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6 00:01:30| 人氣19,3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造景」到「模型」為興趣─曾翰魁打造「廟會小人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圖◎吉士博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30期,2016年三月號) 

 

電視或平面媒體採訪多次的曾翰魁,1995年出生,二十歲的特殊才藝是為興趣打造「廟會小人國」,到底是什麼勇氣支持他中學畢業後,放棄升學機會,選擇進入職場?什麼原因讓他著迷在廟會慶典的儀式氛圍,用木片、竹筷、回收物品黏著一整組靈活生動的陣頭?在白天完成案子之後,回到工作檯,靜心在小物小模型世界,或許我們回到初衷的這兩個字──興趣。

 

為興趣學習,擁有的更多

曾翰魁自國立佳冬高職農經科畢業後,進入園藝事業服務,早在高三時便跟著私人單位向政府標工程,參與了鶴聲國小的地磚鋪設,老闆讓他接觸許多事物,「尤其是開怪手,小時候我和哥哥最喜歡玩怪手,沒想到因為工作可以親自操作,後來服役期間,我在燕巢的工兵學校就要搭橋,對一些工程面瞭解較多,雖然沒有機會在軍隊中開貨車或怪手機具!有點可惜!」曾翰魁對一年多前的兵役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每一個階段對他來說都是學習獨立面對未來生活的一道關卡,他想要做些屬於自己感興趣的事,而不是一種被迫期待。

2014年退役後,在屏東柚園生態農場待了四個月,他認為農場經營與他未來的方向有點落差,回到父親身旁學習「弱電工程」,也在私人公司學習工程標案,從監視器裝備到路樹修剪,從器材配電設施的優劣比較,到草皮種類及園景美感修飾,「學校教的很廣泛,很多都需要從工作中重新學習,我哥哥學的才是園藝,但是我對這方面也想有所發揮,反而是我帶著他踏入屬於自己的造景事業,」翰魁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離開公司,應用先前學到的接案子、造園景的能力開創自己的「盛園造景」,「這是我的主要工作,承接私人農舍、庭園、果林方面的業務,像是園樹修剪、魚池維護、或者鋪設臺北草(或韓國草)等地毯草,都是我目前經濟來源,當然這也都是興趣,讓我在不斷的學習裡,相信自己有能力做這件事!」

曾翰魁和一般大男孩一樣,在機械的想像中創造工程,用一股衝勁實踐興趣,然後讓生活擁有麵包與玫瑰。看似拈花惹草,看似游離不定的接案日子,卻是最無敵堅強的小巨人、小人國!

 

細心觀察,加入獨創元素

採訪期間,有很多機會聽他說「人生」,更多的是「經驗」,畢竟二十歲的青春憧憬仍帶有光暈。

「我讀麟洛國中時,有門生活科技應用課,我就用紙卡仿真做了一間洋房別墅,現在還收藏在校內!」這是更小時候的翰魁,就已開始摸索組裝設計。後來還用紙卡、竹材木片、神明公仔等為自己家的廟做了縮小版,「道禪宮,這間宮廟是我們家的,國中時,就用紙卡塑型,屋頂可以掀開,透視神龕、香爐、壁畫等,我的作品中希望留有自己的『創作』,如果只是原本樣式等比的縮小,那有難度,但是也只是大變小,我希望讓它們都有我的創意在,所以神像都是用超商換購的或者市售Q版小公仔,還會加入裝飾,參考廟宇內的線條,讓這些木製品不會太嚴肅,又可以符合趣味!」倒是退伍後,他用更多的心思成立「廟會模型藝術事業」。

「主要市場在廟會模型愛好社群,當初自己玩得很有心得,把作品登上社群,就有喜愛廟會的學生跟我訂,一件神轎多是2500元以上,以設計與製作工夫為差別,因為轎就有東港轎、棚仔、文武轎、娘傘(涼傘)不同,希望做得跟真實廟會型態相同,然後添入自己的堅持,比如不上色,保留原木色調,才可以更顯眼神轎款式,並且在注重比例、架構,這都需要多方參照,像是多參加廟會活動就可以清楚一切!」翰魁擺列整組出巡遶境的隊伍,從轎前鼓、大旗、八音、神轎等順序展現「廟會小人國」的正規特質,廟前行臺或花環非常逼真,「行臺是爸爸幫我做的,他專業是白鐵氬焊,讓場面更完整,」翰魁自小就隨父親參加內埔媽祖廟會,父親雖一度想要他專心學業,但看到他並沒學壞,也將所見所聞用心在手上模型小物的創作,父親說:「翰魁現在做的很棒,這是他選擇的,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玩廟會』的人絕不是大家口中的壞孩子!」

 

從造景到模型事業,接案子的自由生活讓上班族的家人們羨慕。餘暇時,他會在姑姑的檳榔攤旁經營關東煮,絕不放棄任何可使用的「青春時光」,他知道生活可以普通,絕不可虛度,他的祖父至今還希望他能找間公司穩定賺錢,堂哥曾翰文說:「老一輩的可能抱持著望子成龍的心態,能看兒孫的工作都是有個可以向人好介紹的職業,像我在公家單位,他會覺得很棒!但好壞各有,像翰魁做得如此完美,受到肯定,跟領死薪水的人絕不同!當然希望他繼續往理想前進,畢竟一開始總是比較辛苦,尤其在認同這部分!」祖父雖碎嘴著翰魁製作這些裝飾性質的廟會模型,但在外人面前總是提到家裡有個小藝術家製作廟會模型,父母也多肯定,哥哥曾翰章也覺得萬事起頭難,能用熱血灌溉興趣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希望翰魁能堅持到底!

曾翰魁清楚當前的事業是園藝造景擺第一,廟會模型創作擺第二,他知道有穩定收入,可以支持更長遠的夢想實現,他更知道用正統信仰面對生命,可以讓正面能量傳遞給更多迷惘人生的青年朋友,曾翰魁一點都不特別,他只是比更多人專心、用心、及早面對自己的未來,而且相信「做得開心最重要!」不是嗎?特多營收百萬的羨慕千萬,人因「不滿足」而困惑,追逐數字的遊戲裡,誰都是輸家!而翰魁的堅持與決定,必然是贏家的開始!

 

◎模型藝術事業

屏東縣內埔鎮東寧村明華路161-1號

負責人:曾翰魁  粉絲頁:模型藝術事業

通聯電話:0915862398、087785992

 

2016年

三月六日,於自宅舉辦廟會模型之「歲次丙申年恭祝降龍尊者聖誕千秋平安繞境大典」。作品固定媽祖聖誕當天會借展於內埔媽祖廟,友宮廟慶亦會受邀展覽。

 

接受專訪《撫浪屏東》二月號專訪。

2015年

四月廿三日,人間衛視專訪「青年巧手做迷你陣頭模型 做工精巧超吸睛」。

 

四月十二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19歲少年巧奪天工 Q版陣頭吸睛賺外快」。

2014年

開始「(廟會)模型藝術事業」,以網路社團經營為主。

2013年

國立佳東高農畢業。

1995年

六月十五日出生。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