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12:47:53| 人氣4,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我美麗的負擔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送給我一盆漂亮的花,千交代萬交代澆水只准澆在根部,絕不准淋到葉子,淋到之後葉子就爛了,害得我好不小心翼翼。

 細細看,許多植物的葉子在設計上有著共同的巧妙,油亮亮的葉面,尖尖的葉梢,雨水淋下來可以很快就滑落。最精彩的設計當推菩提樹,葉尖拉得長長的,再小的水珠也會順著溜下去,大自然的設計真是傑出無比。

 如果以這樣的設計理念來看荷葉,它不但不及格,而且真真是遜斃了。荷葉是難得一見的大型葉子,本身就夠重了,偏還向圓心內凹,凹成一個大大的碗狀小半圓形,人家恨不得快快擺脫雨珠水珠露珠,荷葉看來像是恨不得將之留在懷裡,越久越好。

 我不知道荷葉究竟愛不愛水珠?如是真愛,偏又長了極細極細的絨毛,水珠嚴格來講是沾不上它的,但如果不愛,幹嘛又有這樣的設計方向?難道它只是想將水珠留久些,擁有而非佔有?

 清晨或是雨後走過荷花田,顆顆水珠晶瑩剔透,風吹搖滾益見輕盈細緻。其實又何心研究如此設計目的何在?如同對藝術的追求往往並無目的,唯一的目的只求得一個美字。難以想像荷葉被設計成不能承載水珠的形狀,那必將使得荷葉荷花美的元素大大為之減損。

 見著荷葉上的水珠,仿彿聽見了葉子呢呢喃喃告訴水珠:我喜歡你,你是我最美麗的負擔。

(刊登於22012/9/2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4,326)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桃非桃,艷賽桃  
此分類上一篇:五十塊之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