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2 02:16:18| 人氣1,3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局下 二出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什麼叫做「重色輕友」?難道不該「重色輕友」嗎?
友情與愛情之間孰輕孰重?
男朋友和男性朋友的界限是什麼?
從男性朋友變成的男朋友,是不是戀情的最佳樣貌?

看韓劇「九局下二出局」時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

這是一部少數(或許是唯一一部)讓我會去揣想結局,看到一半便期許編劇能在結局裡給我一個好交代的韓劇。畢竟其它大多數的韓劇都有著可想而知的劇情,例如,你絕不會去猜想男女主角會不會在一起,因為結局只有幾種,男主角死了,女主角死了,男女主角都死了,或者男女主角甜蜜的成為情侶或邁入婚姻。基本上,若不是生命中不可抵抗外力介入(例如死亡),韓劇裡的愛情幾乎必定最終走向圓滿,很瓊瑤式的,一種愛情本身是恒久不滅的,只有無可抵禦的外力才能切斷它的愛情神話。所以,我也一直認為大多數的韓劇劇情發展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中細節的鋪陳,情緒的描摹。相較之,我覺得「九局下二出局」是一部少數「有提問」的韓劇,因而使人關心結局。


事實上,我覺得整部戲裡最淳美的是友誼,而更甚於愛情,雖然劇中的友誼在故事後半最終轉變成愛情。我覺得劇中最有趣的描摹,便在這種友情轉變成愛情間的掙扎。


一對擁有絕佳默契的好朋友,他們理解彼此的個性、興趣和夢想,也能在感情上遭遇挫折時相互傾吐。但有一天,他們發現,他們之間好像漸漸地產生一些若有似無的情愫,他們突然發現對方也是個男人或女人,他們害怕也逃避這個想法,怎麼也不敢承認,卻又明白好像有什麼隱隱地在那裡。


他們衷心地期望對方遇到一個可以共度一生的男人或女人,但又每每在對方又開始一段新戀情時,心裡有一些不肯承認的妒意,因為這意味著,他們自認為絕對純淨的友誼,也開始必須為了對方的新戀情而適當地保持距離,那是即使是純友誼也會有的微微的醋意,因為那就像被別人搶走了玩具。


如果,我們這麼彼此了解彼此欣賞,作為朋友的我們相處又這麼快樂,而你剛好是個男人,而我剛好是個女人,難道我們不能在一起?作為多年的朋友也終有一天忍不住這麼地想。


然而,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我們擁有了愛情,但可能也同時意味著我們失去了多年的友情。我不再能夠對你訴說我在感情上的挫折和苦痛了,在過去,我一失戀就會打電話向你哭訴的;而我對你過去的情史知之甚詳,那些濃重強烈的愛與恨,也幡然成為我心頭不能舒坦的疙瘩。於是他們一再退縮,因為他們知道友情是一輩子的,愛情卻可能一夕間崩塌。


W曾經告訴過我,他不敢和女性朋友交往,以免到時候想分手而不好意思分手,為了彼此深厚的友誼。那時我十足感激我是他的友人而非他的情人,友人也許沒有沒有送到嘴邊已經開好的飲料,友人也許不會在和你約會時為你精心的梳妝打扮,卻十足擁有其它更甚於愛情的東西。


(然而,多麼可笑?
我們卻期許和那個偶爾必須對他隱瞞些小秘密、耍些小心機的人共度一生?
和那個如果自己不保持體態、不細心妝扮就怕被他抛而棄之的人攜手?)


不過,友情也不見得都能成為愛情,也許就是缺乏了一點激情,那種發現對方也是男人或女人的激情。
(但可惜的是,愛情卻很可能也只有激情)
也很可能,當友情轉變成愛情以後,友情都不友情了,愛情也不愛情了。



------------
作為一個美好的文章結尾,也許我應該閉嘴,
但忍不住再說一句,
事實上我也懷疑過,
誰規定情侶才能擁抱和接吻的,
難道不能因為淳美的友情而接吻嗎?我真是想不通。
不過,我相信會有人想接下去問我,那友誼還能不能做別的,
這個我答不上來,畢竟我設想的界限也是沒有理由的。
不過我真的時常覺得有些人為建構的成規非常奇怪,
就像我搞不懂令我憎惡的國王遊戲裡為什麼兩個女生接吻也都被視為無所謂,
沒戲看。

台長: fiona
人氣(1,34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阿紫ㄦ
傻傻姿玲...
我覺得某些&quot人為建構的成規&quot是有他的道理的^^
也許妳今天可以&quot超柏拉圖&quot..
但這世界上真的沒有幾個男性做得到:p
在只有兩個人的房間...一女因為知己之愛和一男擁吻...就我目前為止問到的男生...
沒有一個不會朝接下來的境界邁進(也有可能是我認識的男生不多...或是我認識的都是.....變態?????哈哈XD不過我確實有問到一些禽獸拉...)就我的兩個心理師分析(他們是夫妻..哈)....他們說這是因為男性和女性的性本能和生物趨性不同(他們講的超複雜...用了很多名詞..事實上我聽不太懂)...姿玲妳的精神層次過高....一般男生並無法達到那種境界....
不過我覺得如果是像外國人那種打招呼的接吻是OK拉...不過如果是纏綿的熱吻...男生完全不想接下去DO SOMETHING實在不可能...而且男生應該也不會跟好哥們好朋友好知己但卻完全沒&quot性吸引力&quot的女生接吻吧....(而且就我同學之前做的夜店統計...在夜店接吻的男女有98%會有一夜情的發展...剩下的2&是因為喝太醉沒留電話)由此可知...對男生而言...&quot想吻又可以接吻&quot的女生究竟是什麼了....(反正不會是知己式的好哥兒們拉!)P.S男生女生不一樣阿...姿姿....不過偷偷講一下....我覺得妳還是有一咪咪的&quot喜歡成份&quot啦....只是可能妳對那個人有&quot某部份的感覺&quot不對...所以妳就把那份喜歡抹煞掉了:P(這樣不禁讓我想到..想吻我的男生不會都是把我當知己吧....如果是這樣我就給他們吻...唉...不過我總覺得欺負我的可能比較大...嘆氣!!)
2008-05-20 23:12:52
版主回應
哈哈,妳每次都好認真回覆哦!整個就是在這裡開一個聊天室了嘛!哈哈
夜店統計那個也太酷了吧,還量化調查哩!
原來你給我看那個漫畫的原因是這個,哈哈,我現在才知道,我剛只看了一半,第一個原因是,我發現我沒有完全懂XD,童年裡沒有什麼看少女漫畫的經驗XD,只記得什麼河內由加利和戀曲7200秒的東西,看了那個,又突然覺得我老了=.=,而且,它的圖片要開好幾次才完全出來,我加到我的最愛裡了,下次再看好了,哈
 
2008-05-21 01:22:09
小紫ㄦ
我家有很多河內由加利的漫畫耶...她剛開始都畫可愛和純情風....感覺很棒...不知道是到第幾本(好像是青澀十七歲吧)開始&quot媚俗&quot的加入當時所有漫畫都會加入的&quot上床儀式&quot....以為完成這個就是真愛了...然後我就再也不看她的漫畫啦...我喜歡她以前靠著自己的幻想創造的感覺...討厭她變得從眾通俗化....相識~波折~圓滿解決~上個床~還是好愛~故事結束!!什麼鬼...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真是愈無聊愈乏味...能不能來點新鮮的劇情阿..或讓我見識一下真愛吧...哀....
P.S我今天要交第三份了論文了....民間故事的女性研究....可是我寫得好爛....不好意思阿!來妳的網站發洩...哀哀....我跟我學姐都快撐不下去了T.T
2008-05-22 01:46:14
版主回應
哈哈,我記得我最喜歡的那本應該叫奇幻愛麗絲吧(剛上網查的)我還記得男主角叫青山,很帥!哈哈!我看的那幾本都很清純,還沒有你說的上床儀式,不過我好像也只看過那二三本,再加上灌籃高中蠟筆小新和小叮噹XD就完成我童年的漫畫史了。哦,還有一本,女主角好像會變狐狸之類的漫畫,然後就會暴乳。長大後我才知道某些童年裡很有名的漫畫的內容,一直不敢相信我的小學同學們居然都看這麼變態的書XDDDD是童年耶!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
2008-05-22 10:46:57
mimosa
dear seashell:
  好久了,沒有妳的消息,也沒有我的消息。
現在的妳,在台北或者是我們相同的故鄉呢?
不知道妳是否還能立即知曉我是誰?
或是在深思後猶帶著不肯定?
我去年的五月結婚了,因為不知道怎麼連絡妳,
終於還是放棄了邀妳參加,
雖然那時連喜餅都訂了,不過一個人多吃一盒,
好像也不錯!
現在我有了一個在肚子裡六個多月的女寶寶,
如果妳不介意我們重新再提筆,
也不介意會更久才有一封的信,
請把妳的聯絡方式寄到我的信箱吧!
雖然我和老公(依然是那個男朋友)
買了房子,在楠梓,
但短期內應該不會有資金可以搬家,
我仍然住在大寮,
地址是831高縣大寮鄉昭明村鳯林路四段631巷52號
2008-06-04 11:30:55
版主回應
天啊!看到前面幾句還以為是廣告,
還是詐騙集團(笑)
但看到後面就大驚了!!
尤其是還是學生的我,混到三更半夜不睡覺,
隔天又睡到下午兩點才起床的我,
才剛要吃午飯我的,
看到這個留言實在有點.......
比起我的老朋友,早已擁有了不同的人生經歷,
而我還在這裡像個小孩(笑)
希望你的寶寶都妳都能非常健康,
我由衷地感到生命的喜悅啊!
也希望妳能非常幸福!
我還是住在台北,
我把我的聯絡方式寄到你信箱了,
dear
2008-06-04 14:5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