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14:21:03|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嘿!各位!該換你們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櫻桃園,其實感想很多...
全劇我最感動的是佛斯在紗幕後醒來大家謝幕的那邊,
(...竟然是跟契老爺劇本完全沒關係的地方!!)

在那邊我忽然覺得這是場夢--
一場會在每個時代都會輪迴無數次的夢,
這些夢裡的人物和場景會隨時空轉換,
但是最基本的道理-'無可避免地迎向新時代'
是絕對不會變的真理...
只是...
只是每個人所面對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或許是羅巴金,或許是彼得,或許是麗波夫....
不過不管是誰,
時代巨輪還是會滾滾而來...

佛斯的昏是代表舊時代的消逝嗎?
那之後所有人的出場謝幕代表的或許是...
"嘿!各位!我們的時代過去嘍!該是換你們上來創造新時代啦!!"

所以我感動,
因為這是在劇本裡讀不到的影像魅力,
(當然這也是我的自我解讀..)
感覺這齣印象裡的大悲劇有了不同以往的希望成分,
感覺這個櫻桃園......
真的是一個喜劇耶!!

以前看櫻桃園劇本的時候,從來不認為那是個喜劇,
沒錯!這的確是跌進契老爺設下的悲劇大圈套裡了,
所以我非常期待你們會以怎樣方式來表現這樣的劇本,
很高興的是我真的看到了一種愉快的呈現...
一個手法雖然愉快,但是卻別具另種...
另種需要去思考的深層意義....

什麼政治的對應關係??
說真的我真的不懂,
縱然大家好像在劇評會的時候
多少都會跟政治對號入座一下....
列寧的化身到底是羅巴金還是彼得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在劇中找到自己的投射....
誰是誰...
誰知道呢?
其實我們也不斷的變換著人生舞台上的角色吧?

劇裡我最喜歡的是佛斯的表演哦..
他真的把那種垂垂老矣的頑固老僕演得很好,
我也不知如何形容那種好.......
只是,
他真的讓我相信有一個像這樣的老人在我面前出現了...

到底什麼才是一個成功的演員??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金士傑和李立群會是成功的演員??
一個演員在舞台上是不是要讓人相信他就是那個人,
雖然他原始的樣子可能與劇中的人物相差是十萬八千里,
可是還是有辦法說服台下的觀眾我就是劇中的這個人!?
這就是所謂的成功嗎?

之前看戲的時候,
自然而然的會把視覺的焦點放在說話或是動作的那個演員身上,
而這次我嘗試著把焦點轉移,
因為我想....
有台詞和動作在舞臺應該是比較好表現的吧,
因為劇本會告訴你該做什麼事...
可是如果沒有動作和台詞,
而又得留在舞臺上的話,
演員們該做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做?
是什麼驅使他要這樣做?

出現在舞臺上的不管人事物,
彼此應該都是有意義的吧....
否則根本不需要出現在舞臺上,
是一種關連性嗎?
潛藏或顯露的關連性嗎??
這樣的關連性該由誰來發現和串聯?
導演嗎?
演員嗎?
還是觀眾自行在心中推演!?

記得曾看過篇報導,
有人問金庸先生為何能創造出這麼多精采的武俠故事出來,
金庸先生說他只是把每一個角色的性格想得仔仔細細,
之後想個開端,
角色就會自己跑出來說自己的故事了!!
這可以解釋上面的疑問嗎?
可是劇作家們不是在劇本裡都清楚寫好了該發生的情節了嗎?
這樣角色還可以"自己跑出來說話"嗎?

這齣櫻桃園,看來我不是感想很多,
應該是問題一堆.....
或許這就是名劇之所以流傳百年的緣故吧..
因為它陳述的不只是劇中的那些起承轉合,
更在結束後還能讓人省思許久...

就像玩偶之家娜拉最後那撼動人心的甩門聲,
我想櫻桃園最後的砍伐聲,
也帶給我無限的思考空間....

該是向岡山妹她們炫耀
--她們錯過的是怎樣發人深省的櫻桃園嘍..
雖然最後才知道--
第四幕真的很拖..燈光真的不對.佈景真的下錯...
但是沒關係,
我還是喜歡這個2004年五月在北藝大的櫻桃園......

台長: friay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