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19 13:18:52| 人氣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桃園的臉書寫序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桃園文化局首任局長(第一任文化中心主任)吳正牧先生為我的新書~老桃園的臉書寫序,真是我的無上殊榮

私藏化為公共財
 邱傑,我總暱稱他「阿傑仔」!
 我們年相若,同為二戰後出生在桃園的大坵園,他住埔心,我居溪海。小學畢業後同赴桃園就學,他讀虎頭山下的桃中,我唸茄苳溪畔的武陵。雖然如此,我們彼此活在平行線上,並沒有交集。直到我在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服務,又出任桃園縣立文化中心(今市府文化局前身)首任主任,而邱傑時為聯合報派駐桃園的記者、特派員,基於業務,特別是他對文教活動的热衷,加上他天生敏銳的眼光,和一手犀利的文筆,給我在文教業務大力的支持和引導,我們於公於私才有了密切的往還,並基於以上的因緣,就習慣稱他「阿傑仔」,彼此也有了直言無飾的親切,至今。
 記得不久前,才拜讀他第109本的大作「十八甲阿公」,忽然他囑我為他第110本新作「老桃園的臉書」作序。這實在令我驚訝於阿傑仔的快思快筆,不愧是當今快產多產的大作家。不但寫作,他於繪畫、摄影、陶藝等多面向的創作,及對社區史的關懷,無不涉獵,且卓然有成。不但成就了他自己,也造福了無數陶醉於他創作的廣大讀者。
 今這本「老桃園的臉書」,是阿傑半世紀來,從他所積累的成千上萬楨照片中,精挑細選七百餘幀,圖文並茂,呈現給讀者,特別是桃園人,及關心社會脈動的文史人。書中對於桃園地標之興滅、農村村景與城市街景的飄移、重大的經濟交通建設,乃至這五十年間在檯面上領航桃園政治人物的風雲浮沉,及庶民生活形貌的寫真等等快速變遷的形貌,無不取其精擇其要完整舖陳了出來。如此內容,真是太珍貴了!書中影像及為文所敘,大抵我曾親臨其境,讀之歷歷如繪,光景宛如昨,甚感親切!
 這本大作雖有其區域性:桃園,但作者以文學的角度構思,把原本可以藏私的「私藏」,藉由出版化為「公共財」,堪稱公德一樁。
 閱畢本書,令人有收穫滿滿的喜悅!而我已期待阿傑仔第111本大作,忽然間又出現在我們眼前。
 本書出版,是因為阿傑仔的有心積累、用心編寫和肯付出。所以,我讚嘆:
「終於留住你─近半世紀來桃園的蛻變」。是為序!
           吳正牧民國111年5月序於台北杭南

台長: (砂子)
人氣(79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老桃園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陳序 怪老子,桃園怪傑!
此分類上一篇:有隻貓兒不偷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