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02:23:00| 人氣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風吻上了妳的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們和朋友見面,怎麼表達禮貌呢?加拿大年輕黑人男性之間的打招呼方式在美國電影上常常可以看到,互相以拳頭上下碰觸,用很難聽懂的英語說話:”Hey, man!......*#($&”,還會擊掌拍肩呢。在講述中古歐洲故事的電影上,還能看見男士執起女士的纖纖素手親吻的場景,這種浪漫的禮儀至今已經所剩無幾,不過有些男性還是會做的。以前Steve見了我的面總要吻我的手背:「好想念你喔!」我想,這大概是男性喜愛一個女性的時候,情不自禁的表達方式吧?

在感情流露的時候,我們的確會情不自禁想接近對方的身體。有一回和Adam在咖啡館聊了三個小時,談的是他的工作和我的學業,那天我們說了很多,在對方的眼裡都看見了深刻的關心。在咖啡館門口道再見的時候,他給我一個擁抱,說:「謝謝你!」擁抱帶給人溫暖,父母子女之間、換帖好友之間都可以這麼做,現在,在想念和感謝的時刻,我一定給家人和朋友擁抱。

其餘的時候,我們和別人就很少再有肢體上的接觸了。在加拿大,和初次見面的人多以握手來表達禮貌,這在台灣多僅存於職場的禮貌,在加拿大的校園也是普遍的。每回有人為我介紹新同學,不管是男是女,在聽到對方名字的刹那,就得把手伸出去了,輕輕一握是失禮,還得用力的握一下,誠意才夠。我向Uncle Bernard抱怨:「這根本不像女人做的事嘛!」他說,堅持男女界限就太「不加拿大」啦!說的也是,女性主義發達的結果,宣稱「男人應該這樣」、「女人應該那樣」在道德至上的北美國度是嚴重的忤逆。記得有一回看電影”Austin Powers(王牌大賤諜)”的幕後花絮,負責服裝設計的那位小姐說:「我想表達六十年代的女性的美麗和性感,這在九十年代或許已是政治不正確了。」

幸好,男女不分的加拿大還有一塊淨土蒙特婁。在這兒,女人還是美麗性感;人們還是因襲法國傳統,和朋友見面和分開的時候以吻頰表達禮貌。吻頰禮在往昔的法國是貨真價實把雙唇印在對方臉頰上的,但時至今日,已經「改良」成雙方互相在臉頰上左右碰觸兩下,嘴唇「嘖、嘖」兩聲。我對吻頰禮的由來一無所知,第一次法國女孩Marion給我吻頰禮時,只是驚奇地想:「好細緻、好女性的禮貌哇!」蒙特婁的街上,常常可以看見女性朋友之間吻頰打招呼和說再見的畫面。手帕交之間的感情,非關情色,卻親暱無比,吻頰禮作為溝通的橋樑,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好友Anna和我喜歡去頗具特色的酒吧街St.Denis喝喝小酒,每回聊完喝完都是午夜,兩個人都得趕末班車回家。一次,她的公車遠遠出現,她說:「我得快快跑到站牌,下一次見!」我揮手跟她說再見,她跑了幾步以後卻又折回來,給我的臉頰吻了兩下,才又快步跑回迎面而來的公車。

吻頰禮是法國文化特產,法裔男性之間卻鮮少表達這種禮貌,Pierre-Luc和Uncle Bernard都說:「只有好朋友之間!」但是對於女性,可就不分親疏了,一律都得吻上那麼個兩下才行,有時男性長得太高大,女性還得把手搭在對方肩膀上才吻得成呢。相較於英裔人口只簡單說聲:”Hi!”,我真的喜歡透吻頰禮了,遇到朋友的快樂,哪是僅僅揮手說嗨就可以打發得掉的呢?開始認識法裔朋友以後,我也逐漸習慣以吻頰禮打招呼說再見。在圖書館遇到Pierre-Luc的時候、去Fred和Greg的家作客的時候、到渥太華找Uncle Bernard的時候,我們總是先「嘖!嘖!」兩下,才邁入正題談天說地。

吻頰禮是這麼親密、這麼帶有性別色彩的禮貌,所以也給了我無限綺麗的遐想空間。每回遇到心目中的巴黎王子Romain,無論是在人潮擁擠的shopping mall,或是在傍晚下過雪寂靜的校園,他呼喚我的名字的聲音總是「如雷貫耳」,讓我一躍而起,電力全開,馬上調整雷達瞄準他迷人的眼睛。他微笑著吻我的臉頰,我表面強自鎮定,心底卻笑得花枝亂顫:「好嫩的臉頰喔!Romain你皮膚真好!呵呵呵……」

吻頰禮既不是虛偽的熱情,又沒有冷淡的距離,真是最誠實最體貼的禮貌了。我最近才知道,現代蜻蜓點水式的吻頰禮也有恢復古風的時候。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妹妹和我到幾個法裔朋友家去開party,十一點五十九分,大家開始倒數計時,十二點剎那,每個人都歡呼雀躍。我們互相擁抱說新年快樂,男性和女性還碰觸臉頰,Jean-Francois卻提醒:「新年的時候,一定要真的親吻喔!」於是每個男生都在我的臉頰上紮紮實實親了兩下,我第一次親吻Jean-Francois的臉頰,吻到了刺刺的鬍渣呢!

台長: 妞妞
人氣(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拿大模式 |
此分類下一篇:雪之城(一):冬天的意外
此分類上一篇:在Metro月台猜火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