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15:38:54|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雲莫問,還寄雅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其實無甚意義,
只代表了我兩個高中好友詩情畫意般的名字

若你也讀過高中,便會知道班上的物以類聚絕對不會是什麼豪氣干雲的因由
十六七歲的友誼
沒有人會相信十年後
但總是很純粹的...


我說了,和她們相交沒有什麼青春不悔的開始
甚至,理由是很令人發笑的

在高二分組之前,我們三個各分屬於班上不同的友誼區塊
若你也讀過高中,還是那種女生超過一半以上的文組班
便會知道小團體這種事,有時是既殘酷又現實的機制


我總是讓自己維持在全校的前幾名,在國語文競賽中得標
在音樂課上演奏鋼琴,在同學面前暢談華格納或浮士德

你可以說我是個認真的好學生

但就另一層面來說,我只是個很努力將自己拿手一面呈現出來的笨蛋
逞能只是因為想要遮掩自己的缺憾...


像我這樣的人,一開始交的朋友自然就是榜單上我前後幾名的那些人

"那些人",並不代表他們不是好朋友

只是有些時候,讓你願意維持友誼的原因是有相知的成分在的




庭筠在班上是個亮眼的女生
亮眼不僅是她的長相,更代表她擁有一種令人目光集中的氣質
她懂得許多Fashion的事物,也跟著班上一些俏麗的同學們裝扮逛街
口齒似乎伶俐,卻很少在課堂上表現什麼
這是我在高二以前對她的印象



雅均是個愛笑又安靜的人
上課時常瞪著大眼不知在想些什麼,老師叫到她也沒什麼回應
與她那班國中直升上來的朋友常常下課就到廁所報到

回來後又笑個不停
高一時的我有時被她們的笑聲勾過去
望著雅均可人的笑容,挑挑眉
到底有什麼事能笑成那樣呢?




我們三個,在各項外顯的情狀上,真的很不同吧
然而卻因那個令人發笑的原由
令我們發現原來在本質上,人與人是可以跨越所謂的友誼區塊的

通常一群十六七歲的小朋友坐在附近久了,是不太可能一句話都不搭的
而促使他們突然變的熟稔,有時只是需要一點契機
而我們的契機,則在於那個男孩的「犧牲演出」….

在某個打掃時間的空檔,誰也忘了是怎麼開始的
班上那個一向低調的男孩聊著聊著,竟開始了誇張搞笑的模仿秀
我們幾個愣了愣,不可抑止地大笑出聲
男孩的人實在是好到家了,
越演越起勁,我們也越來越興奮
彷彿令人屏息的考試壓力消失了,複雜的人際關係也一點都不重要了
我們開始期待著每一天下午的打掃時間
有一回,我們還玩笑似地說起這成為我們每天上學的目的
雖不中,亦不遠矣
畢竟中華民國的高二學生生活絕對精采不到哪去
能開懷地與朋友笑一笑已是難得了
何況我們那時才十多歲…


也就是因此,我發現了我對她們的誤解

原來看似大而化之,心不在焉的庭筠
有著極為明確的目標等著她去實現
彷彿那目標之於她,是種特別的堅持
口齒伶俐的她雖然時時語出驚人(剛開始令我目瞪口呆呢!)
卻從來不會口不擇言傷害別人
這個善良的聰明女生,現在也持續朝著她尋覓的方向走去


常常睜著大眼其實只是在發呆的雅均
有著敏銳體貼的思緒和一顆溫柔的心
那時的她好像還不清楚自己要找什麼,
但我總覺得,有著這樣特質的女孩,就足以令人激賞了

---------------------------------------------------


我們共同擁有的懶惰在上了大學後表現的一覽無遺
我們聚的不勤 也不怎麼聯絡
時間的確能消磨部分的記憶
但空間的距離讓我們能思念起過往的美好

十五六歲的我們想不太到十年後會如何
但再過個兩年

我們就要認識十年了

兩年後
妳仍會在異鄉貫徹夢想嗎?
兩年後
妳又會持續所學在需要的人身上嗎?

問題與答案總是弔詭地循環著
因為人的確渺小地無法得知未來

但盼望妳們都好
現在以及往後





圖片說明:凡爾賽宮內的一扇窗

台長: fishbook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