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23:40:48| 人氣7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演戲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很開心課程裡設計一堂演戲課,讓孩子接受不同的學習趣味,不只是用筆寫作文,更可以用身體寫作文,體驗生活中不同的變化。對我來說,這一次的演戲課很特別,因為已經是卸下作文老師的身份看待,不是用站進教室的方式,跟孩子們分享如何演出一場充滿無限創意的劇碼,也不用大聲的孩子說演戲就是要快樂的信仰,而是用行政老師的角色,將每一個孩子送進書瑋與依雯老師的教室,相信孩子可以透過兩位老師們的課得到很多難忘的經歷。

 

雖然無法在教室裡,但是只要孩子一推開門之後,就自然上起我自己為孩子安排的演戲課了。先埋下一點點線索,告訴孩子「今天的有一點點不同噢!」有的孩子像鼎豐,就開始在教室裡外尋找線索,看見教室的桌子靠在牆邊,空出一大片空間,一個個抱枕像圍著圈圈,靜靜的躺在桌上,靠牆的四層櫃放作文簿的地方空蕩蕩,他就開始玩起猜猜樂活動,猜測今天可能要演戲,而我挑著眉又問了一次,教室安靜一會,鼎豐又猜是看電影嗎?我臉上早已透出難以抹掉的微笑,心想真是觀察細膩,又會找線索的聰明孩子。教室內桌子的變化,學習韻律的猜測,都成為鼎豐將所有的線索全部抓牢的思考模式,也與教室外的我共同演出一個小品的戲碼,用很期待的心情看孩子走進教室,雖然並不能立刻看見孩子們經過分組討論後呈現出的劇碼,但我知道孩子懷著快樂的心情來學習,可能是行政老師又得意又珍貴的體驗吧!

 

        現在聽著孩子熱烈討論的聲響穿透牆面傳出來,好想用照相機為孩子們留下演戲的片段,也重新攪動出在中壢教室上演戲課的難得經驗。

 

    一開始秋芳老師決定第十堂課與淑君同時段的老師,都要併班上演戲課,總覺得可以在旁邊觀摩各個老師如何將演戲課安排的有趣又有意思,幸運的感覺慢慢滲出,但想到自己的課讓其他老師負責,然後自己輕鬆地度過第十周,心裡的罪惡感又勝了幾分。這樣根本不是創作坊的核心價值:團體感,所以用整理進階班演戲的劇本,訓練自己看孩子演戲的重點並且為孩子留下美好的記錄,當作度過這週的學習重點。

 

    但創作坊是個瞬息萬變的地方,在考慮學生人數太多無法併班上課時,拋出了我必須備課自己上的決定,心裡只是想著該是自己負責的責任,還是無法規避,而且上演戲課與台下觀看的體驗一定不同,接收到指令腦中開始構思要跟孩子分享演戲的趣事。備課後進行試教,有著小豔姐姐、淑儀、督導秀芝鑑定之後,小豔姐姐決定星期六的課還是併班上,因為當天不可預期的變數很多,教室應該可以擠進三十幾個孩子,而且因為五一勞動節連休,孩子可能請假的人比較多。但是聽得出來,這是小豔姐姐體貼人的話術,其實大家一致的想法,有太多說明,將演戲應該要自然和快樂的心情減掉了,演戲變成上課,看不出我們給孩子們學期韻律的變化,還是讓資深老師們教課比較穩定。但這也讓我知道上演戲課的重點,就是要發現快樂,與我們平常上課的心情是相同的,當自己的敘述有著過多的說明,無法輕鬆將自己的肢體放開、投入上課的情境中,課就只有沉悶,最後獲得的只有反效果。所以沒有辦法說服自己上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時,當海綿成為不需要面對的藉口了,但是創作坊就是有一種持續不斷進步的魔法。

 

    變化的浪潮還是不斷地襲來,當老師又問淑君真的不上一堂演戲課嗎?之後就沒有機會嚕!頓時,太陽劇團的吹笛人的形象又不斷的跑出來,如果明天需要你吹笛子,是不是可以成為站上舞台有自信吹笛的人呢?我想成為這樣的人,不願意放棄這個機會,而且我是個答應別人就會做到的人,我跟孩子約定好好地陪在他們身邊,就一定要全力以赴的不斷訓練自己可以站在台上,用最愉快的心情,帶領每一個小小的心靈,看見快樂。

 

        最後,我把握任何一次機會,站在教室裡,跟孩子一起分享演戲的快樂。上課時將自己放開那麼肢體變得柔軟且自然,好像一顆顆的快樂分子,靠著伸展的手傳給孩子,聽見孩子的笑聲,以及想摀住耳朵避免耳朵承受不了孩子討論的聲量,就知道上了一堂充滿輕鬆和快樂的演戲課,心也變得開闊也有點輕飄飄的。

 

        從教室內走到教室外的演戲課,雖然角色改變了,但是依舊可以創造屬於自己與孩子獨一無二的演戲課經驗,並且持續當個分享快樂的人。

台長: 大山
人氣(71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游入小小魚兒坊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刻11:53分
此分類上一篇:溫暖包容與冰冷提醒

小蟹子
想成為這樣的人!

這就是淑君一路長大的關鍵
好厲害呢!
2009-08-08 19:49:19
小豔子
很喜歡淑君
用「約定」作為這篇文章的標籤
好像是一種承諾
會一直這樣下去
2009-08-08 22:32:03
快樂是最棒的回禮
所有的付出
在看到孩子的笑容之後
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2009-08-08 22:5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