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1 15:07:5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鏡花水月外的答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我同系的人就知道,我從大一開始,
就非常~非常的喜歡白先勇老師
幾乎每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就是配著快翻爛的『台北人』

修現代中國文學史的時候,也好像發了瘋似的要作白先勇~
做的好不好是其次,但是我查資料查得非常高興。

喜歡上白先勇的作品,對我而言是進大學之後的第一個挑戰。
很簡單,挑戰的就是我的信仰。
白先勇擁有從小打好深厚的國學根底,
還有在長成後出國所受的西方思想訓練,
再加上他天性中對文學,對情感的敏銳,
所以他的文章帶有特別的魅力~用字錘鍊深刻,彷彿正中你內心某處的情感一般,但又理性收斂的讓你暫時停下,佇目靜思
他抓住了現代文學的一項特質~盡頭即是毀滅。
經由心理學,個人主義,後現代...
文學在重重的包裝以後,去解釋生命,那盡頭就是無盡的失望。

白先勇抓住了這個特質,
然後用美麗深刻的辭綴替他的悲劇添加了更吸引人的暮色,
然後吸引了我。

嗯,等等...但這和我的信仰不合耶
是的,即使是如《台北人》那般的歷史滄桑感,
我也無法不否認其中和信仰的矛盾。

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去尋找這樣的平衡,神國的價值觀當然是凌駕在這之上,但我認為搞清楚這些,能讓我更認識上帝,也可以讓我知道,
人在拒絕了造物主後,為自己找到了什麼樣的窮途末路。


在大學四年的尋求後,
我明白,自己仍然喜歡白先勇的東西,
在白老師的世界裡
鏡花水月般的人生是被允許描摩地如此透徹的

但那絕對不會是我對生命的答案。

台長: fishbook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