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01:22:08| 人氣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雷聲大雨點小的加拿大大選(一):左翼與右翼之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加拿大住了快三年,我還是像以前一樣很喜歡看政治新聞,今年六月二十八日的國會大選,終於讓我發現了加拿大民主和台灣民主雖然有很迥異的體質,但也有很相似的一面。

加拿大至今仍是大英國協的忠實成員,政治和法律體系全部沿襲英國體制,當今總督Governor General是華裔的伍冰芝女士,由內閣總理提名後經英國女皇任命,在加拿大代英皇行使職務;內閣總理掌控實際行政權力,內閣成員全是執政黨議員;國會內分上下議院Senate和House of Commons,下議院成員由全國普選產生,才是真正掌握國會權力所在;總理和國會間若扞格不下,國會可提不信任案倒閣,內閣總理也可以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加拿大政壇上有四大政黨:走中間路線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168席)、右翼傾向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73席)、左翼傾向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14席)和僅在魁北克省存在、鼓吹魁省自治的魁人政團Bloc Quebecois(33席),還有一些迷你政黨,比如共產黨、主張環保的綠黨Green Party和鼓吹大麻合法化的大麻黨Marijuana Party。和台灣、日本很相似的,走中間路線的自由黨一直是長期以來的執政黨,執政久了就會有權力傲慢,前任首相克里靖Jean Chretien霸佔權位長達十二年,內政不修、外交疲軟,今年二月好不容易下台一鞠躬,卻爆發內閣巨額貪污醜聞,自由黨變成國會內三大反對黨群起攻之的對象,這就是新任內閣總理自由黨黨魁馬丁Paul Martin冒險舉行大選的由來。

五月二十三日,馬丁牽著妻子的手拜訪總督,請求總督解散國會。當天就進入大選期間,各黨開始提名候選人、黨魁紛紛前往各省拜訪選民拉票。每一個朋友都告訴我,這會是加拿大立國以來最激烈的一次選舉,過去的國會大選總是平淡無波,自由黨總是安全過關,今年被醜聞所迫,加上諸項施政引起民怨,選起來一定特別辛苦。第一大反對黨的保守黨主張減稅、鼓勵私人產業、增加軍備、親美外交,在新興工商業區的西岸各省一直受到壓倒性的支持,很有可能成為新的執政黨。相反地,新民主黨呼籲增加稅收、保護失業及低收入戶等弱勢,在東岸的魁北克和安大略也有很多支持者。至於魁人政團,它長期以來就在說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獨立宣言,卻往往成功地吸引有高度民族情感的法裔選民支持,魁北克向來就是自由黨和魁人政團的天下,對自由黨不滿的選民會轉向魁人政團是意料中事。

以前在台灣學到歐美政治傳統上的左翼和右翼時一直無法理解,還看見有政治人物把統獨拿來類比,現在真來了北美才恍然大悟,其實左翼和右翼是一種內政方針,比統獨更直接影響民眾生活,但也比統獨更有妥協的空間。大體上台灣、甚至所有東亞國家都可以說是右翼國家,民眾不必負擔太高賦稅額,但也不能享有太優渥太全面的社會福利。加拿大、瑞典等國都是左翼國家,國民負擔高額稅賦(瑞典為50﹪,加拿大由30﹪起跳)換取社會安全和福利,可是這種相信政府萬能的迷思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挑戰了,加拿大政府的窘狀就是明證。所有從凡事講求效率的東亞國家來的移民,都會對加拿大政府慢吞吞的辦事效率瞠目結舌:上診所看病全部免費,卻得等上四、五個小時,上大醫院做身體檢查還得等上三個月。在我看來,納稅人就是顧客,付了錢沒有獲得對等的服務品質,當然要換執政黨,甚至讓私人企業來做都行。移民對加拿大還有另外一層不滿,它雖然號稱是個移民國家,行政體系卻對移民很不友善,移民在母國拿的專業證照在此地全部不算數,得重上大學重考證照;行政程序又冗長,申請永久居留證得等上六個月,申請公民身分需要等上一年;還有很多國際學生被莫名其妙地要求出境,只因為行政單位來不及延長簽證期限。

我全心全意支持保守黨,因為它主張縮小政府規模、開放部分政府業務由私人企業經營,又主張承認移民學歷和證照以吸引具有競爭力的國際人才,可是這種想法在東岸是很寂寞的,尤其魁北克從來沒選出保守黨的議員過,以前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我只要和朋友提起:「我喜歡保守黨耶!」馬上便被罵臭頭,質問:「你親美喔!」、「你不同情弱小喔!」我說你們一方面反對美國霸權,一方面又不讓我說話,也是一種新的霸權嘛,而且所謂弱小也不過是可以工作卻懶得工作的白人而已!結果越辯解就越被罵,我這才明白,東岸的安大略和魁北克兩大省是加拿大當初立國之地,居民們很堅持加拿大是個獨立國家,有自己的立國精神和社會理想。這就證明了一件事,很多選民其實都是站在感情的基礎上投票的,台灣的選民或許是看宗親和省籍,加拿大的東岸選民則是看黨籍和傳統,本質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我是個沒有意識形態包袱的移民,和西岸居民或許更能溝通。西岸直至1970年代才正式成為加拿大領土,居民擁有積極的冒險性格,尤其因為石油業欣欣向榮和美國政府一直很親近。他們很直接認為有了錢才好辦事,解決失業率應該是把經濟大餅做大,而不是拿有限的國力搞救濟,一直坐吃老本終究還是會被美國當作第五十一州輕視。經濟學原理是很清楚的,只是一碰上政治什麼原理都會扭曲變形,這和台灣的確也很相似。

選前一個星期我幫學生們辦了一個政見辯論會,讓學生分別扮演五個政黨黨魁和幕僚,結果大家從頭笑到尾。扮演魁人政團黨魁Gilles Duceppe的Nick大拍桌子:「魁北克才是我的國家!加拿大和美國都不是!」扮演自由黨黨魁馬丁的Sean趕忙接口:「內閣會撥給魁北克更多預算,我們都是友好的加拿大人!」扮演新民主黨黨魁Jack Layton的Lee轉而罵Sean:「編預算?你們把納稅人的錢都污到哪兒去了?你們想過婦權、動物權和原住民權利嗎?聽說你和柯林頓還有他的情婦Monica(陸文斯基)都很熟喔?」扮演保守黨黨魁Stephen Happer的Patrick擺明要醜化保守黨:「別吵了,我愛美國!小布希和柯林頓和Monica都是我的好朋友,美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大麻黨黨魁(我也不知道這個黨有沒有黨魁)Krystine趕忙站出來:「你們吵架就是因為心情不好,抽支大麻就沒事了!」我一邊笑得肚子發疼,一邊發現了奇妙的加拿大東岸式意識形態。這些孩子相信政府應該維持世界和平、抵抗外力(美國)介入、保護弱勢團體、堅持民族獨立地位,愛國主義其實是一種很右翼的想法,但是在加拿大,愛國主義保護的是左翼的立國精神比如和平與福利,此時此地左翼和右翼便很巧妙地相互嵌合了,是不是這個原因塑造了加拿大人溫和不激進的性格呢?

台長: 妞妞
人氣(4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拿大模式 |
此分類下一篇:戳破加拿大的美麗包裝(一):移民的無奈
此分類上一篇:好文摘錄(一):做一隻加國笨笨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