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7 20:30:59| 人氣1,0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暑假的見面禮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的暑假開始了,迎接我的第一個禮物是:幫一位老長官「看看」他新寫成的一篇作品。

 看人家的作品本是樂事一樁,只是這事有點兒不干單,八十七歲老人家依然健筆如飛,一發不可收拾,連著出版九本磚頭般厚重的著作之後,準備2013年推出他的第十本。這第十本中間有一部份是他的最新創作小說:「現代阿Q」

 魯迅寫過一篇阿Q正傳,我這位老長官七十年前看了,立時成了魯迅的粉絲,並立下心願也要寫篇阿Q別傳,這事一直到今年才動筆寫成,取名現代阿Q。

 寫完,他鄭重其事將稿子印出數份,寄到中國、美國請友人幫忙給點意見,其中一份寄給了我。人人都是客客氣氣讚美不絕,我偏偏多嘴說溜了一句:小說的成份單薄了些,比較像是寫傳記。這一句話當場惹禍上身,他無論如何就是要我幫他添些小說的成份。

 這那是想加點佐料就倒些辣椒胡椒醬油麻油那般省事啊?我在聯合報最後那兩年的職銜是主編、組長,真正的工作內容無非改稿;我幹桃園時報和文化桃園總編輯主要工作也是改稿,一直到今天我擔任文化部某一個重要部門的顧問,幹的依然是改稿,改稿說難不難,把握住一個重要原則,改就改,可別幫人刪了重寫,重寫其實更簡單些,依著自己意願行雲流水渲洩就是,改稿得顧慮人家的筆調、架構、氣氛,要在一個老房子裡做最大極限的調整而又不能把房子變了樣,難就難在這兒。

 全文倒是不太長,四萬字左右,只是這一陣忙得有點兒愧對自己這個退休人的身份,光是某一所學校暑假一開始便是週一至週五連著五天持續兩個月的課程安排,上午被這事兒排滿之後,許多學校和單位、機構的講座、上課和會議就排到了下午和週六週日來,其中有幾天竟是上午八點半到十二點、下午一點半到四點半或兩點到四點,晚上再加七點到九點的一日連趕不同屬性不同地點的三場,這還像退休嗎?原抱定決心退休後一定要學會該說不就說不的,看來似乎沒學好。自己該學的都沒學好,還處處去教這教那的,心虛哦~

 改這四萬字極其難改之稿,就在夾縫時間中進行,老長官心急的性子有時一天連來三通五通電話,因而我的電話鈴聲常在講座和上課中連連響起。

 終於,今天下午五點整,完成了。比他要求的時間提早二十小時,明天他將帶著這份稿子去拜訪魯迅紀念館哪。

 大熱天改稿辛苦,忙中改稿更辛苦幾分,替一直叫我小朋友的長我二十幾歲的老長官改稿,不辛苦啦。
















台長: (砂子)
人氣(1,045)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甲子翁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家蓉長大了
此分類上一篇:消失的豪氣

阿端
您的老長官精神真令人敬佩啊
2012-07-08 00:10:51
版主回應
就這樣說嘛
難怪我家阿北忙得像陀螺還幫這很吃力的忙
2012-07-18 21:4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