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2 11:32:01|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荒謬的交談與莫名的熱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授您好:

   我是與您在公車上交換mail,讀政大中文,而想考傳播所的學生。   急著寫這封信,只怕諸事紛擾終將給此給擱置了,此後便成記掛著的懸念,就像文學之於我,明明是朝朝暮暮地盼著的大夢,也只能高掛它在竿上,在麗日下晒著,微風下吹著,天高氣爽的,偶爾昂頭瞻仰著,見它依然完好,對它一晒,還是得埋頭來得我的傳播模式,新聞學,社會學,心理學,那些如山高,名之為知識的東西。        寫這封信,其實也只是要說出一點小小的感想,以及感謝.回到政大宿舍後,拜科技發達之賜,是的,我很沒禮貌的上網搜索了您的名字.迎上眼簾的,是傅柯,法蘭克福學派,是布希亞,是那些看來很熟悉卻又很陌生的名字.開始讀傳播以後,在批判傳播學派那裡,我們一直離不開這些,我們試著想拿它們來分析社會問題,作為迎戰考場的利器,以一種自以為很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唉,其實我們何其心虛,口中道著擬象內爆規訓化社會文化工業,呢喃呢喃,究竟我們懂什麼!!??徒是皮毛!徒是賣弄!你在公車上提到的拉岡,也是我很有興趣的,只是,那又似乎是在我所能理解的範圍了......寫了這麼多,只是想感謝您又提起我讀書的一些理想性了.書總是得讀的,而且是猛力地讀,賣力地讀,在這臨考前幾個月的當口,但很多理想性,卻早已在讀書壓力下,與只求上榜的功利性中喪失了.以前讀白先勇<芝加哥之死>,寫的是一位留學?求取學位,卻在畢業的當天選擇了斷自己的生命,當然,它所探討的主要是文化與認同的問題,但我卻只看見一個讀死書的人,如果失卻了理想與人生,文字方塊還能是什麼?徒是腐屍罷!                              至於文學,也許就您所說的,人是會變的,也許人生彎彎曲曲的,還是會把我帶回原來的路子上,或者如您,文史哲本是一家,文學和藝術亦是一家,傳播何嘗不是呢?文化,文化, 分不開的, 也許,我不必再為對文學的暫時離開,而有背叛的罪惡,我只是在儲蓄罷,儲存思想,預存文學創作的血肉.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一席話,以及原諒我一個後生晚輩叨叨絮絮的冒冒失失的言談.並祝福您早日完成您的大作!


______________

在公車上翻閱讀書會的資料,坐在隔壁年約三四十的男子在我把資料都收回包包裡後問我,你剛看的災難什麼的,是你的碩士論文嗎?我說沒沒沒,我才大學部要考研究所呢!他一哂,開始叨叨絮絮起說是他以為那是和心理或精神分析有關的,以及說起他的求學經歷,大學唸了外文,後來到法國研讀法國思想學派以及藝術理論等。現在在某某大學任教。最後這句話,當時聽時是不當一回事的,也只是喔喔喔點頭帶過,大學教授的確沒什麼好稀罕的,但想到在學校裡和教授說話時必恭必敬貌(至少把對方當一個教授看待,或至少......一個可以決定生殺大權,可以當人的機制看待),以此標準來看我在公車上的對話,完全是大言大慚,像是對待一個平輩,或者,頂多是和一個公車上的男子的攀談,只不過他帶了點學識。也許因為他的不擺任何架子,也是一副謙虛貌,說起他最羨慕那種十年完成一部書的人,以及他的研究計畫和計畫完成的創作。最後他鼓勵我要繼續創作,並且說是可以寄給他,說是或許可以給我點意見。於是要我的媚兒,且給了我他自己的。我壓根兒都不會想寄給他任何的「創作」,因為我沒有所謂的「創作」, 那是什麼?文學是什麼?只是崇高的殿堂。及不著的啊,及不著的啊。我只有文字,只有文字。

近來讀了幾篇評論網路文學的文章,只能說大快人心!如果要我說,我會說,網路文學,有這種東西嗎?你是說網路文字嗎?

(對不起,若有冒犯者,我只能說失禮)

回到宿舍後,莫名其妙的性急的借了丸子的電腦莫名的打起信來。其實目的並不是為了感謝或什麼信上所寫的那些,只是心中有個念頭不去作就像是毒癮發了,禍根不斷無法舒坦。只是我和自己的一個約定。

讀書會中,真的有一種不想考研究所的想法了。
我衡量著學校的報告期末考,以及研究所要考的諸科目,居然都還在起步階段,看了考古題,我都得一次又一次
深呼吸才能平息下來(這是真的,不是誇飾法),考題和所讀的書,好像完全構連不上似的,簡直無關簡直無關嘛!


但我仍是羨慕那些擁有豐富學識的人,那些投入其中,知識是拿來把玩著的,不是猛塞或死命記憶的。

我想,這只是在那之前,一個小小的,小小的關卡。


台長: fiona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