乎同時也越來越遙遠了,呼吸著這兒的空氣、踩在每一條熟悉不過的大街小巷裡,我已經在加拿大住了這些年,新的故事、新的心情已經誕生,又何嘗不是喜悅和悲傷交錯?

我的護照上卻沒有一點紀錄,彷彿那跨海而來的那一步從沒發生,彷彿這漫長歲月來我在這個新國度的喜怒哀樂不曾存在。我努力回想那天跨出飛機、在溫哥華機場入境的經過,卻不知什麼地方出了錯,只好沮喪地越走越遠,不停苦苦疑惑:那消失了的入境章,到底去了哪兒呢?

台長: 妞妞
人氣(8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拿大模式 |
此分類下一篇:入籍記(二):面對無厘頭
此分類上一篇:公車上的素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