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0 16:53:21| 人氣9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趣今譚】鋼板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影印機還沒發明、尚未普及之前,需要小量印刷最普遍的工具是油印機。油印機是利用油墨印刷的工具,學校必備之物。

印刷之前,得先使用一種鋼質筆尖的筆,在蠟紙上刻寫所要印刷的內容,刻好鑲上油印台,在滾筒上均勻滾上一層油墨,壓過蠟紙,讓襯在蠟紙下方的白紙呈現出所要印刷的內容。

我念小學時,老師們的講義、考試的試卷、學校的重大通知都是油印的。升學前夕,老師還辛苦刻寫印刷兩本《升學寶典》給我們自由訂購,用的是棉線裝釘,至今我仍然保留著。

我自己也曾少量出版油印印刷品,那是同學們向老師買了蠟紙、借了鋼板和鋼筆請我畫漫畫,畫好他們興高采烈印了一批,那是我讀小五和小六時做過的開




台長: (砂子)
人氣(9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福報 |
此分類下一篇:【古趣今譚】 摺紙簍仔
此分類上一篇:跳躍的青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