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1 00:57:37| 人氣1,3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給D的離職十題問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C給D的一封信,由於我的請求而逐一回答以下十題,他跟我共同離開這個工作環境,各有所需,各有所求,所以這段文字由台長撰寫,交代本文撰寫狀況,而以下十題則有C先生撰寫給D,如下:

1、 試說明「離職」的動機為何?
答:嗯,課業問題,還有要擔任指導教授的助理。如果依我推算,每個星期來兩天紙博,又要寫論文,又要應付指導教授如同不定時炸彈的事件及開會,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用心準備考博士班的事宜。所以我選擇離職,以便騰出更多的時間給自己;但這並非表示是臨時起意,而是已經經過幾個月來深思熟慮的結果。(以上所言,皆是好言好語的官方說法,根據《春雨足齋筆記》記載,那是因為,該博物館人事關係過度複雜,眾人皆是逢場作戲,為了保護自身利益而不願做他人階梯。還有,還有,一堆跳入黃河也洗不清的流言蜚語,這早已不是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而是像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就算如何想要清者自清,到最後也變成濁者自濁。逢場作戲嘛,一堆虛偽,不知改盡忠言逆耳、良藥苦口,竟成了毫無工作倫理,真是天大笑話。)

2、 為何不接受大野狼的慰留?或者其他方案?
答:我很感謝大野狼的衷心慰留,雖然博物館願意讓我不理會制度,一星期只來一天,釋出最大的善意,但實在是……騰不出再多的時間了。至於方案,我想,就是希望基金會可以多培養一些人手,養兵千日,總是用在一時嘛。您說,是不?(又是一個推託之詞,官腔滿篇,根據《紙山草房流言匯稿》的相關記錄看來,事實上應當是,大野狼根本沒出面慰留,而是派了一隻老狐狸出來,還是一隻搞不好人際關係、思考邏輯有問題、奉公守法、食古不化的假性老狐狸出面「刺探」離職原因,以嫁禍他人。所幸當場識破,不然將遭身陷網罹總之,誠意有餘而行動不足,真是可悲、可嘆、可憐。)

3、 何以捨得或放下在博物館的工作機會?
答: 我想,我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我很感謝博物館給我這樣長的時間學習。(狗屁!再引一條《飛羽流觴叢語》中的說法:該公司壓榨員工,不將員工當然看待,領兼職薪水作證職之事,又無勞健保,極盡逃漏稅能事,何人敢待?正值人員更可憐,身兼數職,主管無能,盡是做些奪胎換骨、剽思竊見之事,以納為己有;薪水又不高,如何養家活口,而成千年金石之業?在該博物館就職,只會不斷的萎縮及人格扭曲,本人尚年輕,豈可擔任保全之事?)

4、 用一首歌表達你的離職。
答: 我想點一首ENERGY的「放手」,尤其是副歌部分,請聽聽:

都跟你說了放手 不要再聽你的藉口
都跟你說了放手 不要再當什麼精神上的解脫
都跟你說了放手 我不再是你的玩偶
都跟你說了放手 從今以後不再讓你欺負我

嗯,我只祈求,離職後,我不再是個話柄。

5、 用一首詩表達你的祝福。
答: 我對詩不熟耶,我用《禮運‧大同篇》來表達祝福好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爲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嗯,聰明如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6、 用一部連續劇回憶公司環境。
答: 好吧!其實我只想到「台灣龍捲風」。每個人都在爭權奪利中生存,在人性私欲中毀滅。

7、 最令你難忘的是什麼?
答: 恩,說不盡的流言蜚語、演不完的逢場作戲、剪不斷的傳話語謎及道不休的工作倫理。

8、 博物館給你的感謝與感動是什麼?
答: 我真是萬分感謝在這兩年多來的無私培養(其實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從裡挖到寶),讓我學到紙及紙以外的人事物(當然還包括鬥爭與流言),博物館的人文特色及藝術特質使我感動不已(但到最後卻變成野蠻時代及共產社會),我將永生難忘。

9、 現在的心情為何?
答: 很好,好平靜,很舒坦。(事實上是快樂得不得了,終於要離開這個「火在東門燒」的公司了。)

10、 向M的真情宣言。
答:給親愛的M:謝謝您對我的極度信任,經常找我約談。所有約談的內容雖非金湯玉律,但都是出自肺腑之言,可惜你只拾糟粕、撿爛菜,從而化成流言蜚語之濫觴,我感到相當難過。這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博物館,行之有年,仍屹立不搖,可見文化界之需及市場性之大,但可惜,您卻將此事為「自己」的博物館,而非他人的博物館,以一己之好惡,行斷然之思維,皆成禍源;復又氣度不足,以小器恢弘執大器之杖,小鼻子小耳朵,耳根子軟,愛聽八卦,都成為啃噬雕樑畫棟的蛀蟲。期望您可以改過,否則,我現在已看到一個垂垂老矣的「後博物館時代」了。
以上,謝謝。

(圖片為台長作品+攝影)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3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社會化事+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凌晨的溫度適合重溫一封悲痛的信件
此分類上一篇:給B的離職十題考試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