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7 20:45:44| 人氣1,32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樹木的生與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種什麼樹呢?砂子從後院抬了一株養了許多年,約只有一公尺高,身材胖胖的桂花,另外又抬了一株高高瘦瘦的,只幾片葉子的,她說那叫辛夷,又叫迎賓花,「種在新屋,將來你看到它,就會想到心怡。」

 心怡是位可人兒,長得美美的,乖巧聰明,最大的長處是認真又能幹,再麻煩的工作也都默默接下來,認真做到百分百,我和她在文化基金會共事五年,她幫我太多太多了,其中兩年我兼任桃園縣兒童文學協會理事長,她在繁重的工作裡抽出空檔幫我當總幹事,一直到我卸任多時,才曉得我做得如此輕鬆,而又成果豐碩,原來原因是都由她一肩為我挑起一切煩雜瑣碎。

 辛夷開什麼花?

 粉紅色啦。很香的。

 我哦了一聲,心想,這下可好,把黃心怡改名做粉紅心怡了。

 最近除了種一棵大大肉桂樹,另外加了一株只三尺高的小小黃椰子,一株一尺多高的小小龍柏,一棵紫花一棵白花兩棵金露華,兩棵都會開花,不像大園老家後院那棵幾百年都不開一朵,這兩個月來還偷偷掛了一顆大蜂巢,好不嚇人。而載了去還沒選好栽種位置的其他植物朋友們,還有幾株印度茉莉,和今天抬了去的桂花。未來至少還要從後院移過去的還包括紫藤、紫苿莉、百香果、金桔等等。總之,是隨興也隨緣的栽植。

 正在種辛夷花時,遠遠看到來了一輛土黃色的大卡車、一輛平台車,和一架中型的怪手,大卡車上載著的是…?哇!電線桿耶!中秋節連續假期,台電的人卻不休假,來埋電桿啦,這真是讓人開心的事,連斗笠也忘了戴,急忙衝過去迎接,致敬。

 今天台電的工程人員一共豎了四根電桿,其中一根或許位置特別重要,以兩個水泥桿合併成一根來豎立,但工地路旁還留下一根,那都是高壓電的大電桿,此外應該還有三根屬於較低壓的,要沿著湖邊小路直拉到我們家來,想必那都是下一波的工程範圍。

 原本好意衝過來要向他們致敬和致謝的,後來出現了意外的場面,使我變成一個討厭的人。那是在埋設第二根電桿的時候,由於路很小,我站在大卡車後頭,完全看不到隔著卡車的怪手在幹什麼,只聽幾聲乓乓乒乒,抬眼一看,哇,路旁一棵好幾丈高的大大木麻黃,怪手司機對準它的樹幹就狠狠錘了下去,我到它的高高的枝和葉一陣天搖地動。

 「喂!樹我們要留啦!」我大聲狂喊,怕怪手聲大他沒聽見,再喊了一聲,聲音大得連遠遠隔了一座小湖正在屋裡頭忙著的砂子都探出頭來。

 怪手司機停止了操作,好奇的問我:「木麻黃樹礙在路邊,卡車過不了啦!幹嘛留?」

 卡車慢慢開就過得了。我幾近哀求:這樹非常漂亮,不要把它弄倒。

 想到幾個月前轉個彎的路旁曾另有一棵,還有,房子的大門口路邊也曾有另一棵,兩大棵木麻黃都先後被施工的怪手摧毀掉,餘痛仍在,現在這一棵,有如迎客松的站在我家田地最前端,構成最美的風景焦點,豈可再將之除去?怪手先生總算鏟下留命,但這一折騰,教他又造成另一個疏忽,幾分鐘後我發現他把電桿埋錯位置了,和設計圖的差距有兩公尺以上,經我提醒,怪手先生的不快頓時寫上了臉:為什麼你不早說,埋都埋好了!我只好婉言解釋:我站的位置,離巨鏟是有一段距離,真的看不清他挖下去的位置的。

 多留無益,說完,只好偷偷閃人,再不閃,耽心他一個怪手剷過來。

 挖電桿的工地農田和農路上,數不盡的蜻蜓在秋陽下飛舞,很美的景觀。一面欣賞蜻蜓飛飛,一面滿懷歉意的回到農舍,告訴砂子:我忽然變成了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了,不過蠻值得的,即時搶救了那棵木麻黃。

 大自然萬物生生滅滅,有許多操之在人類手中。

 砂子只是不解:何以開怪手的師父們,老和樹木有仇?

台長: (砂子)
人氣(1,32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好美ㄡ~
此分類上一篇:變天的前夕

回聲
太多人為了自己的方便,做起事來就隨便、甚至粗魯了。還好你勇於做個討人厭的傢伙,不然,木麻黃就沒命了。

黃昏時群鳥亂飛,感覺真好。他們應該很感謝你~~~~不只留下一棵樹,也留下他們棲息的好去處。
2007-09-28 01:41:33
JULIN
討人厭是一下子的事
懊悔可是一輩子的事呢!
幹的好!
2007-09-28 16:20:59
Uncle
這次是給你拍拍手
2007-10-02 16:0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