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5 14:02:54|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母與魔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是為了雨果的鐘樓怪人,
還是為了法王路易九世豪華的哥德式建築
亦或只是為著西堤島的盛名
去到法國,
就不能不往CATHEDRAL OF NOTRE-DAME(巴黎聖母院)走一趟









巴黎聖母院完成於西元十四世紀
整棟建築以華美正統的哥德風呈現
建築正立面下層為三個有精緻聖經雕刻的大門,大門之下有十二個立體石像雕刻
而成的猶太國王



我對聖母院的石頭建材很感興趣,很可能是因為遊客太多,
討厭人群的我不是低著頭看地板就是仰著臉望天花板


透著美輪美奐的玫瑰窗,一片一片的石版地面被篩下了不少時間的修痕
隨著石製迴旋梯旋轉,爬著鐘樓怪人的路子往上
彷彿一階一階中都帶著歷史的聲響



爬至頂樓鳥瞰巴黎街景讓我鬆了一口氣,至少能紓解迴旋梯的緊窒感
但當我望向一旁雕飾的石像時,不禁愣了愣

那是一排的撒旦像.

有些是哥德式排水口,有些僅是為了裝飾
但呈現出的都是中世紀人們所想像出的鬼獸像

在莊嚴華麗的聖母院塔頂,有著一群鬼怪之像矗立著
一種違和感襲上
轉念一想,卻苦笑起中世紀教會的警世觀

以石材雕刻成各種惡魔,具有警世的作用,
讓信徒看到就有所警惕:
「只要我遵守教堂的一切規定、真的惡魔就不會找上我了。」


立意實在有點威脅,即使真有安定社會的功能在

思想起我們的神,祂從不威脅利誘
僅以公義和應許的事實告知信祂的人

人應當敬畏的不是魔鬼,卻造出魔鬼像
現在的人不也一樣嗎?

人,始終是自傲地令人發笑



圖片說明:聖母院塔頂的魔鬼像

台長: fishbook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