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4 00:02:21| 人氣2,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鳳鳥〈富粿佑安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中中友百貨新春特展「富粿佑安康」參加人物合影)




(黃鳳鳥先生現場實作糕粿吊飾)



(鄭永斌先生作品之一)

文◎黃鳳鳥  圖◎吉士博

 

    古哥古佳峻跟我提及台中中友百貨這個「富粿佑安康」特展,商量要借粿印出展,1月19日百貨的企劃柔柔姑娘開始與我有第一步的接洽,也感恩自我在粿模這區塊的努力,有某些的知名度了,所以中友百貨邀請參展,我心中明白在中部地區一定會找上鄭永斌師傅,預料中的事,也感恩這場盛會促成我、阿古、鄭永邊師傅的會面。

約好了時間與中友柔柔姑娘、主管拜訪我的收藏,事先有溝通過,要些主題讓我做事先的整理,比如龜紋、祭神祈福、歷史故事,數量約25把,這對我來說輕鬆簡單。「龜紋」主題,我備好了超級大模,本想讓我的「大媽」出巡中部,結果柔柔姑娘看上「原始媽」與「三媽」(註一),我的大媽今年依然鎮殿留守家中,大媽曾出巡過嘉義文化局、台北故事館,三媽這次是第一次出巡;「祭神祈福」亮出刻工精細的超大牽仔模,還有一把極品八仙多孔糕模;「歷史故事」實際上在這區域中不多,或許我沒收藏到,我備好狀元遊街餅印,還有二把有日文的粿模,一把是天主教的囍餅模。

他們一個下午的溝通與參觀,柔柔姑娘借走我的兩版書,這讓我在三天後接到柔柔的「點菜單」,針對我書中所記,依樣點菜,這我就頭痛了!近1200把要我短時內找出來實有難度,20多把讓我忙二個小時,一一找出來拍照記錄,雖然沒有參展費用,畢竟這是我的最愛,開心做,甘願受!我們約好時間要包裝與保險,這當是不容閃失,正如我常言道:這把你三萬要買走,相同的三萬我再也找不到相同的這一把了,況且我已放進感情。

2月13日週五,我搭台鐵前往台中,台中對我而言算是陌生的城市,感謝古哥在火車站與我會合,一起前往中友百貨,他事先來過,老馬識途,一下子就走進13層的展覽會場,這場合規劃佈置相當有味道,在寸土寸金的百貨商場中,非常可觀。我的展品集中展區左前方,我看到第一次出巡的三媽,摸摸三媽的頭意味著乖乖讓人欣賞很快就會回家,右邊是鄭永斌師傅的收藏,超多的極品大板有老氣夠味道,另一大面紅牆壁掛滿各式各樣的粿模,一見就知道這是鄭師傅的版本。

與柔柔姑娘會面後以了解整個流程,鄭師傅介紹粿模的收藏與雕刻技術,我是介紹收藏文化俚語與文創商品,另一位是150年老餅店的第三代老大姐(81歲了)現場將作出糕餅,流程這樣的安排有一個脈絡可循,雕刻、創新、實作,我等人也順勢的當成導覽人員介紹自己收藏。在確定流程定位之後,我與阿古參觀鄭師傅的收藏展示,鄭師傅是收藏高手,因為本身專長是雕刻,所以可以找些老模進行複刻,鄭師傅針對他收藏的老模具歷史也可以娓娓道來,一把粿模餅印來到目前收藏家手中是緣分也是福氣,這是運的安排有時有緣但沒份看看就好,人有生命歷程,粿模一樣是有的,人的宿命,粿印的宿命,當這兩個宿命的結合後,就是鄭永斌師傅也如阿古正如我,宿命的輪迴與結合這是緣分的安排,彼此之間互創價值觀,正如我所言「小鳥創造粿模傳奇、還是粿模傳奇造就小鳥」,「是鄭永斌師傅刻劃粿模、還是粿模成就鄭師傅」,「是阿古紀錄粿模文化史、還是粿模紀錄阿古生命歷史」,如我一把舊舊的粿模我仍珍惜他,有緣到我手中珍惜緣分,有機會還會帶他們出去給別人欣賞。

活動在主持人正式宣佈記者會開始,其實早到的記者已在做專訪,由鄭師傅做開端,他強調木雕粿模之美,現場攜帶半成品操刀刻製;而我呢?我早有安排引出「牛排板紅龜」,強調人與龜的開始,龜背揹負著多少人們的心願,再來是我的紅龜吉祥俚語,一如往昔我唸出來觀眾跟著說「有啊!」就可以炒熱氣氛,有備而來的我現場製作一隻美術土大紅龜,以即興問答送出幾條魚吊飾;再來是大姐,木訥古意不善人多場面,我不時往左邊幫大姐加語詞,大姐現場做一個糕仔的大喜餅,我依紋路協助介紹這是把老紋路「狀元遊街」,同時介紹大登科小登科如何運用在喜餅上的緣故。

我依事先的約定在記者會後段時間有「互動DIY」,我在人潮不多之下仍依我慣用模式進行互動,每一隻吊飾我都加以解說,有個小女生過來跟我說:「老師我也是澎湖人!」沒問題,送出禮物!遇到同鄉,聊得好開心,她竟又帶來全家人,台灣人在早期去澎湖當兵娶澎湖姑娘,她家就是一個很圓滿的例子,他鄉遇故鄉人總有好多話題可以聊聊的。

有些人經過教學位置,總是觀望居多,我認真的介紹與說明,認份的將我允諾做的更好更棒,有位姑娘在人不多情況下說:「老師我可以多做幾個嗎?」這沒有問題的,「小姐未婚吧!粉紅色適合你哦!」我的「硬幣哲學」適時拿出來做解釋,「五元表示『有緣』、五十元『有實緣』,九九年度同時有用,表示『長長九九、九九長長』」,這姑娘說道姻緣要「有實緣」但不要讓人等「久久」,這點讓我有學到!諸多活動中,我善與觀眾交談互動,我總有意外的收穫,又增加我不少的功力,事後鄭師傅笑說「鳥哥你也是很會臭屁,屁得很有道理」,這是我興趣造成如今這功力啊,一切都是用心所衍生出來的。

    我30多年粿模收藏生命、鄭師傅30多年的粿印刀下功力、古哥10多年的筆上龜模功夫,當這三者的結合,應該是粿模界的「豐功偉業」了吧!一切低調處理,興趣為先,持續這緣分宿命才是精髓,還有諸多的收藏家如黃俊賓、湖口老街的黃騰嶢等等,應該還有我所不知道的收藏家,機緣吧!興趣吧!繼續加油了!

 

(註一) 依據收藏中粿印大小而取最大者稱之「大媽」,如廟宇各次序神尊,惟獨「原始媽」是引起收藏興趣的第一把粿印,而定名之。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20期,2015年5月,頁155-158。)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社會化事+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說烏龜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龜痴〈尋龜筆記二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