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0 20:40:15| 人氣1,3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回了六株紫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要往前推進十公尺!

 今天不行啦,今天一點風都沒有。

 還好啦,才七點鐘,太陽還不太強。

 一面和砂子對話,一面開始著裝,穿上長筒雨鞋,長袖上衣,戴上大號的斗笠和厚厚的工作手套,以及護目鏡,然後把割草機加滿油,發動起來。

 為了讓小小湖能有漂亮的倒影,在湖岸種了九株紫薇。其中三株種在右岸,離生活動線近,受到很好的照顧,已經連續開了三年花,每株也都長成有模有樣的小樹叢,花開時真是漂亮極了。

 但另外六株種在小湖對岸的,命運就悲慘太多了。那裡於我而言,真是鞭長莫及的邊疆地帶,初種時一片砂土,隨我選地點也隨我植栽,曾經在那兒小湖轉角處種了一個彎彎的木槿小林,想取名紫色月灣,曾經種了七株黃槿和七株白千層,以及數不盡的朱槿和金露華,另外還種了南薑、蘆葦、蕃薯、羅漢竹、白柚、芒果、水杉、月桃,想佈置出一個「有台灣特色的加拿大湖岸風情」。那裸露的砂土地上,還曾遍植大花波斯菊、各色鳳仙,一度出現驚艷眾人的好風光,曾幾何時,野草迅速竄生滋長,幾天或幾個月間佔據了所有的空間,所有的植栽一一消失在雜草叢下,湖左和湖的對岸就此淪為經年雜草叢生的野地了。

 有力氣時就揹起割草機轟然前往,搶回一點是一點。畢竟那是我的國土啊!只是每次搞得渾身虛脫,連擦汗的力氣都沒了,也只能往前推進三公尺,五公尺,就狼狽不堪的敗下陣來。隔幾天,一番養精蓄銳生聚教訓重振軍威再次出發,唉,前一回割過的地盤如今又長出半尺高的草,一切只好再從頭幹起。

 遠遠的看見了白千層活出了三株,遠遠的又看到了黃槿也活出了三株,其中兩株還開了花,殘存的零星幾棵朱槿也開出了大大紅花,還有南薑和蘆葦也冒出了頭,最有成績的是野薑花,堂堂繁衍成幾個大群落,這些都是驚喜的發現,這樣的驚喜,快樂不遜於看著天天親近,天天澆水的身邊花木之成長和開花。

 只是一直惦記著的是那六株紫薇,我確定它們雖淹沒在雜草堆下,一定還活得好好的,我非常想要前往探視,看看它們別後可好?因而每次都發奮圖強,拚了大汗淋漓朝前挺進,終於一直到今天,我總算看到了它們。

 

    非常小心的揮動割草機,非常擔心一不小心又把它們砍了,這些天砍的可多了,好幾棵羅漢松,一棵樹蘭,甚至一整畦的金針都當野草齊根砍掉,即使不用割草機,徒手拔野草,照樣把一整株金露華,一整株桃金鑲連根拔起,對於這六株苦命紫薇,我心懷愧疚,特別小心翼翼,總算逐一撥雲見月,逐一把它們從纏纏繞繞糾糾葛葛的野草裡尋了出來。幸好,除了瘦,小,至少都還活著。其中一株枝芽上還結滿累累花苞,兩三天後就可以開花了,真好!真好。

 好辛苦啊,割草真是會累死人。我向來訪的黃登漢校長叫苦,他說,他一天到晚運動,不只乒乓球,還滿場奔殺的網球!而我,一直只是拿筆的人,當然同樣割草,不同樣的疲勞程度。是嗎?

 無論如何,今天看見了六株紫薇,真是開心的事,或許有一整年沒曾看見了,別來無恙,甚至還要開花回報我們,植物真是一點也不記恨的好朋友。

台長: (砂子)
人氣(1,34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一位朋友來過我們家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向植物學習~赤查某的哲學

flower
期待紫薇花的照片。
2009-07-25 15:21: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