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2 23:42:55|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輕鬆喝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星期,蒙特婁地鐵車站新換了一批廣告。這一次出現了連鎖咖啡館La Presse的廣告,一張簡單的圖:咖啡桌上,右邊是一杯柳橙汁、左邊是一杯咖啡,柳橙汁旁有一隻女性的纖纖素手,正拿著一張印了大麻葉圖案的CD片,遞給咖啡旁一隻粗壯的男性的手。這張圖下邊有三個字:”, decompresser, boire, manger(放鬆、喝喝、吃吃),看了叫人莞爾。蒙特婁的咖啡館的確常見吸大麻的畫面,這張照片還不敢明目張膽把大麻給拍出來,但是光是從那張CD去意會,咖啡館的慵懶空氣就馬上瀰漫起來了。

就像茶館之於台中人一樣,咖啡館之於加拿大人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蒙特婁街頭處處有咖啡館,Second CupLa PresseVan HoutteTim Hortons是比較有名的連鎖店,Starbucks人氣反而不高。記得有一回Second Cup年輕英俊的總裁接受媒體訪問,和記者談話的時候一副運籌帷幄的企業家模樣,卻不忘記拿著印有Second Cup字樣的馬克杯打廣告,談話間隙啜一口咖啡,一派悠閒。在蒙特婁的咖啡館喝咖啡是真正舒展四肢、放鬆心情的時候,有人聚在一起閒嗑牙、有人只是傻傻望向窗外、有人則陷在沙發裡啃書寫報告,總之都是自在的,不必像走秀一樣表演給別人看。吸煙區則是百味雜陳,紙菸、雪茄、大麻煙霧齊飛。我相信咖啡和菸是最完美的組合,苦澀和辛辣齊來侵襲味蕾和喉嚨,怎會不刺激腦細胞的創造力呢?所以Starbucks禁菸聽起來實在太怪異了。

其實應該說,喝咖啡是加拿大人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所以才有這麼多咖啡館。我總是很想知道,在北美大陸上的這些人口每天要喝掉多少咖啡呢?他們早上起床一定喝一杯;出了門也拿著裝了咖啡的保溫杯;地鐵裡拿著一杯咖啡隨著車廂搖來晃去的乘客比比皆是;在辦公大樓很多上班族拿著外帶咖啡進辦公室;在學校教室裡的討論桌上也是東一杯西一杯,頂多咖啡館的名字不一樣而已。老師們也在上課時邊喝咖啡邊講課,有一回我到指導教授的辦公室,他正要走出來,見了我便說:「你等一會兒,我先去買杯咖啡。」一聽說是想喝咖啡,旁人都能理解,連每天在地鐵車站門口跟路人要錢的先生們說的都是:「請給我一些零錢買咖啡!」我猜,如果哪一天咖啡出產國決定不再運送咖啡到加拿大,大家一定會瘋狂失控吧?記得有一回在學校圖書館櫃檯借書,旁邊服務台有一個男生跑來說掉了手機,那位圖書館館員好心地問他去了哪幾個樓層和區域以後,馬上打電話聯絡警衛。正在講電話時,那個男生一臉懊喪,頻頻嘟囔會不會被撿走了,那位館員轉過頭來溫和地說:「聯絡這些警衛要一些時間,你要不要去喝杯咖啡再回來?」那個男生聽了說:「這是個好主意!」我看著那個男生走出大門,心想這個時候只有一杯熱氣蒸騰的咖啡可以安定他的心了。人們是什麼時候開始喝咖啡的呢?在醫學尚未誕生的時候,上帝就已經賜給人類這個具有奇妙療效的小豆子了呢。

不過老實說,加拿大咖啡館的咖啡並不好喝,反倒Starbucks品質不錯。以前我在台灣喝咖啡最喜歡LatteCappuccino,來到蒙特婁以後卻發現北美的奶類咖啡很噁心,牛奶不知都稀釋到哪兒去了,一大杯蓋著粗糙奶泡的Latte既沒有牛奶的淳厚、也沒有咖啡的香味,卻要加幣4元(台幣100元),實在划不來,索性喝最便宜的美式regular coffee,一杯才加幣1元(台幣25元)。Regular coffee在一般咖啡館被列為自助服務的範圍,櫃檯上擺了好幾個桶子,上面各自寫著杏仁、巧克力、肉桂、哥倫比亞純黑等等,其實都是調味過的基本型咖啡而已,顧客自己拿了杯子按下開關就可以了。這種基本型咖啡最好保持黑咖啡原貌才嚐得到真正的味道,不過常常看見很多人拚命添加免費的糖和奶精,大概是為了省錢所以自製Latte吧?喝regular coffee喝了兩年,我已經適應了這種不濃不淡的苦味了。半年前從朋友那兒買了一台二手簡便咖啡機回來,把咖啡粉放在濾紙裡,倒水以後按開關,咖啡機就會自己咕嚕咕嚕沖上一壺熱咖啡了。既然現在喝咖啡這麼省事,我每天就索性喝個三杯。

想起以前在台北也天天喝好幾杯珍珠奶茶,在辦公室一邊打電腦一邊咂咂咬珍珠。咖啡也好,珍珠奶茶也好,它們在抵達我們舌尖的剎那就已經不再只是飲料了,而是帶來愉悅的瓊漿玉液,誘人的味道使身體酥軟,緊張的神經繳械投降。喝它不為了解渴、不為了取暖消暑,就僅是為了喝它而已。大前年十一月我去多倫多安大略湖觀光,在碼頭等著坐渡輪去湖心小島時,看見旁邊便利商店的櫃檯上有一個咖啡壺和一排紙杯,壺裡有正沸著的咖啡,心中一喜馬上進門,倒了咖啡就去結帳。正要走出來時,發現下冰雹了,一顆顆冰雹從天而降,掉在地面響起清脆的聲音,約莫一分鐘後才停止。我踩過遍佈一地的白色小冰塊回到碼頭,舉目眺望,訝異於天空竟是晴朗的藍色。湖水廣袤不見邊際,中央有小島的身姿若隱若現,湖面上吹來陣陣寒風,輕輕颳著皮膚。我打開杯蓋喝著咖啡,暖意湧上臉頰,鼻端的香氣傳來自身存在的訊息。 

台長: 妞妞
人氣(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拿大模式 |
此分類下一篇:購屋記(一):買房子
此分類上一篇:雪之城(二):勇敢的東岸居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