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7 21:40:04| 人氣2,8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霜雪小草的生命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零下兩三度的酷寒,高山植物必須學會去適應;而往往從零下到零上正十幾二十度的氣溫變化,只在日出前日出後的幾小時之間。這樣冷熱交加的考驗,薄薄小小一片葉,究竟如何承受呢?

 有一晚我們和一群友人投宿在梨山上,夜間氣溫降到零度以下,戶外所有的積水都凍成了冰,這使我極其好奇,植物的葉片飽含水份,它是如何禦寒,讓自己葉子裡頭的水份不會結冰的?它肯定有一層人們還沒發現的保暖禦寒「外衣」。

 而這一套外衣除了保暖防凍,還要具備幾小時之內氣溫立刻上升十幾二十度,外加陽光灸烤的煎熬,而且這種煎熬是週而復始,日復一日。

 人們得借助厚厚的雪衣、皮裘方得以防寒,植物的葉子竟有如此本事,保護住自己的生命,還得繼續光合作用以汲取養份,這多神奇。

 那天早上,我就一直盯著地上片片小小葉子發呆,此刻陽光還沒照過來,霜花凝結在葉片上,在我們的眼中它們的組合是如此之美,在植物而言,或許飽受一夜嚴寒,正在承受著黎明前最後時刻的艱苦。可惜我和它無法溝通,否則我當會為它加加油,如同在長長的山路上看見騎單車的人必會搖下車窗朝他們加加油般。

 常常把人類是萬物之靈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不是無知便是自大心矇昩了自己的雙眼。只要彎下腰,看看任何一株小草,想想小小一株草神奇的生命力,或許就會醫好自己的自大病。

 

(刊於2013/12/15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霜雪小草的生命力

台長: (砂子)
人氣(2,81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刺波的啟示
此分類上一篇:用色和用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