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9 20:43:41| 人氣3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劇「sign」 / 要的只是一個真相罷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ign」是我看過的第一部非以愛情為主軸的韓劇,卻也成為我最推薦的韓劇。一般韓劇結構鬆散、劇情有如鬼打牆的弊病它都沒有,剪接手法很有水準,維持了緊湊的節奏,劇情也很精彩,集集有看頭。

 

雖然有一些小地方我覺得不合情理,例如檢察官大動作沒收國科搜的屍檢證物,翻箱倒櫃,甚至帶走不相關的證物,現場一片狼藉,雖然它要強調檢方的蠻橫,但我想若真以如此粗暴的手法帶回證物,拿回去也弄不清什麼是什麼了;又再如尹智勛法醫多次進入犯罪現場,例如查閱現場監視錄影帶,我想在真實生活中,這些應該是只有檢警調才能接近的吧!?

 

不過瑕不掩瑜,並且,它也反映了真實世界裡法醫與檢調各行其事,缺乏緊密聯繫造成的真相不彰。

 

(請注意:以下包含重要結局,推理劇先知道結果就不用看了啦!!)

 

 

 

這部韓劇和我現今的生命經驗有很強的互動,我的爸爸去年意外去世了,至今已近一年,進度卻仍在檢方偵查中,始終要不到一個我所要的真相。我親眼看過爸爸躺在冰冷的停屍間,以及解剖後那如拉鏈般的粗糙縫合。當下似乎有個聲音告訴我,那不是爸爸了,那只是一具粗造縫製的布偶,和他生前充滿活力的身影已經無法連結了。

 

最後一集裡,尹智勛從屍袋裡露出頭顱的那刻,還是讓我徹底淚崩了。一個我完全沒有想像到的結局。生死僅是那麼一線之隔。

 

父親過世後,一些身邊關心的人向我探問法醫研究所(即台灣類似劇中國科搜的機構)的檢驗結果,他們也以為屍體會說話,以為驗屍結果就是絕對的真相,然而,一如尹智勛一再強調的現場勘驗的重要性,屍體說了話,但往往只說了一半,對現場的採證、對死者、現場相關人等的生活習慣等等的了解越多,挖掘出真相的可能性越大。

 

在真實的世界裡,法醫不問現場,制式行事;檢察官不懂醫學,往往造成不合理的死因推斷。

 

(在台灣,送到法醫研究所的也只有從各縣市檢察署法醫送去的一些「去人化」的檢體而已,而不是一整具屍體。(當然,因為執行上有其困難度)

 

尹智勛年幼時因為一個驗屍結果才接受了父親的死,立志而成為了法醫,二十年後發現事有蹊蹺後仍執著於真相的查明。我的爸爸去世後,因為檢方提出的死亡報告不合情理,我和家人屢提出異議,而檢察官只是高傲地坐在台上,臭著一張臉,恨不得即刻結案完成他的業務。蒐證竟成了家屬的工作,和公訴檢察官展開攻防。繁冗的程序是一場災難,一些身邊的人也不能理解我們追求真相的心了,然而尹智勛懂我。因為一個人的死因,將由愛他的家屬背負著走完漫長的一輩子。

 

劇末,和尹法醫有著淡淡曖昧卻無緣相守的女主角一個人走著,伴著微風,以及身邊走過的戀人以及牽著蹣跚學步的小嬰孩的少夫少婦,臉上漾起淡淡的微笑。她想起她曾經問過尹智勛,「醫生,那您都在想什麼呢?每天看見這麼多的死人。」尹智勛說,「什麼都不想,只是感謝,感謝我還活著。」那是生之喜悅。

 

女主角抬頭,發現尹智勛彷彿坐在他身邊,什麼都沒說,卻只是笑著,伴她凝望著波光粼粼的湖畔,她也笑了,把身體斜倚,輕偎在他的身邊,就好像他不曾遠離。

台長: fiona
人氣(3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