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12:03:28| 人氣2,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虎耳草;“雪之下”與空海的生之旅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虎耳草來自中國,十七世紀時荷蘭人自中國華南引進台灣島嶼。而“雪之下”是日本人給的稱呼,據傳它是由日本高僧空海在公元9世紀時由大唐國帶回東瀛。
日本人把虎耳草叫做“雪之下”,這美麗的名字來自北國的雪地景觀,在冬季雪花飄飄的大地之上,嚴寒之中的虎耳依然翠綠地覆於雪之下,除惹人注目也得人憐愛。而昔日住在山區裏的日本人,都會做一道野菜叫做“油炸雪之下”。眾所皆知大和民族喜歡將柔美與淒絕的事物連結在一起,曾經有日本的文學作品將“油炸雪之下”的情境用來比擬飛馳馬蹄踏過繽紛落櫻的情境。因為櫻花之謝落,總是謝於最璀璨之時,日本人視櫻花飄零為生命隕歿的淒涼絕美,而飄落的櫻花再被飛馳的馬蹄踏過情境,在日本人心目中無異是絕美得無與倫比!

虎耳草學名從拉丁文直接翻譯是「切割岩石」的意思。這是因為虎耳草喜歡生長在背陽山坡下的岩石裂縫處。以前的人認為虎耳草生長所在的岩石縫隙是被這草的成長給撐開來的,因而以為它們強韌得就像老虎的耳朵,因此就給它取了個虎耳草的名字。而西洋的虎耳草花語叫做“堅持”,很傳神吧?

沒見過虎耳草的人,顧名聯想可能會以為這一定是什麼虎虎生風的野草呢!沒料到這草兒只是卑微地伏貼在盆栽土面或者牆上的植物。它青綠的顏色躲藏在白白的茸毛下面,而開花的時候也只是星點稀疏,生恐惹人注意而被摘採了去。
然而,請別以為這小草看似卑微,它們可是靈丹妙藥. 虎耳草的藥用價值真是多得不勝枚舉。我認得虎耳草很早,早在我上小學之前就因為童伴中有人經常皮膚上有紅斑一塊一塊,他的娘就常常在我們野玩時么喝他回家喝藥,我因好奇問他喝的是什麼藥,童伴說家裡種很多叫做「老虎耳朵草」,他娘就將這些老虎耳朵給煮了讓他喝,說是可以醫治他的皮膚過敏。我還因此到他家去看過那「老虎耳朵草」,因而從四十年前到今天我一直都記得這虎耳草,只是童年玩伴早已失了聯絡,恐怕是見了面也認不得了。

附錄
(一)空海和尚簡介
空海和尚是真言宗第八代祖師,圓寂之後被賜號為「弘法大師」。
公元774年6月15日,空海出生於日本四國讚岐,父親為他取名真魚。何以叫真魚?因為他的父親認為魚在河裏悠游時最自在,真魚之意即自由自在。空海一生傳奇,是兼具智慧與才華的一代宗師,他將密宗佛法理成一系完備的宗教哲學,稱「真言宗」乃佛教十宗之一,後世稱之「東密」與藏傳之「西密」相互輝映。真言宗日後成為日本文化之重要主流,至今延續了一千二百多年而不衰。日文片假名之漢字全部都是空海在西元九世紀時從大唐國取回日本的文化資源。日本的古文化特別是日本所謂的「唐風」,百分之七十以上由空海和尚所理出。
空海和尚圓寂之前的最後話語是;
“我就要去旅行了!我就要去浩瀚無邊的宇宙旅行了…..”
這話經常迴盪在我耳際,當我處於靜寂思索人生何物之時,它啟示我對生滅之間的一些些想法。空海是我的心靈導師,引領我學著像一條真魚,就自由自在!

(二)虎耳草簡介

虎耳草
學名:Saxifraga stolonifera Meerb.
科別: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
英名:Saxifrage、Creepinp Rockfoil.
別名:金錢吊芙蓉、金絲荷葉、錦耳草、石荷葉、耳朵紅
◎ 植物性狀:
虎耳草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喜陰涼潮濕處,一般植株高度14 - 45cm,全株有毛。匍匐莖細長赤紫色,先端著地可以長出新株,多卷縮成團,節上叢生灰褐色鬚根。通常生長於山谷林下或石隙之中,台灣平地栽種的到了夏天大部份的植株會死掉。
◎ 辨識特徵:
葉:基生葉葉柄長2~15cm或過之,稍扭曲,有縱皺紋,基部鞘狀,葉片稍厚,展平後圓形或腎形,紅棕色或棕褐色,長2~6cm,寬3~7cm。邊緣具不規則鈍齒。
花:圓錐花序頂生,花有花瓣5片,上3片較小,淡紅有濃紅斑點,下2片較大,純白色,雄蕊10枚,子房球形。
果:蒴果,卵圓形。
◎ 用途:
虎耳草全草可炒食或煮食或曬乾藥用,現在主要做為盆栽觀賞之用。

台長: George
人氣(2,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馬齒莧的聯想;從王寶釧苦守寒窯到「扮共夥仔」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台灣獼猴桃;哎喲!我的媽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