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2 23:23:13| 人氣1,4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在五十年前的路上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次回母校走走,一定會認真看一座陳舊無比的水泥門。小學五到六年級,進進出出不知有多少回的門。

 這是恩師孫基生先生的宿舍,埔心國小好幾棟日式宿舍裡最靠邊陲的一棟。

 我的數理科一直都爛到不行,孫老師教我們音樂,也教我們算數。五六年級的植樹問題、雞兔同籠、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課程,我簡直被搞得腦袋冒煙。

 眼看著就要畢業了,畢業後要考初中,萬一考不好就完蛋了,媽媽急得不得了,最後只好帶了我去敲孫老師的門,拜託老師課後幫我補課。孫老師一口答應,於是我成了孫老師家每天晚上的小小客人,有時還和他們一家共進晚餐。

 小小的日式宿舍光潔整齊,透著塌塌米特殊的香氣,一扇一扇可以推開拉上的拉門更讓我著迷不已。孫老師的耐心和溫柔,也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其實孫老師算是同學心目中嚴格的老師之一,雖然會唱歌會吹笛子,卻有一種形容不出來的威儀,私下為我補習,倒是溫和而有耐心,一遍又一遍講解直到我完全弄懂才進到下一個課程。

 每個月月尾,媽媽帶了十塊錢來當補習費,但孫老師堅持不收,因而月月上演著贈送與婉辭的爭執。

 這樣的夜間補課,本來全班只我一人悄悄進行,後來事機不密,競爭性較強的同學也要求加入,因而有一段時間是我和另一位同學兩人去補習,再隔一段時間,要求補習的人更多了,只好改到教室裡上課,甚至還有另兩位老師也加入了幫大家課後輔導的行列,原本入夜後黑漆漆的校園頓時熱鬧起來。

 當時學校裡是有電燈了,路上卻還沒有路燈,同學們舉著用稻草束綁成的火把排隊到學校,下課後再點燃火把照路回家,如今成了相當令人回味的記憶。

 

 埔心國小算是鄉下學校,校園相對寬敞,那一批日式宿舍一直仍由昔年的老師們居住著,後來老師們先後辭世,我最敬愛的孫老師更是英年早逝,而學校倒也沒有急著收回宿舍,繼續讓眷屬們住著,一直到這些年,實在殘破得無法住人,大家也只好一一遷離,老宿舍群殘破剝落,荒草叢生,成了學校無人涉足的一隅。

 其實這些日式建築群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也是造型雅緻,格局配置得宜,昔年在裡頭待過數不盡的晚上,更得以有機會親炙此類建築之溫馨與美好。

 目前許多座宿舍都已頹敗傾圯,孫老師這一棟也早已人去屋空,徒留滿階落葉青苔。看著依稀熟悉的院落,想起五十年前與師相處種種,五十年耶,就這麼寂靜無聲流逝了…
















台長: (砂子)
人氣(1,470)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筆記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家鄉好多敬字亭
此分類上一篇:轉眼荷殘

ivy
可惜了那些美麗的日式房子
整理一下可以更漂亮的
也更能讓校友懷念呀~
2011-12-03 10:15:20
版主回應
有的地方的民代和主政者很愛保存有價值的文物和建築
有的地方就不愛啦

桃園市區曾有極為漂亮的武德殿
連縣政府市公所都極美極美
統統拆光光啦
2011-12-06 22:0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