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4 21:57:12| 人氣5,7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台灣獼猴桃;哎喲!我的媽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錄檔案中有"猴"食譜與美容配方)
台灣獼猴桃真正的中文學名叫做「台灣羊桃」。不過這二個名稱對一般人而言都
一定是陌生的,然而如果說到「奇異果」,那肯定是人人都知道。而事實上獼猴桃這種植物的原生地在長江流域中游一帶,台灣有獼猴桃應該是早期來台開墾的漢民帶到台灣來。

今天這幾乎是紐西蘭象徵的水果其實是由亞洲引進到紐西蘭的,任誰也沒想到1904年它隨著紐西蘭的女教師伊莎貝爾.佛萊瑟飄洋過海到了這南半球的國度,經過改良後大量種植,在1950年代改了個名字叫Kiwi Fruit(奇異果)以強力的國際行銷推展到世界各國,幾乎就讓人以為奇異果是紐西蘭的原生種植物呢!
你可知在台灣島上也有土生土長的奇異果嗎?「台灣獼猴桃」就是。相較於台灣其他的近親品種,台灣獼猴桃長得最「毛」了,它的果實披著褐色粗毛,而葉片下方密生著星狀的絨毛,連新長出的嫩莖也會長著稀疏的剛毛,可以說它全身都是毛茸茸的,是極為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植物,也是台灣獼猴的最愛,因此被稱為台灣獼猴桃。
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在未遭受人為墾殖的原始森林裡,不難發現它們的蹤影。因為台灣獼猴桃是藤本植物,因此它們總是纏繞在高高的樹上,在野地裏沒有萬全的裝備或者具有如猴子般矯健的身手,想嚐嚐這本土奇異果可沒有那麼容易!即便嚐到了,那我可以告訴您,只有一個「酸…..!」字可以形容 ,因為它所含的維他命C實在是太多了!

近三十年前我在高中的暑假期間會上梨山打工,就摘梨、包水蜜桃、為蘋果套袋。有一天我在園裡套袋,遠遠地見幾隻猴子猴孫跟著猴老大攀在一棵樹上摘採果子吃,好奇心驅使我的腳步逐步探近,也許是我在山裡的烈日下已烘烤多日,早已黑得讓猴兒們見我也怕,就在我距離牠們還有十來步之遙時,聽見領頭的那猴王一聲厲叫,一群猴子就在溜煙之間竄去,我大喇喇地趨近就在地上撿拾到一粒猴孫的遺留果子,初看它還真怪!渾身毛絨絨的就跟那班猴子一個樣,我心想難怪這些老祖宗們愛它,物與類聚嘛。

我這人向來鐵齒、不信邪又好奇心重,拿在手中的「毛毛果」活像和我結了幾世仇似的,我想著猴能吃那我肯定也吃不死,還沒待進一步想清楚,那果子已在齒縫間撕裂開來…,哎喲!我的媽呀!!猜猜我怎麼了?不過那一刻我最care的倒是抬頭看看那班猴兒是否藏在某處看我好戲,探了探四周,「好家在」哩!

從此以後,我生吞檸檬汁並不覺得怎麼酸,如果和那「猴子果」相比,懂否?
附錄: 台灣獼猴桃小檔案 (附食譜與美容配方)

台灣羊桃(台灣獼猴桃、奇異果)
學名:Actinidia callosa Lindl. Var. formosana Finet & Gagnep.
科別:獼猴桃科Actinidiaceae
英名:Formosana Actinidia、Kiwi fruit
別名:羊桃藤、獼猴桃、臺灣獼猴桃、狐狸核
植物性狀:
台灣特有種落葉木質藤本植物。花單性雌雄異株、花有5瓣、漿果。幼枝疏被剛毛,葉先端微凹或短尖凸,基部略呈圓形至心形,細齒緣,下表面密生灰白色星狀絨毛。果實密生褐色粗毛。分布於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原始森林。
辨識特徵:
葉:
單葉互生,紙質,葉形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基部鈍圓形,葉緣為粗細鋸齒緣,兩面無毛,葉面皺摺,羽狀側脈。
花:
雌雄異株,花白色單瓣腋生,聚繖花序有1 - 5朵。
果:
漿果倒卵形至橢圓形,長3 - 4cm,直徑2 - 2.5cm,被有痂狀鱗片和褐黃色絨毛。
用途:
一、食用
獼猴桃果實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每百克果實含量可達300毫克,因此有
“維生素果”、“營養果”之稱。
用獼猴桃防治疾病的驗方很多,例如:皮膚粗糙乾燥的人,經常吃獼猴桃,每天3~5個,可使皮膚變得細嫩光滑,所以人們稱其為“青春果”。其他獼猴桃的驗方如下:
1.治療咽喉腫痛,鮮獼猴桃每日生吃3次,每次1~2個。
2.治療慢性咳嗽,鮮獼猴桃根50~100克,豆腐200克,共燉服,每日1次。
3.治療肝脾腫大,鮮獼猴桃5個,洗淨切碎,搗爛絞汁,用溫水沖服,效果頗佳。
有高膽固醇及高脂血症者,用獼猴桃為原料釀造的酒,長期飲用有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獼猴桃薄荷汁>
材料:獼猴桃3個、蘋果1個、薄荷葉2-3片。
做法:
1. 材料洗淨,獼猴桃削皮、切成四塊,蘋果不必削皮,去核切塊。
2. 薄荷葉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再加入獼猴桃 、蘋果一起打成汁。
3. 攪拌均勻後,室溫下飲用或依個人喜好冷藏後飲用。

二、園藝
除了食用與食療的驗方之外,獼猴桃可以做為庭園綠廊植物,果枝則可供作插花花材。
三、美容
<獼猴桃保濕化妝水>
材料:獼猴桃1個、檸檬1個、白醋50ml、純淨水200ml,
器材:榨汁機、攪拌棒、玻璃器皿
製作方法:
1.將獼猴桃、檸檬洗淨去皮,放入榨汁機內榨汁,去渣取汁,放入玻璃器皿中。
2.注入冷開水、白醋,用攪拌筷將液體均勻攪拌即可。
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 將臉部洗淨、用手指或化妝棉蘸取化妝水輕輕拍打在臉部即可。
保存方法:
盛入乾淨的玻璃器皿中密封,放置於冰箱內冷藏即可。

<獼猴桃護臉DIY>
材料:獼猴桃1個,蜂蜜兩勺。
做法:
將去皮的獼猴桃,蜂蜜一起放入攪拌機攪勻。
使用方法:
敷於面部,使整個面部處於放鬆狀態,30分鐘後用冷水洗掉即可,能讓臉部皮膚變得緊致。

台長: George
人氣(5,7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虎耳草;“雪之下”與空海的生之旅緣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油桐;之一“歹司公堵著好日子”講台灣油桐樹是按怎來

echo
超棒的,我現在才知道!!
食譜用奇異果試可以嗎?
2006-06-27 03:02:20
zswkf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8 08:2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