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2 11:40:46|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陰長廊】 六十三年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國四十九年我自埔心國小畢業,畢業之前有人替我的同學們拍下了這一張非常可貴的照片,雖然裡頭沒有我,看來還是萬分親切。

這張照片在我們今年度同學會前夕出現,瞬間在群組中引來熱烈討論,雖然已經時隔六十三年,照片中人仍然很快被一一辨識出來,一時之間彷彿人人都重回到那個打光腳上學的歲月。

我的母校位於桃園大園,座落在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旁,但彼時國際機場尚未興建,學校另一側則有一座日治時期以來便存在的空軍基地,從最早期的螺旋槳軍機到軍刀機,軍機一代換過一代,直到F-5世代時空軍基地東遷,原址改成海軍航空基地,最後則停止了軍事使用,我和同學的小學六年生活可說是伴著軍機轟隆隆的聲音度過的。

當年人民生活簡樸,學校裡別說是「班班有冷氣」,連電扇都是奢侈品,老師們卻仍穿戴整齊,校長陳登林先生更常是穿西裝、打領帶,同學們也被規定一律穿卡其布制服,不得散漫。學校唯一無法要求的是鞋子,許多同學只有一雙球鞋,平時捨不得穿而打光腳上課。光腳雖然有益健康,當時卻也是一件辛酸事。

這張照片之彌足珍貴在於它的由來,究竟是什麼人替大家拍的呢?記憶中整個小學六年,我們只在畢業前夕為了升學而去街上照相館拍了大頭照,拍下的照片除了填寫聯考報名表,貼在准考證上,其餘則用以相贈友好而即將勞燕紛飛的同學,此外便是全體畢業生和老師們排排坐合拍了兩張大合照,那也是我們在校園內唯一留存的紀念照。當時照相機十分稀有,哪一位先生進到校園為同學們拍下這張照片已經成了謎。

四十九年我們畢業時,畢業班一共三個班級,同學約一百五十位,其中兩班叫做升學班,一班叫做就業班,兩個升學班又依考試成績編班,成績好的在一班,老師卯足了勁全力教學,希望能栽培出幾位考上省立初中的學生,考不上省中的有縣立初中念也算光彩,而初級職業學校也是選項之一。那一屆我們上了三個省中,老師們臉上有光。

一百五十位同學在無情的歲月考驗之下,今年度我們的同學會截至召開前夕報名者有三十五位,外加寶眷共約五十人。我知尚有失聯者及因故不能參加的,但總數逐年遞減則是殘酷的事實。而這張照片中同學,目前已有四位提前下車,令人倍感唏噓。

台長: (砂子)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福報 |
此分類上一篇:探訪劉邦友 故縣長的老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