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4 15:00:45| 人氣2,8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6新營後壁白河下營麻豆安定(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天很難得,有那麼一點點一點點早出發,嗯嗯,就那麼一點點而已,出門之後沒多久,很快也就中午了。後來有一次的基隆行,真的就早上不到八點就出發了,吃早餐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很多台船基隆廠的員工來買早餐,那種時間才叫真正的早阿,甚至還可以再早一點。


屁了那麼多,難得可以在外地遊覽,當然是越早出發越好了,可利用的時間才會多,時間花在旅館睡覺實在可惜,除非是去度假的。
早上起床先一邊吃昨天買的小饅頭,一邊配電視新聞,今天應該也會是好天氣吧,只是當天有點陰陰的,甚至有時候會漂點小雨,還好這種天氣只是短暫,離開新營之後都是好天氣。隨後直接到了新營糖廠,這裡離新營火車站騎機車的話很近。之前做功課的時候想說可以搭火車來到新營之後再步行過來這裡,但如果用走的話可以會稍微有點距離,但如果邊走邊聊天的話或許可以接受。

實際來到這裡之後,發現這裡的糖廠園區滿大的,宿舍群雖然有點陳舊了,但大致完整。這也讓我想到虎尾糖廠附近的宿舍群,完整度大概一半一半,一半好像還有人住,但另一半則是已經頹圮了,很可惜,也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不知道現在的虎尾糖廠是怎樣。這裡還有這一棟公差宿舍,沒做功課,不小心看到的,原來前總統們也都來過這裡。這棟長的跟我念台大的時候,二號館好像阿,那是興建於日本時代的東西,好像回到以前學生時代一樣。看到目前是作為備用公差宿舍,我就不進去看看了,免的造成誤會。

當初做功課的時候,就是看上這裡可以搭五分車,搭到柳營的八老爺牧場之後再來回,想說有機會可以帶父母,搭火車到新營火車站再步行過來,只是現在的機會不大了,經歷長時間的賦閒之後,我開始忙了。這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剛好就遇到一群阿公阿嬤團客剛搭五分車回到了新營,一個個下車。也託他們的福,有機會可以看到五分車在行動的樣子,要不然我一個人搭,車子不可能開,當天也沒其他遊客能湊團。然後,這團不愧是阿公阿嬤團,下車之後就是直接到"古早糖"拼命試吃,反正試吃不用錢。

既然轉型成五分車站,總會有個名字。這裡是台糖公司台南區處的中興車站,根據看到的資料,這裡以前是台糖公司的秤量所,近年才改成觀光五分車的車站,所以說這裡不是以前糖鐵的車站,真正糖鐵的車站在這裡附近不遠的地方。想想當時其實有經過真正的糖鐵車站,只是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就沒有拍攝下來,真可惜阿。

目前中興車站裡頭,除了販賣觀光五分車的車票之外,同時也是個鐵道文物陳列室,陳列了一些過去台鐵所使用的一些器具,另外也有一些老舊片回憶。

之前看了一些網站,發現有一群人都在發掘以前老糖鐵的一些痕跡,舊站體舊軌道,甚至是舊月台舊橋台,雖然大部分地方連一點痕跡都不留了,但某些地方則保留的不錯。可以看到新營這裡的糖鐵還能夠呈現欣欣向榮模樣,覺得相當欣慰。

離開了台糖中興車站,也準備要離開新營,往後壁前進了。這時候再去新營車站前跟它say goodbye吧。

在快要到後壁的時候,發現一個公園旁邊停了許多遊覽車,我準備的旅遊書上沒標出這附近有什麼,好奇心使然,過去看看囉。才發現,原來這個公園中有一座大湖,湖畔是環繞整個湖面的環湖步道,中還有座穿湖橋,風光算是明媚的,也難怪遊覽車會停在這裡,一堆婆婆媽媽遊客撐著洋傘繞著湖健行。

既然來了,也就走走吧。湖邊的造景不錯,樹木也夠大棵,不像是剛種的,感覺起來這裡應該以前就有了,書上沒標出來真奇怪,只有畫出一個叫做"埤寮埤"的地方,也沒說這裡是風景區。

正當晃晃到一半的時候,哇!!湖中間原來會噴水阿,而且很高喔,估計可能有四到五樓高,當天也有點風勢,水花很會飛。
沿著湖邊步道直直走,就走到橋上了,沒想到湖中央噴泉的水,被風吹拂之後,水珠飄來橋的方向來了,所以站在橋上有下毛毛雨的感覺。只是頭上那一搓真的好嚴重阿,一睡醒就這樣的東西,很難解決,安全帽也壓不下去。 
看到這一小群蓮花,就想到待會應該也會去白河那裡去晃晃,上次去白河看蓮花也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十年有了吧。
 
再往前走一點,看到一位先生在釣魚,自從去了一趟澎湖之後,我就對釣魚很有興趣,停下來跟他聊個天。這位釣客也是帶他父親來這裡晃晃,同樣在釣魚,只是父子倆在不同的釣點。不清楚這位先生是在做什麼的,能夠跟我當時一樣,平常日可以在外面晃的,很不簡單。跟我聊起政治,說南部沒發展,等等之類的。通常聊到政治我都會投其所好啦,你聊到什麼我follow你就對了,雖然說我心中也是有想法的,但跟不認識的人聊這個,還是注意一點。
看到旁邊的網子裡是他父親剛剛釣到的戰利品,吳郭魚一尾,旁邊的一百塊當做比例尺。說真的,全台灣的埤潭應該都被吳郭魚佔領了吧,真不知道引進吳郭魚是福是禍,當初看到在課本裡多麼推崇這兩位引進魚種的先生,提供了便宜的蛋白質來源,但現在看來真是外來種的一場災難。

跟那位先生聊著聊著,又聊到他小孩的教育,因為他待會要去小孩的學校,跟老師理論,關於教育的方法等等。因為我是旁觀者,無從評論對錯。但我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的確也經歷了一些現在看來根本不夠格的老師。相反地,也看過一些無理的現代家長們,每個人都愛護孩子但感覺方法有待商榷,有時候覺得需要再教育的是這一些緊張的父母親們。
似乎莫名奇妙地廢話了很多,但還是很快地跟那位先生告辭了,我還要趕行程。這個叫做"天鵝湖"的地方很特別,原來新營有這個地方,我的地圖裡面又多了一筆內容。

天鵝湖這裡是新營與後壁的交界,離開天鵝湖之後,"歡迎蒞臨後壁區"的牌子很快就看到了。還記得在這個路口過去,左轉就是往菁寮方向,那裡機車要待轉的,指示標示很後面,我騎過去路口了才看到,當時後面好像有警察,本來想說完蛋了,好險似乎是沒事,沒收到紅單。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2,8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2台南行 |
此分類下一篇:20120416新營後壁白河下營麻豆安定(中)
此分類上一篇:20120415西港佳里將軍北門鹽水新營(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