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6:54:59|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小城】對行人的尊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起德國的交通,大家也許都聽過有名的不限速高速公路。但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在各種交通設施上頭所顯示出來的,對人的尊重。

因為我喜歡走路,所以就從和行人有關的事情說起好了。

當我到德國的第一天,第一次見到德國火車站裡的行人樓梯,樓梯旁竟然有一個動也不動的輸送帶,我很狐疑地看著它,在想這個是作什麼用的。後來走來一位旅客,把他的行李放在輸送帶上,輸送帶就自動起動,把行李慢慢地送上樓去,這樣旅客就不必抬著很重的行李上下樓梯。而且輸送帶上有行多小小的突起,有很大的摩擦力,行李放在上頭也不會滑掉,安全的很。

另外,以前聽老師說,當他在這個小城讀書時,一邊走路一邊讀書。當時實在很難想像,那有這種事。但是當我也來了這座小城,我完全相信,這是真的。
在德國,他們認真地對待人行道。人行道一般來說都很寬,就以我家前馬路旁的人行道來說吧,它大約可供三四人併排行走而不顯擁擠。人行道是真的「人行」道,完全只供人走的。上頭不會有攤販,腳踏車也不能上去,要走腳踏車專用道,其他車子就更不用說了。路旁會有小垃圾桶,路上幾乎看不到紙屑,路上的垃圾大概就是掉落的樹葉而已吧(秋天落葉時,清潔工就辛苦了)。一般來說都挺平整,要上下人行道時,還有平緩的斜坡,路上不會忽高忽低,也不用左閃右閃,一點也不用擔心會跌倒。即使是輪椅走在人行道上,還是一點困難也沒有。再加上二旁夾道的綠樹成蔭,在這兒徒步走路是一種舒服的享受。

幾年來我一直不能忘記我的震撼。我一直在想,是怎麼樣的原因,在電梯與電扶梯之外,還要大費週章地在人行樓梯旁加上輸送帶?是什麼原因,把人行道做的這麼適於走路呢?我想是「把人當人看」,也就是對人,尤其是行人的尊重吧。任何人,即使你帶了很重的行李,即使你行動不便,你還是可以只靠「自已」就出門去,不用求助於任何人。
什麼時侯,台灣的人行道也可以做到這樣呢?我深深地期待著。

5.6.2002

台長: Pilot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