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1 16:04:43| 人氣2,1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14安南七股(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興國管理學院之後, 就往七股前進了, 往主要目標-國聖燈塔-前進. 


過了七股區的牌子之後, 馬上就要右轉, 走173縣道, 往海邊方向前進. 在這條路上還有看到"國立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的牌子, 然後再用圍籬把區域圍起來. 圍籬裡面空空如也, 看來還在整地, 我沒有拍下來, 不過真的學校搬到這裡的話應該很帥氣, 到處都是濕地, 風也很大, 又可抓魚抓螃蟹, 喜歡大自然的同學不可錯過.

173縣道走到終點(與西濱公路相交)之後, 同一條路就變成堤道了, 路也變窄, 總之直走下去就是了. 走在路上就有很多關於黑面琵鷺的指標, 看來再過去的地方就是每年觀察黑面琵鷺生態的熱點. 果然, 很快地就在這裡看到了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負有研究與教育意義的展示館. 

看起來是個硬體設備完善的地方, 遺憾的是當天周六過來這裡, 除了我之外沒有別的遊客, 外頭路上有"台灣好行"的公車經過, 不過車子上也是除了司機之外一個人都沒有. 看來這裡如果繼續下去, 很容易變成另一個蚊子館了. 當然黑面琵鷺保育很重要, 荒廢這件事大家也都不願意看見, 只不過這裡實在沒有人潮. 只能想說, 我比較倒楣, 來這裡的時候剛好都沒有人吧.

同一條路走下去, 在"黑面琵鷺賞鳥亭休息區"的地方, 總算有人駐足了, 可能也是因為這裡是這條路的小小終點吧, 再過去的路幅會縮小, 而台灣好行的觀光公車也是把這裡當做最後一站, 於此迴轉等待發車時間準備繞回去台南火車站了. 

這個賞鳥亭這裡有點陽春, 據說是故意的, 怕會嚇到鳥群, 害鳥群不敢來. 後面有這裡的員工, 從事保育工作的員工都很熱情的, 雖然當時已過下班時間, 不過看到我來之後, 她也不急著下班了, 還很大方的分享其高倍望遠鏡, 用以觀察遠方還停留在此的黑面琵鷺.

這裡就是他們的賞鳥亭, 可以看到, 從這裡看出去的景色就是這麼壯麗, 可以想像過去的台江內海就是如此滄海桑田. 後面那隻高倍望遠鏡就是他們提供給旅客使用的, 那位穿白襯衫的是退休員工, 高雄人, 居然有聽過我的老家中都, 還知道中都以前有座戲院. 真是不簡單, 那家戲院從我懂事以來從來都是歇業狀態, 一直到今日. 愛鄉愛土愛環境的人果然不一樣.

當天在場的員工除了戴帽子那位女士之外, 還有另一位稍微胖胖的員工, 我的入鏡照片就是他幫我拍的. 我們幾位相談甚歡, 聊起關於黑面琵鷺的事, 聊起這附近環境的事, 聊起再過去的國聖燈塔的事. 想利用小相機手持對著望遠鏡的目鏡拍照, 但其實這事件很困難的事情, 手持的穩定性不夠, 鏡頭畫面會一直跑, 勉強拍出一張有一隻黑面琵鷺的相片, 但事實上那個鏡頭下應該有三隻並列才是. 另外也拍拍水域, 這裡的魚兒很多, 游來游去地, 看來對於黑面琵鷺而言, 食物是很充足的.

其實我覺得這邊的賞鳥亭很棒的, 很多人來去匆匆一下子就離開了, 很可惜的. 黑面琵鷺是來台灣過冬的, 現在的時分已是四月, 還能看到幾隻黑面琵鷺已經難能可貴. 接下來便要往國聖燈塔前進, 臨走前拍了這張示意圖, 國聖燈塔的位置就差不多在這張圖上閃光燈的亮點那裡, 不完全是但不遠矣. 圖中有標示三個賞鳥亭, 剛剛去參觀的是最右邊那個, 又稱為第一賞鳥亭. 另外兩個賞鳥亭我這次去的時候已經封閉了, 經過時看來有點受損的樣子.

接下來經過上面示意圖中所標示的七股堤防, 看到很多人停留在這裡, 就停下來瞧瞧. 這堤防這裡有個閘門, 潟湖內與外海在這裡是有交流的. 有些人在這裡釣魚, 也有人在這裡抓螃蟹. 帶小孩過來感受一下大自然, 算OK啦, 我小時候也是去旗津抓過螃蟹的. 旗津那裡是沙岸, 沙灘上很多洞都是螃蟹的窩, 必須要一直往下挖, 跟這裡用餌吸引再用網子捕捉是不一樣的. 那也是小時候的回憶了, 現在旗津的螃蟹應該也少了. 這裡的螃蟹看起來不少, 不過都不是很大隻, 抓來吃嗎? 感覺塞不了什麼牙縫, 希望他們可以放回去. 

過了七股堤防只有一條路, 不要彎, 走下去就是, 終於到了國聖燈塔. 因為這裡的地形是沙岸, 常常因為天氣因素而改變地貌, 不一定走這條路是最順的, 附近也有其他岔路. 但我去的當時可以方便行車的路就是這條路, 看地上的沙痕就知道連轎車都可以開進來. 由南向北那條, 不是由東向西那條. 當時由東向西那條路已經被沙子埋掉了, 車子過不來燈塔正下方, 就得用走的過來了, 還好還不算太遠. 

國聖燈塔是台灣本島的最西端, 這裡是忽略外傘頂洲. 之前朋友環島時有來過, 我才知道這個地方, 環島過兩次的我居然不知道, 眞慚愧. 慶幸的是, 這天我也來到這裡了, 台灣本島四極點通通收錄: 極南-鵝鸞鼻台灣最南點碑, 極東-東北角三貂角燈塔, 極北-石門富貴角燈塔. 為什麼國聖燈塔看起來這麼簡陋呢? 聽說是因為被多次風災侵害, 國聖燈塔的前身需要不斷修復, 之後乾脆就做的簡易一點. 另外, 也聽說它的位置以前是更外海一點, 現在乾脆移進來一點, 免得又一直壞. 
 國聖燈塔附近的七股外海其實也滿有看頭的, 很多人來到這裡, 包括一些正妹... 照片我就自己欣賞了, 就不貼了. 不過好風景還是可以分享的, 我正來到這裡的時候剛好有兩位先生剛要離開, 我還沒走上沙丘的時候, 問他們沙丘上面的景色OK嗎? 要不然有點懶的走上去了. 他們就說這裡就好大一遍, 就像沙漠一樣. 聽到沙漠兩個字, 怎可不上來看看. 的確, 很大一遍沙漠, 雖然沒有想像中那樣霹靂無敵大, 不過也算壯麗了.  其實在這裡看夕陽還滿不賴的, 消波塊上還有人在釣魚, 也不知道當時是漲潮還是退潮, 消波塊已經被海水包圍了, 釣客還在上頭釣魚. 有點替他擔心就是了...

在七股海邊浸淫滿久的, 有點太久了, 原來還打算殺去安平老街的, 後來真的太晚了, 就沒去了. 不過在往安平的半路上, 倒是去了另外一個地方,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感覺是個大廟, 不過當天去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晚了還是怎樣, 人並不十分多, 三三兩兩, 而且很多都跟我一樣感覺是遊客. 旁邊的市場好像也沒什麼店家開, 感覺不出是周六. 

鹿耳門天后宮這裡就叫做媽宮社區, 廟門口對面有個小小的媽祖宮公園, 這裡就有一些當地居民在這散心, 但不十分多. 所以整體而言, 這裡不是熱鬧的廟口, 倒是安安靜靜的, 這令我滿意外的.

走進去廟裡面看看, 怎麼又有祈福小卡了...看起來台南到處都有這個東西. 
原本寧靜的廟埕裡頭忽然湧進了一群年輕男女, 打扮入時, 原來是來拜拜的, 看起來應該是大學生吧, 是來拜拜祈求all pass的嗎? 期中考快到了吧?

我只有雙手合十拜一下, 其實我每一間廟都一樣啦, 沒有點香, 心誠則靈. 參拜完之後出來廟前, 燈點了起來, 天色也快暗了, 最後再一張照片作紀念吧.

這一天打算回安定找朋友一起吃晚餐, 他差不多七點下班, 我也差不多七點多回到了安定. 就在港口廟前的小夜市用餐吧, 昨天剛來到港口的時候, 廟前還在辦桌的, 好不熱鬧, 今天就回到原本的樣子, 每天晚上這裡都會有個小夜市, 都是賣吃的. 這個小夜市看起來雖然燈火通明, 不過客人似乎不很多, 只是還是都營業到很晚, 可能陸陸續續都有人, 只是不會像其他夜市爆炸性的人多. 

或許很多人都有聽過"港口土魠魚羹", 沒錯安定的港口就是這個港口, 而其本店就是在這裡, 如同照片所示, 其台南總店就是這裡的港口. 這張照片是我2010年底拍的, 這篇文章引用, 不過那附近直到今日都沒變. 

找了家有店面的店家用餐, 就這家"佳香自助餐"吧. 點了茄汁蛋炒飯($50)加蛋花湯($20), 雖然還不錯吃, 只是發生了個插曲, 蛋炒飯剛端上來的時候居然是普通的肉絲淡炒飯, 沒有加茄汁. 最後再拿去重炒, 所以這個茄汁蛋炒飯看起來就不很茄汁, 也就不知道他們的茄汁蛋炒飯本來就是長這樣, 還是我的比較特別而已. 

原本今天應該就這樣結束了, 不過當天遇到我朋友家附近的天后宮好幾年以來第一次遶境, 這附近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門口擺起了香案, 提供貢品, 點燃清香, 迎接媽祖到來. 在媽祖鑾轎快要來的時候, 有些人就會燃起鞭炮以及沖天炮, 拼拼砰砰的, 這個晚上相當熱鬧. 

我朋友家也不例外, 她的爸爸媽媽還特別從高雄上來台南, 就是為了準備迎接媽祖, 所以也在門口準備了香案. 我們年輕人都不懂古禮, 所以只能在旁邊幫幫忙. 其實等了滿久的, 快到晚上十二點的時候媽祖鑾轎終於到了朋友家門口, 這裡的鑾轎很炫, 五光十色的, 所以後面還有跟了一台發電機. 
 發現到的是, 並非所有住戶都有擺出香案的, 但只要你有擺, 媽祖鑾轎就會在貴住戶的門口稍作停留, 方便你參拜, 也難怪遶境的速度不是很快, 我們也等了很久, 等了一個晚上. 

大家忙著持香拜拜的時候, 我則是忙著趕快拍照, 只是小DC實在是不夠好, 夜拍不好拍, 所以相片勉強湊著用. 準備了一個晚上的工作, 媽祖鑾轎則是停留幾分鐘就走了. 鑾轎一過, 後面則是有許多信眾跟隨, 或是步行, 或是行車. 這一個晚上很特別, 原本以為會是電視與網路陪伴的夜晚, 最後是這麼地特別. 我很喜歡, 這一個夜晚. 

台長: 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人氣(2,17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12台南行 |
此分類下一篇:20120415西港佳里將軍北門鹽水新營(上)
此分類上一篇:20120414安南七股(上)

瑄瑄和宸宸
最近去了極北的富貴角燈塔和極東的三貂角燈塔,
下次有空就去拜訪極西的國聖燈塔, 謝謝分享
2012-05-13 22:04:15
版主回應
還有極南囉~~有機會也去拜訪吧~~
2012-05-14 15:5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