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4 13:53:17| 人氣1,8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底一匹奔跑麒麟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到台中拜會老友,驚喜遇到了一頭神秘的麒麟。
  我是標準的麒麟迷,在我手中集有的海內外麒麟照片幾千幀之多,實體文物少說也有數百件,我展過麒麟、寫過也出過許多麒麟文章和專集。幾十年來倒是第一次遇到了一頭在海底奔行數百年的麒麟。
  台中酒廠的歷史古建築群活化之後變身為文化園區,也是文化資產局所在地,園區內常有精彩展覽,我們有時得以幸運前往一睹為快。這一回去訪友正好逢上水下文化資產特展,老友和她的主管都是這個領域的專家,雙雙到展場為我們解說,真是大開眼界了。
  我特別注意到一個缺了瓶口的破花瓶。
 它是一只青花瓷,素樸的白底上了單純的青色。上頭的手繪作品分別畫了好幾個格,其中有兩格居然都出現了麒麟。
 畫中麒麟撒開四條腿奮力向前奔跑,在牠的身邊有火焰隨身。
  牠的頭部有點像是馬頭,與現今常見的龍形頭略有不同,但麒麟本出自想像,歷來造形各有不同,最有趣的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竟然是一頭長頸鹿造形,這是明朝三保太監鄭和下西洋時孟加拉國獻上的國禮,鄭和和隨員從末見過此物,驚問其名,孟加拉國王告知這是麒麟,當下把鄭和先生嚇住了:啊!原來古來神獸麒麟竟是長得這個模樣呀,他不知道孟加拉語的長頸鹿發音,撞上了中國人麒麟這兩個字了。
 鄭和回國後呈上這頭長頸鹿,朝廷上下又是一番驚奇,此後百年之中,中國人的麒麟形象就是不折不扣的長頸鹿。
 而眼前這個花瓶上的麒麟,年代理應遠在鄭和之前吧?
  資料中載稱這個花瓶起出於馬祖西莒外海的一艘沉船,這裡是古來北上沖繩、日本、南下南洋諸國的重要海上航道,沉船也多,相繼有不少水下文物被打撈上岸,這頭麒麟在重見天日之前,它從何地上了船?為何上了船?將往何處去?又因何而沉了船,這其中種種皆已不可考據,稱得上是我生平所見一頭最神秘的麒麟,不知已在黑漆漆的海底世界沉睡多少年代了。與之相遇,真乃跨時空的千載奇緣。
  麒麟名列古來四大靈獸之一,且是四靈之首,其他三者分別是龍、鳳和龜。由於帝王更愛龍,視龍能呼風喚雨,飛天遁海,其威難測,乃據為皇室代表,平民百姓不得妄動,麒麟遂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平民商賈之守護神,一些古老民居、豪宅常見立著麒麟彫塑、貼著麒麟在此的字條,堪稱其來有自。
  考據中麒麟崇拜可上溯孔子年代,孔子出生前夕,孔母夢見一頭麒麟出現在眼前,自口中吐出一本玉書,醒來驚見玉書擺在家中桌上,而孔子也呱呱出生。歷來麒麟畫常有麒麟口中吐出書冊的畫面即出自此典故。
  又有一說,孔子晚年,有弟子奔來相告城外有一奇獸,乃前往探看,一看即以衣袖掩面而泣,說此神獸麒麟也,太平盛世才會出現,而今竟遭慘禍,悲哉!原來是有官家行獵狩得,以為是不祥之物而折斷其腳,棄置城外任其死去。孔子見之傷心,從此一病不起,他的春秋大作也就此絕筆。這兩個故事隱藏著孔子之生與死皆與麒麟有關,有人言之鑿鑿,稱史書左傳有所記載,是耶非耶我就不敢妄斷了
刊登於今日金門日報

台長: (砂子)
人氣(1,85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金門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想我的眷村好鄰居
此分類上一篇:遇見邱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