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6 19:22:19|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Immorta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陣子我的記憶力變得出奇的好,可能是注意力很集中的關係。
也或者是很密集的讀一些的關係,突然發覺所讀是能貫通的。
除了週六日得大一早起床趕著去讀書會或補習,我可能會委靡一整天以外(我根本不是早上的人啊),其它的時候,我覺得我已經好久沒有像現在這麼清醒了。


這種感覺很好。能沒有負擔(不必煩惱那些不想做的報告或考試)而且有目標的讀一些想唸的書。這美好的時光很快就要消逝了,我不斷地在提醒我自己,只要一開學,一切都會被搗亂的。

我是如此珍惜著,我是如此的喜愛補習,我是如此欣喜地接收著那些腦袋基模裡從來沒有的新觀念,新知識,那些批判的,似乎要顛覆世界,顛覆傳統的新奇概念。


即使如此,我知道我還是得靠一些東西支持著,譬如信仰。
即使我向來是疑神的,即使在道佛難分的看到廟就拜的台灣民間傳統下,我和姊姊在省事以來反而是桀驁地不做任何的形式上的朝拜。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心,即使有神,神也不會保佑我們的。


但我還是能做一些對自己的,意識型態的灌輸。那是屬於我自己一個人的信仰。譬如,如果考上就如何如何的,又如何如何就考不上。即使那些意識型態是馬克思的,是虛假的意識型態,用來遮蔽某些真實,用來使人得過且過的。

宗教是馬克思主義者口中導致無產階級革命沒有如預期中爆發的原因之一。它賦予了人們美麗的願景,也許是上天堂得永生,也許是下輩子的安樂,它要使人忘卻現下的苦難,無產階級工人因此被收買,忍一忍就過了,他們也許這樣想,便忘記了在現實起而反抗資產階級剝削的可能。


也許是我企圖扭轉那些可能的,預期中的生命的直線前進;
也許只是害怕,現下我一只空腦,除了繼續留在校園,社會上還有哪裡能容下我的;
也許只是想在學生時代完成的夢想還沒實現,我何能離去;
也許只是知識的尋求;(更小的時候,我曾經是那麼想當個社會大小事皆不解的傻婦)(啊~也許就是這樣自以幸福的企求害了現在被迫看報紙的我啊)
也許是相信你曾經說過的玩笑話,便會允諾,只要我單方面夠努力的話,如果我夠努力的話……,(即便這也不是你可以決定的,即便你忘記了,即便是實現了又如何,又如何……但在我的虛假意識型態裡是沒有後面這些考量的)(我該如何感謝你,原來你是我的神,即使神不承認祂的子民)


讀到馬克思時,我才發覺我是多麼逃避現實得過且過的人。
是宗教暫撫了浮動的人心也好,是大眾文化麻醉了人心也罷,或者是教育與媒體正做著意識型態國家機器,服務著既得利益著,洗著人們的腦;又或是些許的福利收買了人心,讓無產階級們嚐點甜頭就忘了自己仍長期處於被剝削的位置,反而還想感謝老闆放他二天假或者連自己製造的東西都買不起的微薄年終紅利。

但我仍不知道為什麼要革命,應該說,我怎麼知道革命會不會成功,我怎麼知道革命不成功會怎麼樣,我怎麼知道……

是的,像是所有資本主義的小工人一樣,我們畏首畏尾,我們只要現下的小幸福,現下的得過且過。我們寧可被那樣的意識型態給矇蔽著的。請不要揭開它們,請不要。


然後,補習班老師說:

有一天,回過頭來,你們發現你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了……


是的,我的信仰裡的那一天,發亮著。

台長: fiona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