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4 14:14:53| 人氣6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種樹五千棵全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發現了報紙上的我,替我下載了刊登版面,真是太感謝了!
女兒看到別人樹上的花說:比我們園子裏的大好多呀
我說,這是柚子花,妳在我們園裏看到的是柳丁花,不同款啦
現在,我們的柚子也要開花了
兩棵文旦、一棵蜜柚,都非常棒的好滋味
蜜柚也是朋友送來,朋友親種的
我欠朋友的情太多,只好自嘲債多不愁
我家種樹五千棵全文:

 我沒有山也沒有寬大的造林地,但我家曾經擁有五千株松與柏,每一棵高大挺直,昂昂然直插雲宵。這不是傳奇,這是一段神奇的緣份。
 那一年,兒子想搬家,費了好大的心血和努力,總算相中一棟老房子,資料上寫它建於1900年,佔地約五台甲,三面是林,一面傍著一條小溪,「幾乎沒有鄰居」。
 兒子去了好幾次,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房子隱藏在密林深處,大馬路上根本看不到,從最近的一座橋也看不見其一個屋角。房子主人是想賣,長期居住的房客卻不想走,千方百計拖拖拉拉拒絕開門。兒子耐著心和他打持久戰、心理戰,最後總算搞定。
 進到地界之內,心中只有震驚兩字。
 寬大的草坪上許多參天大樹,一座造型優雅的老屋安祥座落其中,週邊只有密密樹林,散發出一種渾然優雅的氣質。
 房子破舊得走起來吱吱咯咯響,彷彿下一秒就要散掉,但這對於勇氣與能力十足的兒子構不成問題,忽然從林中深處蹦出來的小鹿,倒是帶來了喜出望外的驚奇。
 回首來時路,臨著小溪一路開了近三百公尺的自家地界裡頭的私有路,其中經過一段極密極密而且整齊如閱兵佈陣的樹林,一查資料,那是連著房子一起轉移過來的附贈之物。
 資料中詳盡記載這些樹木種於何年何月,某種樹種種有幾株,某種樹種又種有幾株,發現其中共有五種樹木,都是北美價植不菲的松、柏各類針葉樹,總數達五千餘棵之多,這真是天上掉下來一筆意外之財啊!
 我每天閒坐草坪樹下,或是散步草坪之中,對這一群松柏大哥總是尊敬瞻仰而心中畏懼,他們種得整齊,卻奇特的採取了密植方式來栽種,違反松柏這種大喬木身軀龐然的天性。我估計他們之間或許相隔只三、四公尺,這樣的密植,橫向樹枝交錯太甚而曬不到陽光長不出葉子,只得拚命朝上長,我的苦思不解直到許久才得到答案,對啊!密植用意就在逼他們為了搶陽光努力朝上長,使得他們長得特別挺直,提高他們更高的價值。前人種樹,果真智慧。
 各種樹木都各有其美,只這一堵大松林有如一道厚厚的牆,美得震懾我心。
 我從未思考他們的身價,因為從未想到有朝一日砍伐他們來換錢。雖然枝枒橫陳而進不了林內,欣賞、陪伴已是他們日日贈送給我們的最好禮物了。
 一直到有一天,附近土地紛紛被改變用途,稅金逼得我們不得不走人,我們和這房子緣份已盡,兒子只得將之脫手另換個地方去,臨走時我在心裡和五千株松柏揮手告別,我終於搞懂了一件事,種樹的前輩根本不存心砍樹換錢啊。這房子換過一代一代主人,從來沒有那一代萌生出動手砍樹的心,所謂代代相傳,在這裡的解釋不是父傳子子傳孫的一代傳一代,而是一代代不同的機緣下的擁有者一直守護著樹林,傳續著樹林。

 

台長: (砂子)
人氣(602)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更生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四代交替的死亡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兩個阿公的烏龜故事 三之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