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31 21:43:34| 人氣1,2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5年後…重讀蔣經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5年後…重讀蔣經國   文、攝影/邱傑文及攝影

一、握握手


 聽說有專門的訓練課程,教導人們種種社交禮儀,如何微笑,如何握手,如何用餐
 我遍查經國先生一生經歷,那有接受這種訓練的機會?可是我總是看著他笑出像赤子般非常動人的笑容,見著他出一趟門得握多少次手,每一次握手都握出了「最標準」的動作。
 什麼是最高檔次也最標準的握手呢?難以言宣,只能問一下被握過的人的感受。真正的握手不是虛應故事,更不是表演,而是發自至忱的本能的動作,唯有在心中真正的想著:啊,和你見面是多麼開心,才能形於外的開心與人緊緊一握。
 如果想學如何握手,就請看這些照片裡頭經國先生的手握得有多緊實,請看他的眼神和笑容有多真誠。別忘了,最重要的還要有一顆真心,沒有真心的握手握不出如此之動人。

 二、當我們同在一起

 有一回經國先生下鄉訪視,似乎臨時變更了行程,路口警戒一陣忙亂,甚至出現大小車輛和他的車隊交錯並行的場面,最驚人的是竟有一輛大型砂石車和他的車隊「尬車」競速,這真是難得一遇的事。
 我見著警察局長猛吹哨揮舞著旗子追逼這輛砂石車,將之逼到路旁乖乖停下,我心想,這下砂石車司機要倒大楣了,沒想到經國先生也下了車,走到大卡車旁,和顏悅色和司機招招手,兩人竟交談了起來。我想,對這位司機而言,恐怕是畢生難忘的奇遇吧?
 經國先生老是愛處在人群中,甚至常被擠得我連拍照都無法從萬頭鑽動中辨識出他來。他可以在廟會中看到小朋友套圈圈便蹲下也玩上兩回,他甚至還登上小木梯上到野台戲的後台,和戲班的人聊起來;進到工廠,逢著用餐時間,他便和工人同吃一頓自助餐;這樣隨興,想必讓他的隨扈急死了,就曾有一回一大群小朋友在看台上爭著要和他揮手,嘩一聲看台欄杆崩落,小朋友們統統跌落在他眼前一步兩步之處,似乎他也沒受到什麼驚嚇,反而快步趨前撫慰飽受虛驚的孩子們。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這首歌人人都會唱,經國先生一定時時在心裡唱著這首歌,因為我發覺人群中的他可還真是快樂無比。





 三、送別

 揮揮手,我要跟大家說再見了。
 每一次要離去時,經國先生總是笑容滿面的一次又一次向大家說再見,常常還搖下車窗,再三向大家揮揮手。
 最後一次的道別,卻來不及跟大家說聲再見,這不是他的作風,但又奈何?

 *

 晚年的經國先生,健康情形惡化到不行,卻還得面對國內外險峻情勢之挑戰,他生前的一句名言:「得意事來處以淡,失意事來處以忍」,那時他並非失意之時,甚至還深得民心,只因默默扛著歷史的沉重十字架,必得步步為營謹慎行走,彼時他所忍受的,可還真是忍人所不能忍啊。

 *

 在他最後一次行經桃園--也就是移靈頭寮的時候,我目睹了成千上萬人民跪在桃園道旁揮淚為他送行的全程,我只曉得他已為這塊土地鞠躬盡瘁,走而無憾,想必在天之靈也依然含笑吧?

 我從四月一日起到三十日止,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舉行「 25年後重讀蔣經國」攝影展,同時出版與展同名的一本攝影專書。上面這幾段小文,是我在展場中送給大家的小單張裡頭的文字。


 我想辦這個展已期待了二十五年之久,我也一心想要出這一本書,因為我深深覺得這一場展和這一本書是有價值的,尤其是書,可以說是一本「領袖參考書」,「待人接物為人處世參考書」。


 我從 64年初第一次採訪經國先生,一直到 77年他辭世我採訪了數十公里路祭跪泣的場面,前後十多年間有幸近距離和他接觸,我認真採訪經國先生除了一直努力要當一位表現傑出的好記者,更因為一次又一次近身採訪,感受到了他的一種與眾不同的特質。他的簡樸簡約之平民風範,他的拒絕珍饈美食名牌華服,他的厭惡虛浮排場,這些特質在擁有最高權位的政治人物來說,真是難能可貴之異
數。在 21世紀地球資源耗竭的今天而言,更是最值得推崇與學習的美德。而最教我生尊敬心的還在他的真情流露。 25年媒體生涯,以及自聯合報提前退休之後又分別出任過兩報一刊的總編輯,我採訪過太多的政治人物了,上自總統副總統,下至鄉民代表村長里長,握手沒遇過有握得像蔣經國那麼真心真摯的,打招呼沒有見過蔣經國那麼至忱由衷的,我常常在心中想著:這麼多大官小官,這麼多各級民代,再忙有蔣經國當年那麼忙嗎?肩頭所扛的責任擔子再重有蔣經國當時所負那麼沉重嗎?何以人人一幅忙碌忙迫忙亂狀,給你 30秒講話時間,給你五秒握手時間,給你半秒鐘和他眼神交會的時間。我從不曾看到經國先生和人相處是論秒計時的,不管他和官員談重要建設問題,或和販夫走卒市井小民談「你今天吃飽了沒?」「你這西瓜一斤賣多少錢?」他永遠都是那麼專注的與你「 one to one」,讓你很放心,很安心。

 或許我的攝影展和攝影專集不太具有攝影專業美學,但我依然希望讀者們從照片裡讀到一些「蔣經國學」的學問。蔣經國學校的秘密和學問,就存在一幀幀照片裡。在經國先生逝世 25年的今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我辦了這一場攝影展展出千幀相關照片中的精選,還出這一本書,使我心願得遂,我覺得經國先生除了是我們追懷的不平凡領袖,他也是我們廣義的無價的文化資產,而今透過展覽和出版,讓這一筆文化資產得以流傳。如果不是這個機緣,我徒有心願也無奈,說不定個人稍有一個閃失,這些照片就滅失了。在此同時,我早已在不經意中毀敗掉無數照片檔案,包括近代台灣史上重要大事之一「中壢事件」的一百餘幀全程紀錄照片皆已付諸流水。
 

(刊登於中華日報3月30日)

台長: (砂子)

WitchVera
有懂個明白ㄝ
那時候好年輕又羞赧~~

祝福 賢伉儷 平安健康 得心自在
2013-04-01 12:16:58
版主回應
杯杯昨天在台中講蔣經國先生
講的30年前的事
大家都覺得在聽故事

謝謝祝福
2013-04-07 19:3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