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9 20:58:04|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影紀事(二)--隱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荒城蕪徑之中,夜梟詭笑的夜,是不是仍能望見月的明媚?殘葦臨江邊,重

霧迷亂的夜,是不是仍有好心的星火指引,一如熾熱的心腸?否則,當我踽

踽於山林,你何以尋聲闇問,斫蓁劈莽而來?

那樣隱僻的荒郊,只有孤山,猶顧憐著他的倒影;只有垂柳,仍慕戀著已逝

的河水;只有落花,尚憧憬著去春的復返;只有我,獨作著醒不了的夢。

你秉燭而來,輕巧的。你告訴我,當你知道我一個人隱居在荒僻的山中,便

急急的趕來探望。我一時喜極,便邀你還家,在庭院之間,天幕之下,舉樽

而歡,把酒而笑。

你告訴我,山下的花兒都開了,那些粉的、白的、紅的,繽紛的世界。然而,

你所例數的城中事,我怎麼會不知道呢?我曾那樣小心翼翼的窺探,那一座

多霧而迷亂混沌的城市,那樣危殆不安的張望,那樣戒慎恐懼的進入,而且

築舍而居。我怎麼會不知道呢?那裡陰晴不定的天氣,有著清澈發亮的晴

空,卻也有著凝結欲淚的厚雲。我離開的那一天,是個陰雨纏綿的天氣,後

來甚至發展成雨勢驟大的陣雨,惡狠狠的,不能遏止的,我看見花瓣憔悴地

墬了一地。

整座盆地浸泡在悲傷的鹹淚中,而我只是慢步而行。任由它浸濡我的腳踝,

爬上我的膝,觸及我的腰……,然後,在徒步獨行的靜定中,看著潮水漸漸

退去。最後,我到了這裡。

山居的日子,有著屬於我一個人的獨醒。晨熹之時,凌雲之盛旭一如城中之

破曉;黃昏之時,山中之烏沉亦同城中垂暮;我仍是我。即使……,即使,

當舉杯之時,只能對影成三人了……

我噤聲了。巨大的恐懼使我不能言語。

好幾次寂寞向我乞討,我攤開空蕩蕩的生命不知道要給些什麼;好幾次,回

憶向我招手,我幾乎要循著他的腳步亦步亦趨。在大地未醒,光明與暝昏之

界,神智未清之時,夢裡,追尋的是哪一個攜手而行的月夜;呢喃的,又是

哪一句凋零的誓言?只是如莊生曉夢呀,不知蝴蝶是我,我是蝶?

相送至山口。你告訴我,城中的風景,一如流轉的四季,當沉寂凜冽的嚴冬

過去,便是明媚的春。

若非山徑狹,你幾乎要攜我排闥而去了。我看見了你身上隱隱的紅塵。

微笑揮別吧!當你落塵,毋憶山中事。亦無須殷殷探問,我已以三泰許你。

清晨之時,我必執你庭中折枝,閒步道上,待馨香滿袖;日暮掩扉之刻,我

亦與你同觀暮沉,天涯亦是咫尺。

也許,也許有一天,我會再回去,與塵世喧囂再度比鄰而居。待生命的風蓄

積了足以揚帆的勇氣;待生命濃度足以釀成一甕佳醇。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愛情都必須從凡俗的玫瑰開始的話。如果愛情堅持

打掉我的空中閣樓落地而起的話。

如果愛情,不再只是海市蜃樓的話。

台長: fiona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