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8 00:00:00| 人氣24,3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你花生醬香蕉杯子蛋糕 (Peanut Butter & Banana Mini Cupcak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水果,我有一股博愛的熱情。我欣賞每一款產季不同、外型各異、色彩繽紛、同是蘊含著果糖維生素卻各自散發獨特的香馥和味道,維護人體健康的水果。我喜歡它們的最大原因,無非是因為覺得它們「美味」。


香蕉是一個例外,我固然欣賞它,但總難以帶著愉悅和期待的心情去吃它。軟綿融爛的口感使我提不起勁,奇怪的是,我一般偏好吃軟焾的食物的!莫非是因為香蕉屬性寒涼,使得腸胃不佳兼長年手腳冰冷的身體帶動感官對它產生抗拒的條件反射?不,梨和山竹,不也是寒涼,卻是我無任歡迎的貴賓。喜歡與抗拒,真是一項很難解釋詮釋得準的課題。

不用灰心,我還有一項忠實的後備選項,那就是香蕉蛋糕。經加熱烘烤過的「香蕉」使我吃得安心。最近忽然嘴饞香蕉蛋糕,於是乎試做了經典的核桃香蕉蛋糕,整個一磅的蛋糕進肚子後,貪心的胃口未得到滿足,同時要求變化花樣。用甚麼來搭配香蕉做蛋糕呢?想了想,答案,你們都知道了~

高中三那一年,深圳舉辦了一個科學技術博覽會,學校派員出席,我們的「文科出身」班主任帶著五位同學出差了,五位同學中的三位是班長。不是老師偏心或是班長有特權出席活動,那次選員是抽籤決定的,結果竟然顯得很不「隨機」。當時班主任和班長們都缺席了的「無皇管」班,那幾天時光不知是否樂翻天了?!我們在深圳倒是挺樂的!

新奇有趣的科技展攏絡了我們不少好奇心和消耗了大量腳力,卻敵不過和班主任無所不談、話匣子長開、談天至深宵來得令我印象深刻。我們都喚他「劉生」,溫文爾雅的他常給我父親般的溫暖感覺。早餐席上,他說他和太太每天的早餐就是方包塗抹花生醬夾香蕉片或蘋果片,這最初是他爸爸的飲食習慣,然後傳到了他,幾十年沒變。

我一直都想試試這個延續了幾十年的吃法,去年嘗試了麵包塗花生醬夾香蕉片,蘋果那款決意跳過,輕爽多汁的蘋果和結實內斂的花生醬感覺不會是我喜歡的組合。最終,我還是最喜歡以蛋糕形式呈現,揉合了花生醬和香蕉的版本。

這款蛋糕的質地較濕潤稠密,因上面覆蓋的花生醬忌廉芝士糖霜有一定的甜度,所以蛋糕本體輕減了糖份,平衡整體的甜度。



優美的玫瑰花線條是似曾相識的輪廓,促使我毫不猶豫地帶了它們回家。現成的杯子蛋糕飾花,簡單的輕輕一放,杯子蛋糕便有了不同面貌,多了幾分嬌艷嫵媚。我,怎忍心驚動那風姿呢?放進盒子,送給朋友,讓它們在我的記憶裡保持最美的姿態。



每一朵花都有最美的姿態,在靜態影像上、在記憶播放裡、在匆匆一瞥間、或在沒有被抓住的歷史流轉中。即興的編織和快速的收結再加上匆匆的拍攝,竟醞釀出了讓我陶醉的產物。我把她們贈給我愛花的姐姐,她們四位正一起在北半球的夏天綻放著!



花生醬香蕉蛋糕

材料:
熟香蕉 (Ripe Banana)  280克
自發麵粉 (Self Raising Flour)  140克
含鹽牛油 (Butter)  140克
黄糖 (Brown Sugar)  70克
花生醬 (Peanut Butter)  70克
雞蛋 (Eggs)  2隻 (蛋液約重120克)
牛奶 (Milk)  70克



做法
一. 焗爐預熱至180
二. 牛油軟化後與黃糖放在一起(圖1),用手提電動攪拌器打發至鬆軟呈淺黃色;
三. 把一隻雞蛋打進牛油黃糖中(圖2),攪拌至混合均勻,再把另一隻蛋加進去再次攪拌;
四. 牛油、黃糖和雞蛋完全混合均勻後,加入花生醬(圖3),攪拌均勻(圖4)



五. 把熟香蕉壓爛(圖5),加到混合物中(圖6),以電動攪拌器攪至完全混合;
六. 加入牛奶(圖7),重複攪拌的動作至均勻;
七. 此時可加入自發麵粉(圖8),不必用電動攪拌器,用一隻湯匙大致把麵糊拌勻便可(圖9);



八. 把杯子蛋糕紙襯放入蛋糕模的穴中(圖10),用湯匙舀取二十克的麵糊進去每一個穴中(圖11),或填至七、八成滿;
八.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以180℃焗十八至二十分鐘,或焗至蛋糕膨脹呈金黃色,用牙籤刺進去拔出後沒黏麵糊即為焗熟了;
九. 放在架上乘涼(圖12),每個蛋糕約二十克的話,約可做四十四個迷你杯子蛋糕。



花生醬忌廉芝士糖霜

材料:
無鹽牛油 (Unsalted Butter)  60克
忌廉芝士 (Cream Cheese)  60克
花生醬 (Peanut Butter)  60克
糖霜 (Icing Sugar)  60克



做法
一. 牛油室溫軟化後,與糖霜放在一起(圖1),用手提電動攪拌器混合均勻
二. 加進忌廉芝士(圖2),拌勻;
三. 然後加入花生醬(圖3),打發至鬆軟平滑即成(圖4)

最後,把糖霜移入唧袋中,加上唧嘴,隨意的把糖霜擠到已涼的蛋糕面上,加點裝飾(我用了乾香蕉片)。

嘮嘮叨叨:
一. 若沒有電動攪拌器,用普通的打蛋器應亦可,只是費力一點;
二. 花生醬一般有分幼滑的和含有花生粒的,蛋糕體可選用有花生粒的,但在糖霜部分千萬不可用,以免花生粒堵住唧嘴,導致擠不出糖霜或影響花紋的完整;
三. 因為有花生醬的存在,可適量加點鹽,若用含鹽牛油,便可省下一步;糖霜部分因以為主,牛油可使用無鹽牛油;
四. 若沒有自發麵粉,可用普通麵粉/中筋麵粉(Plain Flour)+泡打粉(Baking Powder)代替;
五. 蛋糕要完全涼透了,才可擠上糖霜,不然熱力會溶化糖霜。
那次回家,專心的陪小弟弟玩。下午茶時間,他挑了花生醬三文治作為主角,出演他的悠閒下午喜劇。從冰霜來的花生醬一副僵硬沒生氣的表情,頗為可憐!我不為所動,幾個動作把花生醬和三文治調較得很有默契,互相配合。小弟弟對我說道:二家姐,妳搽得好靚啊!我微笑,想像得到,手不巧又耐性不佳的弟弟,遇到乾硬的花生醬,怎麼都不聽話,肚子在咕咕叫,一定不理三七二十一,草草湊幾團花生醬夾在麵包之間就狼吞虎嚥吃起來。我說道:其實你都得啦,下次慢慢來。

無敵偏食的他,只吃蘋果和喝橙汁,不止其他水果,很多食物他「這輩子」從未嚐過一口,威逼利誘,從不就範。香蕉他是不會吃了,但若是香蕉蛋糕?想他必定會吃!他就專愛吃加工過或者垃圾食品,對天然健康有益的食物卻往往敬謝不敏,苦惱!

該有多好,若你在我身邊。我一定狡猾的把健康食物換個形式呈獻給你,看你如何逃出我的「美食陷阱」?!

台長: Natalie H. F. Ng
人氣(24,37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烘焙本子 |
此分類下一篇:梨撻伴軟芝士 (Pear Tart with Brown Sugar Mascarpone)
此分類上一篇:❤2012年 母親節獻禮❤ 香草曲奇 (Vanilla Hearts)

(悄悄話)
2012-08-11 19:41:37
雯雯
暉暉,我想問面包醬夾香蕉片使吾使焗熱的?我很懶。
2012-08-18 09:31:59
版主回應
應該焗唔焗都得架~
聽我以前中學班主任描述,應該係就咁食~我之前試過一次,就咁食咋~
但我覺得用"飛碟機"壓成"飛碟"應該會幾好味!:)
2012-08-18 20:4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