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9 04:00:0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夜,我開始念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搬回老家的夜裡,我開始把櫃上的書籍們,一本一本拿出來擦拭,清理多年的塵埃。

塵埃撲撲,隱隱約約在夜裡揚起飛落,我惦念起書本們最初的身世,然而已經恍如相隔了一生又一世。 那麼之久。無法觸摸的遙遠。 

如同已經回不了頭的這一生。 

 

那一天當我在相隔多年後又重新獨自返抵台北城,站在捷運月台等待列車駛進的那幾秒鐘,發現曾經在台北城晃蕩的那些感覺瞬間被列車進站的風給捲了回來,那些年我拎著年少又滄桑的靈魂用力度日的心境,使多年後此刻的我頓時泫然欲泣。

我懷念那能夠和各式樣的人事物保持一輩子談情說愛又分合來去的心境的年歲。

 

為了一句詩可以買下一本詩集。 為了一位喜愛的作家可以從書店到網路把他早期到現在所出的書蒐藏回家。 為了感覺一片又一片的書海可以在敦南誠品待上一整個夜晚,直到天光亮起才起身離去。

當我重新踏進敦南誠品,竟有點卻步不前。 書店裡不論白天夜晚都已經習慣湧進滿滿人潮,跟我當年那種愜意悠遊書海的情景大相逕庭。 頗不習慣。 我還想,在這麼茫茫摩肩的人群裡,若果還能遇上個認識的誰,那可真的是天大的緣分了。

其實不是擁擠的空氣讓我起身逃離。 而是站在那裡,到處都是過往的記憶。 浮現,竄起。 我站不定步伐,這裡有過去,那裡也有過去,我和他總是各自或一同來到這裡,渾沌好幾個小時然後抱著書騎車離去。 現在我拿起的十本書裡,至少有七本來自那個年代。

買了那麼多的書,常常是擺在櫃子裡擱淺時日,有些書甚至沒好好翻過一回,就已經惹上那麼那麼多的塵埃,褪成泛黃斑點。

然後呢?人生也走到一種回頭不能的境地了。

縱然回頭不能,我還是隱約地思想,當年,我應該把買書的瘋狂,擱一些在誰的身上。誰的心上。

 

是夜,我所擦拭的塵埃於是飄浮,冉冉凝聚成些許哀傷。

台長: 雲棲蝶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