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6 11:57:12| 人氣1,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南心小說]生產路

 

 「好,我們今天就上到這裡了。」
 一個小時的鋼琴課結束,盧君婷開始收拾教材。
 「老師,發表會現在還能報名嗎?」王文昭問道。
 「當然可以,你也想參加嗎?」
 「可是,我看參加的好像都是小朋友,我一個老頭子也跟小朋友一起上台表演,會不會很奇怪啊。」
 「不會啦,發表會沒有年齡限制,也是有三四十歲的上班族參加,王先生你不要想太多喔。」
 「那,老師可以耽誤妳一些時間嗎,我想讓妳先聽一下我要彈的曲子。」
 「好,你要彈哪一首?」
 「這是一首創作曲,《生產路圓舞曲》。」
 「哇,是你創作的嗎,真厲害。」
 王文昭沒有答話,手指直接在琴鍵上躍動飛舞。
 「老師,妳覺得怎樣?」演奏完畢,王文昭問道。
 「有些地方可以再加強一下,不過整體而言已經很不錯了。」
 「我已經練了一段時間,不過總感覺還沒有掌握得很好。」
 「你連譜都背起來了,可見你已經在這首曲子下了很多功夫。發表會還有幾個星期,在那之前,我們再把這首曲子練得更完美吧。」

 

 接下來幾次上課,除了原定的課程,盧君婷也會挪出時間指導王文昭如何修改表現的技巧。
 「小時候,我也唸過音樂班,做這曲子的,是我當時最好的朋友。」
 發表會前最後一次上課,王文昭向盧君婷談起這首曲子的故事。
 「後來,我爸生意失敗,沒錢讓我繼續學音樂,我朋友則是沒考到國中音樂班,於是我們國中時都只能上普通班。不過,他還是有在學鋼琴。」
 「當完兵回來,他又繼續學鋼琴,還準備參加發表會,那時他原本打算在發表會上彈的,就是這首生產路圓舞曲。」
 「發表會當天,他在去會場的路上出了車禍,就這樣走了,這首曲子,也就失去了公開發表的機會。」
 「真是遺憾,所以你是想代替朋友,幫他發表這首作品嗎?」盧君婷問道。
 「沒錯,離開音樂班後,我就沒再練過鋼琴,直到這把年紀,我才總算有機會再來學琴。」王文昭說:「等了這麼多年,我終於可以在世人面前發表這首曲子,讓世人認識他的才華了。」
 「有你這樣的朋友,他在天之靈一定也會很欣慰的。這個星期天,我們一起加油吧!」

 

 星期天下午,表演廳內擠滿了人,王文昭坐在觀眾席上,內心百感交集,回憶也不斷湧上腦海。
 「你要參加發表會?好,當天我一定到!」
 「還有,到時我會跟你介紹一個人。」
 「唷,難道是你的女朋友?」
 「到時你就知道了。」
 多年前那個星期天,王文昭興沖沖地前去捧好友吳德平的場,但他找遍整個會場,都沒看到吳德平人影,打電話到吳德平家裡,響了幾十聲沒人接。去他家一探究竟,大門深鎖沒人在。直到隔天,王文昭才接到吳德平的噩耗...

 

 「51至55號表演者,請到後台準備。」
 王文昭來到後台,從這裡開始,就是吳德平沒能踏上的地方。
 「兄弟,我們終於來了。」王文昭喃喃自語。
 「54號王文昭,演奏曲目,生產路圓舞曲。」
 王文昭走上舞台,坐在鋼琴前,盯著眼前的黑白鍵。
 「兄弟,我們要開始了。」
 深深吸入一口氣,王文昭微微顫抖的手指,彈起塵封數十年的故友遺作。

 雖然幾個星期以來,這首曲子盧君婷已聽過好多次,但此刻,盧君婷卻感受到完全不同的生命力。流洩而出的旋律,就像吹過椰子樹的微風般心曠神怡,躍動的音符,更宛若在樹影間翩然起舞。閉上眼睛,盧君婷覺得,自己彷彿真的置身於椰影交錯的生產路上。
 一曲彈畢,台下爆起熱烈的掌聲,儘管晚了三十幾年,世人終於聽到《生產路圓舞曲》了。
 「太棒了,真是太棒了!」王文昭回到後台,盧君婷拼命為他鼓掌。
 「我開始發抖了,剛才連緊張的空檔都沒有。天啊,我真的彈完了!」
 「沒錯!你彈得非常棒,比練習時還棒好多倍,你朋友聽到你把他的作品彈得這麼好,一定會非常高興的!」
 「我沒能力彈這麼好,一定是他,是他回來附身在我身上彈的!」王文昭說著說著,斗大的淚珠潸然滑落,盧君婷鼻頭也酸了。

 

 

 發表會圓滿落幕,盧君婷離開表演廳時,有人叫住了她。見到那人,盧君婷甚是驚喜。
 「媽,妳真的來啦?」
 「是啊,我來看看妳把學生教得怎麼樣。」
 「怎樣,我把學生教得很好吧。」
 「我哪知道哪一個學生是妳教的,節目單上又沒有寫老師的名字。」
 「那,有沒有哪一個學生讓妳印象比較深刻的,搞不好就是我教的喔。」
 「都不錯啦,每一個都很棒,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嘴裡這麼說,但幾十個登台表演的學生,只有一個讓盧美芹在觀眾席上流淚顫抖。

 

 「這曲是你做的喔,很好聽呢。只是,為什麼要叫生產路圓舞曲?」
 那個陽光燦爛的夏日午後,盧美芹在音樂教室裡,第一次聽到吳德平演奏這首曲子。
 「還記得我們是在哪認識的嗎。」吳德平問。
 「當然記得,文化中心啊。」
 「然後我們去哪,妳還記得嗎?」
 「不太記得了,就到處亂晃不是嗎?」
 「嗯,其中有經過生產路,妳還記得妳在生產路做什麼嗎?」
 「我忘了,我可能開始老年癡呆了。」盧美芹故做迷糊。
 「什麼老年癡呆咧,妳繞著生產路的椰子樹跳舞,妳忘了嗎?」
 「我忘了啦,這種事誰會記得啦!」
 「我記得啊,妳那天的舞姿,我永遠也忘不了。」吳德平說:「每次一回想起妳當天的舞姿,腦海裡就自然浮現出旋律,我就這樣完成了這首生產路圓舞曲。」
 「所以我是你的靈感來源囉,那你可要好好答謝我才行。」
 「是啊,我打算用我的一生,好好地答謝妳。」
 「少肉麻了。」
 「我還要在這次發表會彈這首曲子,讓全世界都聽到。」
 「一場發表會是有多少人能聽到,難不成還有衛星轉播咧。」
 「等我將來成為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全世界就都能知道我有多愛妳了。」
 「最好是你會有那麼一天啦。」
 結果,盧美芹一語成讖,吳德平真的沒能等到那一天,每思及此,盧美芹都深深悔恨自己的烏鴉嘴。

 

 那天,女兒邀她去看發表會,密密麻麻的節目單裡,盧美芹一眼就看到了《生產路圓舞曲》。衝著這幾個字來到發表會,盧美芹果然再次聽到了,吳德平為她所做的這首曲子。
 雖然不記得名字,但盧美芹知道,彈奏這首曲子的那人,應該就是吳德平提過的音樂班好友,沒想到他竟會成了女兒的學生。相隔多年後再度聽到這首曲子,那段甜蜜的日子彷彿又回來了,吳德平彷彿又回來了。
 「媽,我們回家吧。」
 女兒親膩地挽著自己手臂,盧美芹這才意識到,吳德平不就像這樣一直陪伴在她身旁,從來沒有離開嗎。
 「嗯。」
 之前很少跟女兒提過她爸爸的事,今晚,應該有很多故事可說吧。迎著夕陽,母女倆踏上了回家的路。

(原刊於皇冠雜誌2023年七月號,發表時篇名《記憶中的圓舞曲》)

台長: 薛任雨
人氣(1,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南心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台南心小說]南寧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