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7 19:22:11| 人氣2,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楓香;明天我要再去陽明山看看那些美麗的楓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重山,兩重山,
山遠天高煙水寒,
相思楓葉丹。 錄自 仇擁梅 -「汪靜明教授著-武陵生態旅遊一書」

明天我要和妻一起再上陽明山去看看那幾株美麗的楓香,看看照片中已經轉黃變紅了的楓香,它們的美無需我用文字來增色或者我用讚美的語言來添加它原有的韻味,不是嗎?
上錄詩一首,引用仇擁梅 寫在師大 汪靜明教授所著「武陵生態旅遊」一書,陽明山所擁有的景致雖然不比七家灣溪所在的雪山群峰其氣勢磅礡,不過所謂
“煙水寒”的景色在草山霧氣濛濛之中,是一點也不遜色的。就出去走走吧;去看看陽明山的美麗楓香!

曾經有孩子問我,為什麼楓樹的葉子會變黃也變紅呢?問得好,孩子!
楓香和我們常見的槭樹(葉子和楓香同具三裂到五裂)其實是不同科的植物(請參閱我的相簿-“楓香與槭樹”)。
楓與槭(「槭」字念ㄘㄨˋ)這兩種植物都很類似,所以常叫人弄混。事實上,楓是亞熱帶落葉喬木,屬於金縷梅(Hamaelidaceae)科,楓香屬,在臺灣生長在海拔100至1500的高度,算是種常見的大樹;而槭大多生長在溫帶地區,屬槭樹科(Aceraceae)槭樹屬,兩者雖類似但還是有差別的.
「槭」之一字來自日本,在臺灣有自己的名稱,稱之為「青楓」,之前提到的「楓」稱之為「楓香」。
實際上,我們一般所賞的楓多是青楓,各大賞楓勝地的楓樹也多是青楓。楓香的葉子雖然也會變紅,但總不如青楓紅的徹底,紅的漂亮。但是楓香的樹幹結實厚重,枝葉茂密,且耐旱及耐病蟲害,也常被選擇作為行道樹
至於楓香與槭葉會變紅的祕密,其實是植物為適應環境的一種"自我保護",由於高海拔的冬天溫度相當低,因此部份樹種選擇以落葉方式渡過低溫惡劣的環境,這種植物我們稱之為落葉植物。
台灣山林入秋之後因為天氣的日夜溫差相差達10℃以上,楓香與槭樹(在台灣常見的還有被做為行道樹的烏臼)的葉柄基部會產生厚壁組織(離層質)而阻止了養份運輸.因為日夜溫差太大一來阻礙了葉綠素的合成(量減少但還是會合成),二來是使葉片內其他的色素顯現出來.由於葉子行光合作用所產生的醣類被離層阻斷了運輸,醣類在葉片內大量堆積的結果是被葉黃素還原成花青素。而葉黃素及花青素就是使得葉片呈現紅、黃帶淺綠等鮮豔顏色的主要原因。
上述對於樹木為何會落葉以及為何會變黃變紅的說明,請記住幾個關鍵字
1.溫差 2.離層質 3.葉黃素與花青素
我會在相簿中展示槭樹和楓香它們不同科的證據 - 不同家族的不一樣果實,記得要去看看哦!
台北市區最美麗的楓香大道是那一條路知道嗎?答案是中山北路。不過因為溫差不足的關係,中山北路的楓香是一年四季如綠,其他台灣楓紅很美的地方除了武陵之外還有奧萬大、新竹五峰、尖石、或者你可以就近在你所住的附近找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林,應該都可以找到楓香或槭樹的蹤影,在山上的楓香和槭樹都能帶給你視覺上的美麗驚豔!只是它們的群落規模的大小而已,就上山吧!

台長: George
人氣(2,2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甘蔗與台灣庶民生活;從一張六十七 先生的影像記錄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甘蔗情緣;再見!阿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