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13 20:52:24| 人氣1,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少年青埔仔寫真⑮】釘甘樂的高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雖曾淺嘗農事,卻都只在小時候,而小時候畢竟還只是個孩子,再辛苦也苦不到哪裡去,可說苦少樂多。等到後來大哥結婚,姐姐們也相繼出嫁,子侄輩陸續出生,我變成家中唯一在高等學府接受教育的「讀冊人」,儼然成了子侄的偶像人物,我也在課餘盡可能把所知所學的各種玩具、遊戲、手藝傾囊相授傳,讓他們和我一樣擁有多采多姿的童年生活。

削陀螺、做風箏等玩具,哥哥姐姐怎麼教我,我加以發揚光大教子侄,我是孩子王,也是他們心目中無所不懂無所不會的「英雄」。

陀螺怎麼削呢?現代的孩子即使陀螺玩得再好,恐怕也沒有幾個懂得如何用自己的雙手做一個個人專屬的陀螺吧!

做陀螺,首先得選取最佳材質的木料,然後用小刀一刀一刀慢慢刻,這工作急不得,至少要花掉兩天的時間,才雕得出一顆形狀完美、重心準確的陀螺。

然後,找一枝大鐵釘,對準尖端方向把鐵釘釘進去,要釘得垂直而正確,一個不留神,釘歪了,這陀螺也就毀了。

釘好鐵釘,將鐵釘的頭部在石頭上磨掉,再磨尖,這樣又得花掉好幾天。等到鐵釘磨尖了,陀螺大致完成,就開始做洋麻繩,這又得費上好一番工夫。

為了一個陀螺,花上好多天而不悔,其中樂趣,唯有自己親手做過才能體會。打著自己做的陀螺,那種「人、螺一體」的感覺,真是驕傲。

當然,驕傲和快樂可不是平白得來,削陀螺往往順便削到手掌一塊肉,削破了手指一層皮,弄得皮綻肉開,釘鐵釘、磨釘子,砸破了手指頭、砸青了手指甲更是常有的事。破了皮,流了血,自己找草藥糊,有時破皮嚴重,潰瘍了,草藥失靈,一個月還好不了,也得忍下去;怨不得別人,而且連怨都不敢怨一聲,因為,沒挨罵已經算幸運了。

要想陀螺打得好,有一些小撇步不能不注意。找一個酒瓶或汽水瓶的瓶蓋,用石頭慢慢把它敲開敲平,讓它變成一個扁平的正圓形,中央鑿穿一個洞,把麻繩從洞裡穿過來,打個大大的死結,握在手掌心中。這樣打陀螺時繩子可以牢牢掌握著,再用力也不會失手,這就是小撇步之一。

台長: (砂子)
人氣(1,60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福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青埔仔寫真⑯】秋風起兮放風吹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青埔仔寫真⑭】卦耙餘生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