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03:51:59|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文摘錄(二):面對異國戀情的中國男人和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中國女人言--給我的同胞姊妹(「蒙城華人網」摘錄,『蒙城華人報』,2004年5月21日,二十六版,作者:欲望草)

我深愛的一個女孩喜歡上了洋人,並且告訴我她很難再愛上中國男人了。當我還未完全從痛苦中走出來,在三個月的時間裡我看到了戈雪的中國女子與西方男性相戀的連載,讓我的心情更加不能平靜。……下面是我原來打算寫的一封給移民加拿大的女同胞的信:

如果我愛上了妳,而妳選擇了西方男人,請妳別傷害我,不論在心理上,還是感情上。請妳記住,妳曾是中國人,妳所有的美麗、性感、迷人,首先來自生妳、育妳的中國父母。而妳的父親和我一樣,他是中國男人!

妳對西方男人的愛,或許由於他們的英俊、陽剛。如果妳這樣認為,不必隱瞞和遮掩,我有中國男人的大度和器量,我明白妳的感受。如果妳對他們的偏好,源於不便明說的生理因素,我也會理解,妳不必尋找牽強的藉口。假如妳的選擇出於經濟的考慮,那更不是什麼稀罕的理由,妳當然有權把情愛和生活保障做通盤考慮。

無論是什麼原因,請妳不要抱有下面這些偏見:
一、西方男人更有教養,更加博學多識。
在妳掌握、熟悉當地語言、歷史、文化的過程中,當然是西方人比中國人了解得更多,因為這是他們的本土文化。實際上如果比較各方面的知識,中國男人中博學多聞的大有人在,妳稍微用心就能遇上。

二、西方男人更幽默、風趣、灑脫。
只對一半。所謂幽默、風趣,方式、風格不同而已。至於「灑脫」,中國男人移民後經濟壓力普遍不輕,往往好幾年時間都在為基本生存而拼搏,就沒那麼容易瀟灑起來。當然,從文化角度考慮,西方式的思維、處世方式比較讓人輕鬆、放得開,這是他們的優勢(所以說對一半)。但中國男人移民後也很快能接受這些長處。

三、西方男人更懂得尊重女性。
錯矣。移民出來的男同胞大都文化程度不低,對女性的尊重毫不遜色。即使仍有大男人主義者,也很快淡化乃至徹底同化,極少死抱原來觀點不放。

所以,如果妳看上西方男人,儘管去喜歡、去愛吧。就算是為了「體驗一下」、「換換口味」,我也不會鄙視妳,我會真誠地祝福妳!但請妳不要尋找任何藉口,不要誇大西方男人的優點來貶低中國男人。我有足夠的胸懷和度量接受一切,但我不願被自己的同胞姊妹傷害。請記住,在骨子裡,妳永遠是中國人!


【蒙城華人報】有一位中國來的女作家戈雪的專欄,在每次都佔去整頁的專欄裡固定訪問一位中國移民,以小說的筆法描述當事人的故事,因為是深度訪談,她的文筆又生動,所以非常精采。一個多月前刊出的是一個原本在大連經商、後來賣掉全部家產移民來加拿大的三十六歲女性燕飛的故事,燕飛說:「我來加拿大是為了尋找愛情。」她在中國曾有兩次婚姻,丈夫都是很顧家的人,偏偏沒有一點愛情的火花,她自己是個商人,不把丈夫當作長期飯票看,一旦覺得婚姻沒有樂趣就沒有興致經營下去了。她看準自己無法在中國找到浪漫的情人,便決意到想像中環境優美的加拿大來。初來時也和很多移民一樣遭遇了經濟上的瓶頸,但她腦袋想得很清楚,她是來尋找愛情的,不是來追求事業高峰的,於是索性去做某個公司的基層助理,薪水夠用就行。某日,她在一家咖啡館看見一個騎著重型機車來買咖啡的男孩,一見鍾情,知道如果自己不試著認識他以後一定會後悔,便主動向那個男孩攀談。現在,他們倆真的在一起了,愛得如膠似漆,那個男孩認為燕飛是「能夠讓人盡情戀愛的女人」,燕飛則說:「他是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她的男朋友酷愛室外活動,曾騎著機車載她橫越美洲大陸,一路上盡賞大自然美景,痛快之餘甚至在路邊就真槍實彈親熱起來,引得經過的汽車乘客口哨連連。戈雪問燕飛:「妳的男朋友是個適合結婚的人嗎?」燕飛聽了馬上回答:「這種為了結婚而戀愛的想法是中國人特有的,我來加拿大就是為了逃開這種想法。」戈雪最後結論道:「我很難同意燕飛的看法,但是親眼看見她的快樂,我為她高興,她終於找到自己一直想要的東西了。」

燕飛的故事後來在蒙特婁的華人網站「蒙城華人網」(性質很像台灣的BBS)引起了沸沸揚揚的討論,吸引了四千人次的瀏覽人數參與這個話題。我猜或許大陸對於異國戀情的看法不像台灣那麼寬容,記得上海來的移民霍華說,如果哪天他真想娶個洋人老婆,他爸媽不打斷他的狗腿才怪。而且所謂的北美華裔ABC、CBC在大陸都被排擠得很厲害,和台灣的氣氛真是大相逕庭。不過,像燕飛這樣一個勇敢面對自己的慾望的女人,即使在台灣也會是一個異數。中國女性之所以和洋人女性不同,就是那種謹慎的含蓄吧?

中國女人或日本女人在很多洋人男性的眼裡是充滿東方風味的sexual object,秀氣、體貼,溫柔的漢語或日語聽起來真性感,不像那些搞女性主義搞過頭變成怪物的北美女性,連約會上餐廳都會因為男人不讓自己付賬而當場翻臉。加上現在流行亞洲風,有個黑色長髮、身材纖細的亞洲女友是很風光的。妙的是,喜歡交亞洲女朋友的洋人男性大有人在,想交個亞洲男朋友的洋人女性卻少之又少,有一回我問一個本地朋友為何如此,他回答:「這裡的女人最喜歡充滿男子氣慨的肌肉男,她們覺得亞洲男人太像女人了。」這樣兩面夾攻,亞洲男人在北美就不像在本國一樣神氣了。來加拿大以後,我便發現中國男人其實是一個很弱勢的族群,在這個新國家掙一口飯吃尚且不易,找女朋友還要面對洋人的競爭。難怪有很多中國男人痛恨交外國男友的女性同胞,有幾次我不過是和洋人男性友人一起走在路上,就被中國男性同胞狠狠拋白眼,那些和洋人男友在公共場合親吻擁抱的亞洲女孩一定被咒慘了。

到底異國戀情愉快不愉快呢?我回想起自己的過去,發現其實人就不過是人,自私、忌妒、溫厚、深情都是普遍的人性,只是這些人性往往會透過一個男人的文化帶給他的教養顯現出來,因而表面看去有很大的差異。以前的台灣情人會準備宵夜、接送上下班,日本情人會精心準備禮物,法裔情人會在出門時拿出大衣來幫著穿上。當時的我的確是在享受形式不同的快樂、也在承受形式不同的折磨,可是現在經過歲月淘洗,剩下的感覺只是對那個人是否真正用心用情的判斷而已,而一個用心用情的人是不必賦有國籍色彩的。想來女人真的很貪心,又想要短暫的快樂,又想要長久的忠實廝守,這是無法拒絕的本能,對愛的渴求如此強烈,一輩子都想要愛下去呢。

台長: 妞妞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聽說讀寫 |
此分類下一篇:怕老
此分類上一篇:網站改名宣言--夢想有個沙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