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27 08:11:07| 人氣1,8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有兔子的家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逢兔年,和大家聊聊我在加拿大住過的兩個家,和兔子所結的緣。
兩個住處都位於安大略省,第一個住處在有玫瑰城美譽的賓頓市,以前沒有GPS的年代,打開賓頓市的紙本地圖,差不多正中心處就是我家。其實那只是一座小社區中的一個居住單位,鬧中取靜,鄰居和善,周邊處處都是公園、樹林、草坪、湖泊,環境非常美好。
我們這個家格局配置合宜,屋前屋後都有庭園,前後庭園並以兩道和左右鄰居比鄰的青草地相連,而無論前院後院,庭園也都和左右及後院人家相連,站在二樓真是一眼看不盡的綠意美景。
割草和剷雪的事我總是搶著做,雖然累人,我卻都做得非常開心。但有一次由小女兒負責割草,割到後院時緊急停車驚呼家人前去觀看,接近時才看到靠近後院棧板平台的草地上,出現了一窩兔子。
牠們就隱藏在一個青草較長而相對隱蔽的小洞裡,女兒割草割到這裡,發現青草微微抖動,立刻停下割草機,若是這事由我這個粗心人來,一定直接割下去,這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每一隻兔子都還很小,兩個巴掌就可以環抱住全窩約七、八隻,眼睛都還沒張開呢!我們小心翼翼把小兔子塞回洞,互相提醒此後一段時間不要割草,下棧台要去踩踩草皮、逛逛後院,也務必繞遠些,以免打擾了牠們,這樣一直拖了約一個月才悄悄靠近探望,整窩兔子想必早已長大,只剩下空巢了。
我們這個家其實野生動物也是不少,兔子並非罕見,連浣熊、臭鼬都來過,卻是第一次碰到一整窩小兔子,覺得新奇又有趣。
離開賓頓,兒子在南安地區買了一座附有非常寬廣森林的百年老屋,這下子與兔結緣更深了;我在後院菜園草地閒走,好幾次都被奔跑跳躍的野兔直接撞上。
有一次兒子輕聲呼喚我們,靠近一看,在一大叢薰衣草下方竟然又是一窩小兔子!兔媽媽選擇薰衣草旁做窩也是明智,因為薰衣草的氣味濃香,可以遮擋小兔子的氣味免招來天敵。
這裡有什麼天敵呢?且不說天空中成天盤旋的鷹類及其他各種猛禽,地面上野生動物更是種類繁多,小兔子遇上了根本無招架之力。
我目前在台灣的住處不遠就是海岸防風林,以前不但野兔很多,狐狸、白鼻心、臭鼬、穿山甲、石虎都有過,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些海岸人家迄今仍津津樂道當年在林中圍獵山豬的往事。只可惜近年來防風林土地一直被移供他用而變得殘斷淺薄,野生動物難以棲身,野兔恐怕早已絕跡了,兔年無兔,也是遺憾。

刊登在今天世界日報

 2023-02-24 

 

台長: (砂子)
人氣(1,815)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北美世界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初戀之果的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暗黑蘋果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