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1 15:30:35| 人氣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看完「牡丹亭」之後
我已經搞不太清楚到底是台上崑曲的美妙幽婉令我魂牽夢縈
還是鼓起勇氣走到白老師的旁邊和他握手讓我心跳加速一百

總之
那天我是完全沈醉在那場牡丹亭裡了



我想湯顯祖所要表達的『情』,『美』,
是白先勇一生所致力追求的兩樣精神層面~

『情』是他天性中所與生俱來的生命要素,
而『美』則是點綴在生命當中的不可或缺。


我一直認為白老師是一個重感情的人,
他對他筆下的每個人物都用了很深刻的筆觸,
故此這些人物都被賦予了情感....
拿『台北人』來說,除了第一篇的『永遠的尹雪豔』中那風華絕代,
以一雙冷媚的眼看盡世事的尹雪豔以外,
每一個在時代荏苒下的薄暮英雄,
都是曾經用盡自己的生命熱情去揮灑過理想的,
只是白先勇捕捉到那個已時不我與的衰敗之姿,
而相對於那個曾經的風光,英雄也只更顯的蒼涼....


『情何以堪』...是我重讀『台北人』不知多少遍後的一次感觸。
是啊...
這些人面對的不僅是青春不再,
更加上一種時間,空間上的無可奈何。
『花橋榮記』中的盧先生,
再也回不去那一年花橋下的十九歲,再也尋不回那美麗的未婚妻,
他只能孤單的在台北一所小學中當教員,日復一日的等待枯乾下去...
盧先生的房裡仍掛著那幅在花橋下和未婚妻照的那張相,
但近半百的他卻選擇了最不堪的情慾來迴避自己年少時的純真情感....
情何以堪?


如此的無奈,你甚至說不上是悲劇。因為悲劇總是被添上了些英雄意味,
項羽的烏江自刎,太史公為他下了一個最悲壯的歷史註解,
楚霸王於是成為了不卑不亢的悲劇英雄。

但是那些『台北人』呢?

我實在佩服白老師,因為這些人的生命是連『悲劇』都無法詮釋的一種無奈,
而他們都是那麼珍視過自己情感的人。

其實『牡丹亭』又何嘗不是?
杜麗娘的無奈在於其正是二八年華之姿,卻可能一生就止於此,
其中一折『寫真』就將其攬鏡自照時的感嘆描繪的令人惋惜。

若非她在夢中與柳夢梅相遇,杜麗娘的情深款款,也只能付諸紅葉流水。


最後岔開話題說一下,湯顯祖所要表達的時代意義很強,
尤其是在『冥判』這一折,以地府判官憐惜杜麗娘之深情的寬容,來大為諷刺當代官僚的無情腐敗。
我認為白先勇雖然沒有賦予作品春秋之筆,
但在其時代意義表現上,可謂受湯之影響。(或者可以說這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文人通習?)

而杜麗娘與柳夢梅的生死隔世之情又是如此的幽婉動人,
湯顯祖捕捉到的杜麗娘其實就是白先勇所要追求的『情』之極致。



p.s唉...我還是很興奮呢..只要想到那天握到白老師的手...
白老師人很好,如想像中般溫文儒雅,知道我們是學中文的,
也順口誇了幾句 ...

台長: fishbook
人氣(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傻天氣
最近有部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
改編了劇場的劇本拍成的電影,
叫做非常衝突(SLEUTH),
是由裘德洛與米高肯恩所主演,
是改編1972年的同名作品,
還記得法國中尉的女人,
哈洛品特獨到的對比手法改編方式,
你一定會期待這部非常衝突喔!
是部最舞台劇的電影了,
而且郎祖筠在看過試映會後,
還大力稱讚說,
這是裘德洛從影以來最棒的表現,
一定是他的代表作,
我的新聞台上有我自己看過後的觀後感,
你可以參考一下,
這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www.newaction.com.tw/sleuth.htm
2008-01-16 16:5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