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3 21:46:40| 人氣1,1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和為貴這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天下雜誌492期(2012.3.7)訪問杜書伍的一段文字。看了之後,讓我的一些困惑得到了一些解答。

訪問摘錄

----開始----

化解部門主義 首重公平正義

問:如何避免四%中高階主管的部門主義?

答:在公司很小的時候,身為CEO的我就表態了,說我很重視團隊合作。即使如此,勾心鬥角不會在檯面上,但是它呈現在細微的每個事情的配合上,就知道有沒有部門主義。

  一個衝突事件發生的過程中,不同的階段,都存在不同的對與錯。主管最要不得的態度,就是一切以和為貴。粉飾太平的結果,是造成內部問題在台下暗潮洶湧,不斷延伸擴大。一個主管公不公平,是被部屬打分數的第一要項。

  組織的公平正義,是所有人最基本的要求。

  主管必須了解衝突事件的始末,分段進行裁決,針對每個階段、甚至每個動作,都明確指出雙方的對與錯,給予適度的鼓勵和責罰。雙方拍拍肩、雙方打屁股。進而營造公平正義的組織氣候。

----結束----

如果你的同事績效不彰,例如上課時學生睡成一片或吵成一團,身為同事的你到底能做什麼呢?倒是我們學校主管的處理方式很耐人尋味唷!竟然是希望原本就認真教學的同事繼續認真教學?然後,拍拍你的肩,大家以和為貴,各位多做一點。這個跟那個到底有什麼關係啦!難道被拍肩的你忽然才開始被精神感召,熱血異常?公門好修行繼續往前衝?甘有可能?見鬼吧?

領的錢比我多,上課狀況很有問題,也要導師去處理?不然,我來領上課的錢。然後,還要被家長當面指責班級沒有帶好?管太少被罵?管太多,某位家長就問我懂不懂教育的本質?指導完我之後,又來了一封信,說我很難溝通,表示她再也沒什麼話好說了。有意思的是幾位調皮活潑學生的家長還當面感謝我的管教,他們很擔心沒有老師願意再管他們的孩子了。其實他們的擔心有道理,至少現在我正在學習當好人了。

還有一些家長自以為和校長、主任關係很好,對導師指三道四。有一次甚至打電話來「指導」我為何整他的小孩,我說家長你弄錯了,我沒有,他堅持我整他小孩,表明他和某某主任很熟,他要找學校主任來「處理」這件事,我不客氣地說,歡迎指教。隔幾天家長查證後發現搞烏龍了,送水果盒來給我,我請他孩子帶回家,我不敢收。另外,好幾年前開始,我就不參加家長會或其他家長舉辦的謝師宴了,也不太願意收下任何以家長會或家長名義送的東西,因為我自認為沒資格收下這些東西。畢竟這是家長們的血汗錢,如果要用,就用在學生身上,別送給我。我做我該做的,如果我做了一些多做的事讓家長感動,那是我年輕不懂事。

親愛的主管們,「以和為貴」這件事,我來敝校八年了,我還是不懂這是怎麼回事?

之前分享過,一位認真輔導學生的老師差點被開會懲處(那一次是我在會議上,仗義直言,如果學校行政要懲處這樣認真的一位教師,那未來大概沒人想多做事了),反而每天尸位素餐的擺爛者一點事都沒有,至少一向被同事選為各種委員的我倒是從沒有為這些擺爛者開過會要懲處這些人?這些人一個一個光鮮亮麗的退休了。

我有時在想學生確實有學習態度需要處理,但我也常在想老師們(包括我)自己的教學態度呢?主管們的管理態度呢?沒錯,不見得要懲處,但至少要輔導或協助教學態度或課堂管理有問題的老師啊?但,有嗎?口口聲聲要大家多付出一點,但為何老是某些人呢?比如說,為何總是我被選為校內大大小小的委員?嘿,結果又當了級導師。沒有一樣是我同意出任的。這種詭異的民主投票方式其實就是一種多數暴力吧?每週得經常出席大大小小的會議,雖然被減課一節,但又得超鐘點四節課,意義到底在哪?就是需要時間參與會議,所以才減課,然後又超鐘點回來,這是什麼道理?我認了。因為這八年在敝校,我已經習慣這樣的文化了。

認真出席這些會議,儘可能站在中立立場表達意見,得到共識做成決議,同事們願意尊重配合就算了。偏偏有人一旦被影響到私人利益(不想當導師的某位資深教師),就站出來倚老賣老大聲責問,我們這些人沒有代表性,憑什麼代表他?他要推翻這些決議。主管們以和為貴,也沒多做什麼,也沒多說什麼,只是讓我們這些會議代表站在他面前讓他砲轟,哇,感覺好久前的事,這位仁兄如今也要退休了。人家什麼事也沒發生。

今天召開二升三升學會議,我聽到同事會前的一句話讓我感到異常的不解,意思是說這會有什麼好開的,沒什麼好去的,反正大家的共識就是我的共識。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問題是大家有共識嗎?什麼事就要我級導師轉達,我是有領多少錢嗎?常常我才轉達行政的想法不久,馬上就有意見表達不認同,好不容易召開這個會議讓大家暢所欲言,竟然還說出這樣的話。我看著這位同事。我認了。


 

 

台長: fianse
人氣(1,1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十之一二
此分類上一篇:看透了,就好。

(悄悄話)
2012-06-16 23:08:52
fianse
嗯,其實看透了,看多了,發現自己反而較能將自己的本份做好。確實,社會對教師的觀感愈來愈糟其來有自,但很大一部分也是如廖元豪所說的那樣。我自己曾經試著要多做一些,儘可能以個人的力量去完成一些較貼近自己認同的理念,但發現,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一定的限制,簡言之,就是國中升學環境加上公立學校有很大的約束,我這麼做的結果會帶給其他同事的麻煩,雖然我有些不以為然,但以現實論,他們是對的,畢竟大多數人並沒有共識或認同我這麼做。例如成績單排名這件事,例如早自修不排考試這件事,等等,我認為不該做的事,家長或同事甚至行政都說一套,做一套,明明是我守法,卻反而成了麻願製造者,所以我選擇自然而然地讓事情發展下去,而不再執著。
ps:因為pchome新聞台悄悄話的系統有問題,擔心你看不到,所以我這樣回應。
2012-06-18 09:4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