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8 01:31:07|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小城】人生功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小城】人生功課

總是很崇拜別人能夠心平氣和地處理事情。狗皮倒灶的事情到他面前,總是能夠溫和地,平靜地面對。就算是表達心中不滿,也仍舊是客客氣氣的,還能夠用「我建議你…」的表達方式。不得不讚嘆,EQ真是高啊!

而我,如果碰上一個滿嘴胡說八道的,腦袋不清楚的,模糊焦點,不知所進退的傢伙,我就覺得,真倒楣,生命被浪費在這種事情上面。倘若他還白目,硬要強辭奪理的話,一把無名火就上來了。這也許是先天的脾氣使然,也許是後天在學校裡所受的訓練,要求明白清楚地指出問題點何在,自已的觀點何在,理由何在,不容有一絲一毫的模糊使然。

偶爾會碰到這樣的情形:對話的人說了一個意見卻沒有說之所以這麼說的理由何在,我當然就追問。有一次,對方說:「沒有理由!」真的就是說這四個字,如假包換,我沒有增減任何一個字。沒有理由?那剛才說的意見是怎麼來的?另外,也曾碰過人家用「某某老師說的」就算是理由。抬出某某老師的招牌我就必需信服?崇拜該老師到把他當上帝般敬仰也不是這樣作法,而是應該要讀懂該老師之所以這樣說的道理,然後再據以說服別人,這樣才是尊敬這位老師的方法。

如果早點知道比較高EQ的方法去追問,或許我可以得知更多的事情也不一定。

相反的,如果碰到有人腦筋清楚,論理明白,就會覺得,與之對話真是美好的經驗。即使最後意見與我並不相同,都不會改變我的愉悅。不管是讀書或是交談,都是如此。

常常讀到一篇文章或是一本書,切入點尖銳,論證深入,思考全面,行文流暢,寫的真是好極了。難怪被譽為經典,並非浪得虛名。讀的時侯只有頻頻點頭的份,擊節讚賞,生大歡喜。
印象很深刻的是,曾與朋友有著激烈辯論的「向日葵之役」,還有以前在法研所上課時絞盡腦汁爭奪「單場MVP」,這些都是美好愉悅的記憶。因為大家都很熟稔所以發言只需要想到意見的內容而不需顧及其他,因為大家都奮發向上也所以不會有離譜的發言,可以盡情享受著學術的美好。

不過當然也明白,這樣的作法,在自已的書房裡可以行的通,在Seminar上還可以行的通,在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

講道理可以尖銳深入,但是與人相處必需溫和有禮,知所進退。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還作不到這個期許。我衷心地希望,終於有一天,我自已能夠免於這種批評。
人生要學習的功課,真是多呢。

台長: Pilot
人氣(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