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4 17:34:20| 人氣1,4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行腳 - 昭和草,我心目中崢嶸的花;給陳錦雪 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煤灰煙塵裡走來,來自侯硐山城的女孩;
妳在貧脊的壤土裡冒了芽,卻又像油麻菜子隨一陣風將你著落了城市的土,
未曾被細心呵護的妳,就在艋舺雜沓的陋巷裡低頭走過;
而妳依然佇立、展現了崢嶸! "

我要將那低著頭,再崢嶸綻放的昭和草獻給妳! 妳的崢嶸讓我寫得驕傲;
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溫良恭儉的母親;而許多許多的孩子有一位認真、盡責、授之業、關之懷的好老師!
發現了嗎? 這麼多年之後,我不再嫌棄妳的菜難吃......。
寫昭和草,寫給在我心中最溫良也最堅強的女人,她是我的妻子也是我的良師益友,是她引領我進入植物美麗又給予我啟發良多的寬廣世界。

昭和草;其實它的本名應該叫做「春菊」,在台灣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山野、林地、路旁甚至城市裡的小小空地上,到處可以看到它的蹤影,它的家原來是在遙遠的南美洲,是荷蘭人東來在1624 – 1662統治台灣期間將許多植物引進Formosa Taiwan,「春菊」就是其中之一,而在台灣的植物史上也必須一提的是1910年的前後其間,日本人給台灣植物社會第二次的大移民,這兩次的植物「民族大融合」帶給台灣植物社會的生態可謂是「千家齊放、五彩繽紛」!
「春菊」來到了台灣之後,人們都很喜歡它,除了賞心悅目也因為它清爽可口,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在春夏兩季都能看它那低著頭似極害羞的嫣紅花朵,在菊科的植物中,昭和草所顯現的頭狀花清一色都是管狀花而沒有舌狀花。
往昔,在饑荒的年代它可是族群數量龐大,讓人活命的野地植物,因此人們給它有「饑荒草」、「神仙菜」的名號,同時也有人叫它「山茼蒿」或「野木耳」。
不過,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名字還是「昭和草」,一個很日本的名字,是的;這是二戰時日本人在節節敗退之際,盤算著當最後必須與美軍在台灣島殊死決戰
時,昭和草就是軍人在野地裡的蔬菜來源,因而當時日本軍方出動飛機在台灣上空遍灑昭和草的種子,造成今日台灣野地的菊科植物昭和草在數量上非一即二。
昭和草的英文名字Nodding burnweed 另也有 Nodding flower 之稱,顧其名而觀其姿影;
“Nodding itself just for following glory! 低頭是為了迎接璀璨”
是我內心的領略,將它寫下來以自我砥礪,也以此來勉勵年輕的世代。

在我所呈列的 “昭和草”相簿中,「昭和草 – 崢嶸」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喜歡它是因為它所給予的啟發與聯想讓我得以將之獻給與我甘苦與共並全然支持我的妻;
我的內人 陳錦雪 老師,她真的是一位好老師,她的好將來自會有她的學生描繪並給予她掌聲。我謹祈願台灣的老師都能如影像中的昭和草,崢嶸地將種子播種在這片土地上。

請來觀賞我的相簿-"昭和草"

台長: George
人氣(1,4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植物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植物行腳 – 鳶尾花;梵谷的寂寞色彩 - 給妙芬
此分類上一篇:植物行腳 - 台灣百合;百合是獻給英雄的花

詹志榮
這是說我表姊嗎?
2013-03-20 09:47:17
陳錦雪
是啊,志榮好久不見
2013-03-21 19:5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